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沿海电煤运价可能上涨 沿海运输企业将受益

  2007年国际干散货运价呈现出一路飙升的行情,反映干散货市场行情的BDI指数攀高到11000点,这让从事国内沿海电煤运输的企业“比较郁闷”。但市场预计,由于电煤需求量大,合同运价低于市场运价,运力相对比较紧张,沿海电煤运价将会上涨,电煤合同运价谈判最终结果将可能超过原先的预计,涨幅可能达到15%以上。


  电煤运价或将上调15%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电煤运价上涨将超过预期。由于2007年外贸干散货市场运价一路走高,带动沿海运价上涨,目前,中海发展等签订的内贸电煤合同运价远远低于市场运价水平,在新一轮的合同谈判中,电煤合同运价将会上升,沿海电煤运输价格谈判最终结果将超过之前预计的上涨12%,达到20%的同比增长。

  招商证券研究员罗雄也认为,BDI指数的上涨,也将刺激沿海电煤运输价格的高企,市场预计合同谈判的平均价格将可能上涨20%左右,部分市场人士的市场预期更高。

  按照往年的合同运价谈判经验,一般在每年的2月或3月确定全年的运价合同,尽管电煤运输的各条航线有所差别,但有一个平均运价水平,从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来看,合同运价的上涨几成定局,关键在于上涨的幅度有多大。

  沿海电煤运价可能上涨,除了国际干散货市场运价飙升的刺激效应外,同样不可忽视电煤需求的强劲。由于中国的地理条件和资源分布差异,煤炭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而煤炭的增量需求却在南方,在铁路运输煤炭的同时,海运成为煤炭运输的重要渠道。在2007年大秦铁路(26.98,-0.07,-0.26%,股票吧)突破了3亿吨运量的同时,沿海煤炭运输量也在增长,日本航运界人士也看好中国的沿海运输业,认为它同远洋运输一样存在着机会,其看法的重要支撑就在于国内煤炭和铁矿石运输的强劲需求。

  沿海运输企业将受益

  沿海电煤运价的上涨,中海发展和宁波海运等从事沿海电煤运输企业将从中受益。

  中海发展是国内最大的沿海原油和煤炭运输商,是以油运、煤运为核心业务的远东地区最大航运公司之一,拥有全国第二位的船舶载重吨位、全国第一的沿海货运客运量,在沿海煤炭和石油运输中占有绝对优势。中海发展的内贸煤运是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有报告认为,2007年内贸煤运业务贡献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约为50%。因此,中海发展将从内贸煤运价的上涨中受益匪浅。

  研究员分析,宁波海运主要从事北方港口到浙江沿海的电煤运输业务,电煤运输比例占公司总运量比例在78%以上,收入在62%以上。一方面,浙江省的电煤需求增长趋势没有改变,另一方面,电煤运价上涨的趋势基本得到确认,目前公司运价偏低,如果2008年运价平均提升20%的市场预期得到实现,宁波海运的业绩将得到有效提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