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券商一致看好钢铁板块新年还是宠儿

⊙本报记者张雪

  
  
  对于钢铁行业而言,2007年可谓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基本面冰火两重天,股票走势一波三折。时值2008年初,一度沉寂的钢铁行业即在邯钢钢铁的带领下,集体精彩演绎。同时,各大券商在2008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也纷纷表示看好钢铁行业。


  
  周四,钢铁板块领涨大盘,整个板块内一片“红海洋”。邯郸钢铁的率先涨停,吹响了上攻的“集结号”,成为带动板指强劲翻红的中流砥柱。其余钢铁股在其号召下也纷纷报喜。事实上,该板块于去年年底便展开了反弹行情。12月份,钢铁板块指数累计上涨24.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仅为12.7%。

  
  从各大证券公司研究所发布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看,大部分券商看好钢铁行业的发展前景。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国金证券、长江证券等十余家机构给予该行业“增持”或“看好”评级,认为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背景下,2008年我国钢铁行业将延续景气走势,国内供需基本保持平衡,受成本的推动,产品价格将继续上涨,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有望继续升高。

  
  
  
  成本推动钢价上涨

  
  铁矿石等原料价格的一路飙升成为我国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与去年初相比,2007年国内焦炭价格上涨50%,铁矿石价格上涨超过100%。海运费用的大幅上涨大大增加了进口铁矿石的成本。

  
  国泰君安研究所发布的2008年钢铁行业投资报告中指出,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无疑将给钢铁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但是在旺盛的市场需求支撑下,钢企也拥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通过一定提价可以覆盖成本的涨幅。因此国泰君安预计今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在成本的推动下将继续上涨。

  
  此外,国金证券认为2008年钢铁行业的机遇与风险同时存在。中原证券通过相关性分析,认为原料价格上涨的时期往往是钢铁行业景气的时期。

  
  
  
  重组并购做大做强

  
  仅靠价格压制成本并非长久之计。多家券商在2008年的钢铁行业策略报告中指出,重组并购已经成为国际钢铁行业发展主旋律。国泰君安认为,随着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和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的落实,预计2008年中国钢铁行业将进入加速重组期,以宝钢、鞍钢、唐钢、武钢等为代表的区域性龙头将担起行业整合的重任,而拥有市场或者资源的中小型钢企将成为最合适的重组对象。

  
  中原证券借鉴日本的经验认为,钢铁产业在对外出口受限和面对落后产能压力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自身的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兼并来做大做强的。虽然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一定的成本压力,但仅是钢铁业做大做强中的小插曲。我国钢铁业不仅没有达到盈利拐点,相反在完成行业兼并和产业升级后,行业盈利能力还将大幅增强。

  
  
  
  估值优势十分明显

  
  虽然与整个A股市场相比,钢铁板块去年的业绩并不逊色,平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均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但是钢铁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却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国泰君安计算,钢铁板块目前动态平均市盈率只有23倍左右,而A股市场平均动态市盈率在60倍,能源、原材料、工业等周期性行业平均动态市盈率也以达到56倍。钢铁板块目前估值优势明显成为各大券商的一致看法。

  
  综合20家券商对于2008年钢铁行业的投资策略,所有券商一致看好业龙头企业和拥有重组并购机会的企业。此外,中原证券建议关注具有建筑钢材、中厚板以及其它转嫁能力较强产品的上市公司,国泰君安推荐有资源优势的企业。钢铁板块中,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武钢股份三家公司成为各大券商的“宠儿”,一致看好并推荐。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