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全球变暖现状

深圳或成热带气候城市

  去年平均气温高达23.6℃年降水天数创历史最低

  深圳或成热带气候城市

  “深圳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2.4℃,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在以往,人们习惯这样介绍深圳,但从今起,这句话或许要改为“深圳,热带海洋性气候……”

  近日,省气象局盘点2007年广东气候特点时,用“热、旱、涝、霾”四字概括,其中着重指出深圳、广州全年平均气温超过23℃。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刚过去的2007年深圳年平均气温高达23.6℃,比多年平均气温偏高1.1℃,为50多年第四高值。与高温并存的是雨水贵如油,年降水天数创历史最低,累计雨量是近10年第二低值。

  广东天文学会常务理事李建基介绍,按照有关规定,连续5天气温低于10℃以下可被看为冬天,在深圳、广州,近年都是有冬天天气,无冬天气候。在春季里,气温连续5天超过22℃就可以认为到了夏季。“以往,广州年平均气温超过22℃,已经处在亚热带气候和热带气候的临界点,2007年录得平均气温超过23℃,这是广州100年(1908至2007年)气象观测以来罕见的,可以认为正向热带气候转变。深圳临海,平均气温比广州还要略高,这种特征更为明显,可以认为常年处于夏季。”他预计这将对社会民生造成多方面深远影响。

  持续高温花农难把握花期

  从湖北来深圳的周云仙,其园艺公司在西丽果场对面,连续三个月的天气持续偏高干燥,已打消了包括她在内很多花农盼着有个寒冬的愿望。她说,种花是个技术不高的活,可是现在连经验丰富的花农,也越来越难把握花的长势和花期。比如百合花不如早几年好种,花期变化无常。去年距离过年还有好几天花就开了,只好找各种办法给花“降温”。深圳市民喜欢的年花大花蕙兰需要在高山寒温下种植,主要来自进口,而因为高温,花未到手便已全部盛放的惨痛经历至今让深圳大部分经销大花蕙兰的花卉经销商心有余悸。

  蔬菜苦、橙子酸原是高温作怪

  廖振贤,他的公司是深圳最早从事蔬菜水果进出口的企业,从事供港蔬菜水果超过10年,在惠州、河源等地有多处农场。说起气温升高和气候干燥对蔬菜水果成长造成的影响,他认为最明显的是生长周期缩短,菜、果的味道发生改变。

  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以往在广东一个生长周期需要45天的油菜心,现在不到35天就成熟了。与此同时,味道也变得很不同。“很多人抱怨现在的蔬菜吃起来有苦味,认为是农药造成的。实际上这是一个误区。”他介绍,蔬菜有苦味,橘子、橙子等广东特产不如以前香甜,主要是高温作怪。“比如某种作物要在10℃~15℃的环境里成长,现在气温升高,它的生长周期加快,从外表上看已经成熟,菜农果农再不采摘就会跌落地上坏掉,而实际上里面并未完全成熟,所以吃起来还是酸的苦的,口感不如以前。”

  李建基介绍,热带扩张对生态环境影响深远,这将导致出现越来越多的风暴天气,现有的干旱区域可能因此变得更加干旱,“农业资源和水资源也将受到巨大影响”。这意味着以前只能在西南部种植的部分农作物,比如椰子,现在在南部沿海比如深圳都可以种植,或许再过十年,甚至在全省都可以种植,广东农业结构布局将要作相应的调整。

  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发布的2007年《广东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看到,广东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大趋势,近50年来气温升高(0.21℃/10年)明显高于全球或北半球同期平均增温速率,其中珠三角是主要增温区域(0.3℃/10年),预计未来增温速率仍将加快,2071-2100年的年平均气温甚至会比现时升高2.8℃。

  报告举例称,气候变暖的危害之一是导致海平面上升,继而可能对广东沿海低洼地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卫星观测得到南海近15年的海平面上升速率存在加速趋势,涨幅最高一年为0.42厘米,而香港海域的海平面上升更加快于广东沿海。

  其次海平面上升和淹没区扩大,最终导致受威胁人口不断增加,造成沿海城市和工业区的损失以及耕地、湿地、盐田等方面的损失。据估算,珠三角在现有防潮设施条件下,海平面上升30厘米时,2030年的经济损失将达560亿元。再者,海平面上升会使海岸侵蚀加重,咸潮海水入侵加剧,三角洲经济增长减缓甚至衰退等。此外,受海平面上升影响,广东的近海生态系统可能退化,沿海赤潮也可能更加频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