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指数基金:“最大亮点”能否延续

⊙本报记者周宏

  
  
  2007,指数基金成为整个基金市场的最大亮点。

  
  根据有关机构对基金全年业绩的统计,业内12只主要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达到143.9%,超越股票型基金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其中收益水平最高的易方达深证100ETF的年收益率为185.33%,位列全行业第四。最低的长盛中证100也有115.44%的收益水平,稳居中游。

  
  如果把全部148只股票型基金(成立满一年以上),按照排名先后4等分的话。那么有一半指数基金的排名,在全行业的前1/4;另有5只基金排名前行业的前1/2;只有一只基金排名在前3/4,而没有一只基金排名落到全行业的最后1/4梯队内。即便是业内业绩最出色的投资团队,2007年的业绩排名似乎也难望其项背。

  
  除此以外,上述12只指数基金还有其费率低廉的明显优势。以场内普遍交易的ETF产品为例,该类基金的管理率为0.5%,为同类型股票基金的三分之一。基金托管费为0.1%,为同类型股票基金的二分之一。ETF的买卖无需经过销售渠道,无需交纳最高达1.7%的申购赎回费,而只需要支付券商交易佣金(单向低于0.3%),整体成本显著低于主动型股票基金。

  
  2007年的指数基金,可以发现典型的深强沪弱特点。跟踪深证100指数的深证100ETF和融通深证100在指数基金中排名靠前,跟踪深圳中小板的中小板ETF表现也很突出,此外,以两市高分红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友邦华泰ETF的表现十分靠前。与之相反,跟踪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产品则多在行业的中上游。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指数基金在牛市里上涨速度快,源于其在牛市里始终保持满仓策略,以及消极被动的投资组合,更能分享大牛市的盛宴。因此,如果看好某类指数的上升前景,那么投资完全跟踪该指数的ETF和指数基金,可能是事倍功半的选择。

  
  但同时,必须警惕的是,当市场下跌时,指数基金也会完全复制指数的下跌,其波动和下跌速度可能快于仓位更轻的同业。因此,对于指数基金而言,能否重复2007年的辉煌,更大程度取决于股市是否会再度出现大牛市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