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民众担心油荒事件再上演 全民节约将成主题

  已经在北京做装修十多年的老汪从没想过自己的买卖也会受到国际油价的冲击。2007年这一年,装修材料中的漆料以及一些和塑料相关的产品都在涨价。老汪说,运输费用的上涨甚至还导致了装饰木材价的上涨。他不知道,这个国际油价还要涨多少。


  美国东部时间1月2日中午12时10分左右,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传出的消息再次证实了老汪的担心??纽约油价瞬间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创下了历史新纪录。

  国内油价会不会上调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石油及石油衍生产品不断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油价已经成为最吸引公众眼球的话题之一。

  今天,一家门户网站就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的话题做了网上调查,在有4万多人投票的调查中,超过2/3的公众预期未来国内油价也会上调。

  近年来,我国石油消费量逐年提高,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2007年接近一半,就是说,我们在加油站每加1升油,就有近半升是进口原油加工的。因此,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影响表现在进口原油成本上升,国内提高成品油价格的压力增大。

  对国内油价是否会上涨的话题,大多数专家都表示不便发表意见,毕竟目前国内成品油的定价发言权在价格主管部门,成品油价格涨不涨,什么时候涨都是未知数。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悬念,民间也有担心,由于石油企业预期成品油价格将要上涨而导致的“油荒”事件,会不会再次出现?

  2007年10月,虽然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但国内成品油价始终没有调整,有企业声称炼得越多亏得越多,还有的企业干脆囤油等待涨价,一些地方出现了加油站唱空城计的场面。国家发改委在2007年11月1日调整成品油价格后也承认,由于成品油和原油价格倒挂,部分地方炼油厂开工不足,加之进入冬季,柴油消费增加,导致我国部分地区成品油,尤其是柴油供应趋紧。

  从去年的情况看,尽管发改委已经上调油价,但之后还有一些地区持续闹“油荒”,发改委不得不在一个月内多次下发通知要求供油企业不得囤积惜售。

  油价的上涨会不会带来交通出行费用的上涨,甚至是物价的进一步上涨?这些都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

  有分析师说,石油价格持续高涨,对其他能源产品价格形成压力,增加中下游产品成本,可能会出现成本驱动型的价格上涨,从而增加我国通货膨胀压力。根据国际能源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济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研究部合作的研究报告,如果国际石油价格每桶上升10美元并且持续一年,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将上升0.8个百分点。即使目前迫于各方面压力,部分产品价格暂不上调,也会形成较为强烈的通货膨胀预期。

  谁在刺激国际油价不断上涨

  有分析认为,贝?布托遇刺和尼日利亚等产油国最近的时局动荡是国际原油价格越过100美元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也有专家认为,从50美元起,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原因都大致相同。

  中石油系统的专家赵文智说,与供给中断导致油价飙升的以往两次世界石油危机不同,此轮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上涨,最根本的动力在于需求拉动。此外,地缘政治风险、投机炒作、欧佩克限产政策、经合组织国家商业石油库存、天气冷暖变化,以及美元贬值等因素对国际油价走势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能源专家牛梨同意这个说法。他说,2003年以来,全球经济进入新一轮扩张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是,1999年至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为4.4%,增幅较上一个10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特别是最近4年世界经济增速更是高达5%左右。与之相对应,上个世纪90年代,石油需求的增长是1.6%左右,但最近几年这个数字已经超过2%。

  一方面是需求的旺盛,另一方面,由于受欧佩克产油国政局动荡、恐怖事件不断及部分国家石油资源国有化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产能增加缓慢。上个世纪末期,全球剩余产能一般在每天250万桶左右,而近几年逐步降至100万桶左右。这个因素导致世界范围对突发事件呈“过度反应”。

  此外,近年来石油市场已经成为国际游资博弈的“天堂”,增强了人们对国际市场原油供给紧张的心理预期。

  专家们说的那两次石油危机分别是:1973年~1974年,国际市场上的石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涨到12美元,上涨了3倍;1979年~1980年,伊朗爆发革命而后伊朗和伊拉克开战,石油日产量锐减,国际石油市场价格骤升,每桶石油的价格从14美元涨到了35美元。

  前两次石油危机都引起了西方国家的经济衰退。而此次石油价格的高位运行究竟会不会影响世界经济,专家们还没有结论。

  全民节约将成高油价时代的主题

  “高油价时代已经到来”几乎成为所有业内人士的共识。牛梨说,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二三十美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全民节约必将成为高油价时代的主题。

  专家的说法是,未来一段时期化石能源依然是能源消费的主流,在这种前提下,不论是消费者,还是和石油相关的企业都应该在节约上做文章。

  汽车厂家一直在节能和能源替代方面做文章。有的企业称要在年内推出能节能20%的汽车,还有的企业则把双燃料汽车作为未来的主打产品。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专家周大地看来,依靠低价能源发展经济的阶段已经过去。他比较乐观地认为,不断走高的油价会成为国内企业提高节能水平的内在动力。他解释说,尽管近年来中央政府多次从宏观层面推进企业的节能改造,但效果不是很明显,企业和一些地方政府在节能方面下的决心还不够。

  在这个高油价时代,被专家猜测的话题还有,今年政府将推进石油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此前,国家发改委曾表示,要逐步使资源性产品价格真正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实行有利于节能环保的财税政策,加快完善并适时出台燃油税,研究制定鼓励节能环保型车船以及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车船的税收政策。

  什么是国际市场油价

  长期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交易形成了3种基准价格,即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低硫原油价格、英国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和阿联酋迪拜原油价格。

  上述3种基准油价均分为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其中大致下一个月交货的期货价格因其交易量大而最具参考价值。

  此外,涵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3个成员国主要原油品种的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也是衡量国际市场油价的重要参考价格。

  目前,国际市场油价以美元计价,计量单位一般为“桶”。“桶”是容积单位,1桶约合159公升。由于不同品种的原油比重不同,所以每桶所合重量也有所不同。以世界平均比重的沙特阿拉伯34度轻质原油计算,一吨约合7.33桶。(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