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政策引擎推动环保产业“换挡提速”

■特别报道

  Specialreport

  
  □本报记者王锦

  
  
  
  我国的环保产业是伴随着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的。

  
  刚刚过去的2007年,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的出台把环保、节能减排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环保事业背后蕴藏着的是巨大的环保产业机会,有专家预计,我国环保产业就像一轮冉冉升起的朝阳,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显示,为实现“十一五”环境保护目标,全国环保投资约需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1.35%。我国2006年的GDP达到人民币21.087万亿元,意味着:“十一五”期间,每年将有大约3000亿元的资金投入环保行业。

  
  更有分析认为,在政策推动下,中国环保产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将保持年均15%-20%的复合增长率。而发改委预计,到2010年,我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8800亿元,约占同期年GDP的3.4%。

  
  在环保产业之中,针对水污染的污水处理、针对大气污染的烟气脱硫、针对固体废物污染的垃圾处理等子行业也正在各自的领域焕发着勃勃生机。

  
  污水处理

  
  深受风投青睐

  
  合理地处理污水将成为中国未来工业发展的重要话题,水污染治理也将成为环保产业投资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仅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3300亿元,污水处理的巨大“蛋糕”吸引了众多国外风险投资基金。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粗放的增长模式造成了大规模的水污染,2007年以来,太湖、滇池、巢湖的蓝藻接连暴发,我国进入水污染密集暴发阶段。国家环保总局相继打出“区域限批”、“流域限批”等一系列政策重拳,这显示了政府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带来了污水处理行业的巨大商机。

  
  在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明确将城市污水处理工程列为“十一五”环境保护重点工程之一,要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规模4500万吨/日,改造和完善现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配套污泥安全处置和再生水利用。

  
  据了解,目前全国设市城市中约有42%没有污水处理能力,而欧美发达国家的污水处理率一般都在80%以上,美国、荷兰等国家的污水处理率甚至超过90%。

  
  我们的目标是,到“十一五”末,全国设市城市和县城所在的建制镇均应规划建设城市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全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亿吨/日。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方面至少需要约2000亿元的配套资金,其中大部分资金将通过市场化方式筹集。同时,国家也将强化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和监督,提高污水处理厂的产能利用率,从而提高其盈利水平。

  
  国际投资者当然也看到了污水处理中巨大的投资机会,据报道,追逐高回报的风险投资基金在中国疯狂追逐着污水处理行业,2006年有高达4.2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在我国内地从事污水净化项目,风险投资对于污水处理的投入已经达到了147%的增长率,远远高于风投对于IT行业的投资增长率;而在2007年,仅仅第一季度就有1.54亿美元的新增资金从海外募集,再投入到中国污水处理市场中来。

  
  此外,发改委计划,2010年之前所有城镇污水处理费标准要提高到每立方米供水0.8元以上,工业污水将根据污染程度不同,收取2至3倍的处理费。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部的陈东、杨帆认为,水处理行业在2007-2010年将处于一个高速增长期。

  
  烟气脱硫

  
  千亿“蛋糕”需要有序竞争

  
  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内容,烟气脱硫在此前一段时期已经有了相当快速的发展。

  
  在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明确将燃煤电厂及钢铁行业烧结机烟气脱硫工程列为“十一五”环境保护重点工程之一,要加快现役火电机组脱硫设施的建设,使现役火电机组投入运行的脱硫装机容量达到2.13亿千瓦。

  
  据悉,“十一五”期间,国家对烟气脱硫行业的投入将约占全部环保产业投入的10%,预计五年时间烟气脱硫方面的投入在1300亿元左右。

  
  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是防止大气污染的重要一环。早在1998年时,我国二氧化硫的排放已经达到2090万吨,成为世界上二氧化硫排放最多的国家;2006年,我国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为2588.8万吨。据介绍,目前的火电用煤平均含硫量为1.03%,如果不加处理,到2010年我国仅火力发电就会造成二氧化硫排放约10000万吨。

  
  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明确:要以火电厂建设脱硫设施为重点,确保完成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0%的目标。

  
  电力工业是二氧化硫排放的主要行业,超过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50%,除了关停小火电机组,烟气脱硫在削减任务中的作用将占据90%。为此,国家将力推火电厂脱硫产业化,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技术及装备自主创新的投入力度及政策支持力度。

  
  为实现减排目标,在“十一五”新建燃煤电厂基本都安装脱硫设施的前提下,还必须通过工程措施削减现役火电机组二氧化硫490万吨,使现役火电机组投入运行的脱硫装机容量达到2.13亿千瓦,钢铁烧结机烟气脱硫等脱硫工程形成脱硫能力30万吨。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投运脱硫机组3.55亿千瓦,其中,新建燃煤电厂同步投运脱硫机组1.88亿千瓦,现有燃煤电厂投运脱硫机组1.67亿千瓦,形成削减二氧化硫能力590万吨。

  
  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脱硫工程市场需求将达到780亿元,平均每年150多亿元。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烟气脱硫市场,烟气脱硫产业在“十一五”时期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目前国内烟气脱硫市场进入门槛较低,行业标准和法律规范缺乏,市场的快速膨胀吸引众多中小企业加入,脱硫企业数由2001年的2家增加到2006年的200余家,由此也引发脱硫企业间的恶性价格竞争;同时,脱硫项目单位造价已从2001年的800-1200元/千瓦降至2005年底的120-150元/千瓦,而且仍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部陈东、杨帆认为,脱硫行业的这种畸形竞争态势,在未来将继续存在一段时期。寄希望于脱硫行业中“有靠山”的企业能够迅速壮大,在市场持续扩张环境下的无序竞争中完成对行业的整合,或许将是脱硫行业未来能够形成健康有序行业秩序的最好安排。

  
  垃圾处理

  
  城市宝藏市场潜力巨大

  
  垃圾是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而产生的,曾有人士把垃圾称为现代“城市宝藏”,用来形容垃圾处理业务的巨大市场前景。

  
  随着工业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工业固体废物每年增长7%,城市生活垃圾每年增长4%,固废处置能力明显不足。目前全国设市城市中约有近50%的城市尚未建立垃圾处理设施,生活垃圾简单填埋,造成污染问题。

  
  未来,我国将逐步实现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使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这也是维持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保障。

  
  兴业证券环保水务行业研究员刘建刚、郑方镳介绍,固体废弃物处理行业包括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危险废弃物处理三个领域,其中后两者有小批量、多品种、专业性强的特点,一般由各行业的专业公司进行处理,较难形成大规模经营的模式,因此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是目前我国固废处理行业的主要业务。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产业链包括垃圾的收集、中转运输和处理处置等主要环节,其中垃圾的收集系统一般由政府的环卫部门运营,中转运输和处理处置环节则可以交由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包括鼓励垃圾焚烧发电和供热等。

  
  城市垃圾处理行业前景十分广阔。据了解,我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由目前的40%提高到2010年的60%以上,生活垃圾处理率的提高将为固废处理企业带来可观的增量市场空间。预计到2010年,我国垃圾处理行业规模将达2500亿元人民币。

  
  在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明确将实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列为“十一五”环境保护重点工程,要新增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24万吨/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60%。

  
  根据国金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对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总投资额为862.9亿元,平均每年投资额约为173亿元。

  
  而据了解,发改委也将全面推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扩大垃圾处理费收取的范围;垃圾处理费的标准也要补偿垃圾处理企业的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的成本,并且使其合理盈利。

  
  国金证券宏观策略部的陈东、杨帆认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带来固废处理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收费水平和收费效率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行业具有较高成长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