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今年1月起消费者使用塑料餐盒应认准QS标识

  我国环境化学专家、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董金狮说:“把这些劣质一次性餐盒拿在手中时,首先会闻到刺鼻气味;外观没有任何光泽;轻轻用手一揉,更像纸一样被捏成一团。如果用这样的餐盒、托盘盛放酸性食物或含油食物,含有致癌物多环芳烃的石蜡就会被吃下。


  董金狮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部分一次性非发泡餐盒、托盘仍存在质量问题,特别是乙酸和正己烷蒸发残渣超标严重。长期使用这些餐盒的人群,易形成胆结石、肾结石或出现重金属中毒。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劣质一次性塑料餐盒呢?董金狮介绍了几种鉴别方法:闻,闻上去有刺鼻味道;撕,劣质餐盒摸上去软绵绵的,且轻轻一撕就会破;折,一折会出现白色蜡印;漏,遇热会变形,还存在渗油、渗水现象;沉,撕裂后放入水中容易下沉。

  与之相比,有色塑料餐盒也有危险。董金狮说,一些商家为掩饰原材料中的杂质,可能添加深色染色剂。有色餐具安全性更差,如果再盛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其包装材料中的铅、镉等重金属及色素很可能溶出,对人的肝脏系统和智力发育影响很大。

  董金狮建议,消费者应尽量用透明塑料或浅色原料生产出来的餐盒,这样做除对自身健康有利外,废弃后也易回收利用,可实现资源循环。

  从1月1日起,消费者在选购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时,应认准产品上是否有质量安全QS标识。 (葛素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金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