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环保企业估值之惑

■观察

  Observation

  
  □本报记者王锦

  
  
  
  行业景气度是投资者选择投资机会时考虑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便是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环保、节能减排俨然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各方面对环保事业的关注也带来了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有着外部经济性特点的行业,环保行业非常需要政策支持,国家环保“十一五”规划的出台从政策上推动了环保行业的长远发展。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将会有约1.5万亿元的资金投入环保行业,资金投入力度的加大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环保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

  
  按常理,深处其中的环保企业自然能从行业上行的背景中分得“一杯羹”,作为行业先进企业代表的上市公司更是如此。

  
  然而,环保板块的情况却并非完全如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环保板块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比较高了。

  
  据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环保概念板块(包括以环保为主营和涉及环保业务)的公司约有20多家。从2007年12月上旬至今,环保板块个股一直以较好的势头领涨大盘,平均涨幅超过了20%。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部陈东表示,由于预期比较好,环保板块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一直比较高。他同时指出,节能环保是个大产业,如果把一些风能、太阳能的公司也都算进来的话,估值会更加高。

  
  兴业证券研究员刘建刚、郑方镳表示,虽然经过前期调整,环保板块公司估值水平有所回落,但目前仍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在环保上市公司中,目前股价有业绩支撑的只是一部分,不少业绩不是很好的公司估值水平已经较高,主要是受重组题材和重组预期的拉动。

  
  他们指出,政策的大力扶持及巨额专项资金的投入,为环保产业未来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然而,具体到上市公司来说,并非是完全相应等同的利好刺激,因为目前我国环保产业需要的主要是高端的设备和技术,但目前来看,这方面国内公司还比较缺乏竞争力,还需要继续努力。

  
  在估值方面,环保行业的几个龙头公司、有一定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相对来说能够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个股行情的特点会相对突出。

  
  此外,从长远来看,环保行业的发展也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往往比其他行业需要更多的时间。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公司通过自身的调整整合,通过协同效应逐渐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成长性方面来说,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