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能源审计当重在厘清“合法性浪费”

  北京市建委和市发改委1月2日公布了该市自2006年11月至2007年10月实施能源审计的国家机关办公楼和大型公共建筑平均电耗、水耗情况。其中,接受能耗审计的20个国家机关的36栋建筑中,政府公务人员人均年耗电量3072.5度,比2004年全年用电降低10%。
(《北京日报》1月3日)

  这样的能源统计,有必要从北京推广至全国各地,这对于培养公务员节约能源的意识大有好处。但另一方面,如此触目惊心的耗电量,恐怕会让受审计单位的公务员不服,一些公务员甚至会感到冤屈,每天仅用于照明、空调、电脑,怎么可能平均一人一天就耗电将近10度?

  这样的质疑和冤屈感,实际上反映了我们能源审计中还存在一些值得改进的地方。客观而言,新闻中的这种“能源审计”更像是“能源统计”。真正的能源审计,除了审计单位要有独立性和权威性之外,在工作内容中也应该着重厘清“合法性浪费”。

  现在的数据虽然让人感到触目惊心,但我们却无法知道这年人均3000多度电里,有多少是属于“合法性浪费”的:比如乱开空调、不关电脑、不关电梯、不关照明灯等,如果这个不弄清楚,能源审计恐怕没有多大意义。毕竟,能源审计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减少乃至杜绝浪费,还是要做到合理使用能源。

  毫无疑问,厘清“合法性浪费”更能让公务员有改正意识和责任感。并且,厘清了“合法性浪费”之后,我们的一些部门在进行能源预算的时候,才会更准确地掌握自己工作时的能源成本有多高、污染危害有多重,才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能源使用额度,从而在源头上最大程度降低无谓的能源消耗。

  美国慈善家卡耐基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今天,我们可以说:“在巨大的能源浪费中工作也是一种耻辱”,要远离这种耻辱,必须让公务员们对自己的能源消耗心中有数,要用“合法性浪费”的数据让他们口服心服,而要做到这一点,相关部门的任务还很重,我们必须明白:能源审计的脚步不能止于粗放的能源统计。(欧木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