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医疗专区

深圳民营医院诉云南省政府获受理

  一月之前,深圳山厦医院将云南青年杨增朝接回了医院。谁也不会预见,最终这家民营医院将远在千里之外的云南省政府告到法院。

  2007年12月26日,山厦医院向深圳龙岗区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诉讼状,起诉云南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

1月2日,龙岗区人民法院向山厦医院下达了<受理案件通知书>,正式受理该案。

  1月3日,山厦医院有关人士表示:"我们也是没有其他办法了。"

  此前部分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案件的法理依据和外在压力,法院可能会选择不予立案,此次结果因此也令人瞩目。

  轰动性事件

  2007年11月25日发生的"讨薪民工自焚事件"本身已在国内引起足够震撼。

  在深圳龙岗打工的云南青年杨增朝和妻子希望辞职,却被工厂克扣了部分工钱。11月25日当天,杨增朝携妻子再次向老板提出返还工资。在遭到拒绝的情况下,杨增朝将一桶易燃液体倒在了身上,最终不慎着火。

  接到120求救电话的正是山厦医院。根据当时杨的主治医生、深圳山厦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张家龙的诊断,病人全身90%面积烧伤,其中深度烧伤86%。

  尽管救治难度颇高,但是山厦医院并没有放弃。尤其是在"讨薪民工自焚"成为全国性的轰动性事件后。

  在山厦医院起诉状中提到,11月28日云南省省长秦光荣专门就此事作出批示:"送省劳动保障厅张玉明同志:请从维护农民工权益角度加强与深圳市有关部门的沟通,关注追踪此事的处理,并协调帮助解决杨增朝所面临的一些困难。"

  11月29日,由云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魏明带队的云南省"杨增朝自焚事件"调查组专程前往深圳山厦医院,并进入隔离病房探望杨增朝。魏明还代表云南省政府向杨增朝妻子捐赠1万元现金。

  而杨增朝打工所在地的深圳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主任钟春平也表示:"街道将成立杨增朝献爱帮困人道援助领导小组。"

  山厦医院在起诉状中声称,来自云南省政府、深圳龙岗区平湖街道办事处的官员和龙岗区总工会的负责人都"指示"山厦医院,"全力抢救杨增朝,医疗费的问题会想办法为原告解决,钱不是问题"。

  杨增朝已经总共接受了三次植皮手术,基本脱离危险。杨增朝目前仍在山厦医院接受重点治疗。

  山厦医院的起诉状称,目前该院已经为杨增朝垫付73万元的医疗费用。

  民营医院之惑

  山厦医院是一家成立于2002年的小型民营企业。

  山厦医院与云南省政府和深圳平湖街道办多次沟通,希望解决医疗费用问题。"他们也有反馈,但是始终不能妥善地解决医疗费用问题。"

  山厦医院在起诉状里表示:"在处理此类突发事件时,两被告应当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做到言而有信。对于抢救杨增朝,原告按照两被告的指示进行全力救治。而两被告承诺为原告落实解决杨增朝的医疗费事宜至今未能兑现,给原告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深圳本地一位律师说,此案在法律上的理解或许会有分歧。政府官员的表态在法律上究竟具备何种效力?应该是以政府失信为理由而选择行政诉讼,还是以政府未履行承诺而选择民事诉讼?

  山厦医院此次以民事诉讼的方式向法院起诉,法院也予以受理。据了解,法院和律师在探讨立案理由时曾经有过不同意见,最后立案庭法官以"债务纠纷"为由立案。

  纷争涉及更深层次的制度领域。

  山厦医院每年都会遇上十多起病危的贫困人群无法偿还医疗费用的事件,"医疗欠款达到了好几百万元。"

  针对类似杨增朝这样没有支付能力的重症病人和"三无(无姓名无职业无住址)"的紧急病人,如果在公立医院治疗,所拖欠的医疗费用将可能有财政专门的项目支付,而一旦是在民营医院治疗,将不可能获得财政划拨任何费用。

  尽管截至目前,社会各界包括政府对杨增朝的捐助超过5万元,但杨增朝们的难题还未获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增朝 | 云南 | 魏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