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尚福林表态 深圳圆梦多层次资本市场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等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措施的推进,当前推动以创业板为重点的多层次市场建设的条件已经比较成熟。"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如此表示。这一表态使市场对于创业板2008年推出抱有更大期望。

  一直以来,在主板、中小板市场和代办转让市之间空缺的这个板块也将因为创业板的推出而得到弥补,多层次资本市场将成为现实。

  多层次市场机遇

  无论是市场的需求,还是储备上市公司资源,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都已具备条件。

  市场需求方面。"金融脱媒"现象在2007年开始成为一个热门用语,对于银行而言,"金融脱媒"使银行丧失了传统的、稳定的、高质量的贷款收入。但是对资本市场而言,却为资本市场带来充裕资金。

  "'金融脱媒'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新机遇,面对这种资金脱媒形势,资本市场大的发展能吸收日益增加的流动性,否则可能有过度发展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推进创业板市场,向社会提供更多好的投资产品是值得欢迎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在第六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样有助于抹干资本市场多余的流动性,抑制市场泡沫的产生。

  深交所国际部一份报告认为,"A股市场市盈率的普遍高企,根本上是由供给不足造成的",并且"供需失衡导致的价格偏离价值是股市累年大跌的主因之一"。

  而拟上市资源的供给同样充裕。

  央企整体上市,海外上市的蓝筹股和红筹股的回归为主板带来源源不断的上市资源,这在2007年的资本市场表现明显。

  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神华(601088.SH)等上市成为A股市场去岁最受瞩目的事件,而今,仍有中海油、中移动等一大批巨无霸会回归A股。

  中小板方面,供应更是充足。

  "中国是一个以中小型经济为特征的国家。据统计,我国目前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达20多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据了相当的数量,仅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企业就超过3万家,其中年收入超过1亿元的就有2300多家。"深交所2006年的一份数据显示。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只有主板市场得到了正常发育,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大量的优秀上市资源都选择在国外上市。

  以北京中关村上市企业为例,其中大部分企业都选择到境外上市。截至2007年12月的数据显示,中关村新上市的17家公司有13家在境外上市,只有4家在境内。

  板块协调探讨

  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成型后,不同市场定位的差异及转板机制如何设置成为一个需要探讨的话题。

  按照深交所相关报告的初步框架,现有的主板将会成为一个由最优秀的上市公司组成的高端市场,未来如果由海外市场的知名上市公司以发行CDR方式回归,实现双重挂牌,也可酌情进入这个市场。

  中小板市场作为这个分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和中坚,主要面向已符合现有上市标准、成长性较好、科技含量较高、行业覆盖面较广的各类公司。

  创业板则面向符合<证券法>规定的发行条件,但是尚未达到现有上市标准的成长型、科技型以及创业型企业。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是深交所分层次资本市场的"后备队",该市场既是原有退市公司的"收容站",也是向中小板和创业板输送优质上市资源的"后备队"。

  板块定位清晰之后,还需要确定板块之间如何协调发展。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总体框架下,各层次市场不是简单地根据企业规模进行划分,而是根据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特点,从不同的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的角度对市场所做的划分。"尚福林曾经表示。

  由于深交所现有主板上市公司距离"最具规模和影响力"这一定位上有距离,而中小板优质企业向主板转板的通道也尚未打开,创业板推出后板块之间的转板机制如何设定,也同样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

  "通过鼓励低层次市场的公司向上升级,同时将不符合持续上市标准的公司向下降级,有效地实现了优胜劣汰的目标,在激发中小型公司不断成长的同时保持了整个市场体系活力与质量。"虽然相关机制尚未成型,但是深交所对此意义却早已有深刻认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