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的战略目标

  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作为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是电能的载体,是连接电源和电力用户的重要输送通道,承担着优化能源资源配置、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电网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服务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资源能源紧缺问题的基本途径。“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到2010年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的约束性指标。电能是经济效率最高的能源利用方式。电网发展必须立足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短缺的国情,把引导全社会节约能源、推动终端能源消费结构从以煤炭为主向以电力为主转变、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单位GDP能耗作为首要目标。

  服务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我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这不利于控制污染物排放。电能是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电网发展应更加注重引导全社会能源消费方式向有利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变,包括自觉研究和开发利用节能减排的新产品。仅以开发利用电动汽车为例,据预测,到2010年,全国轿车保有量将达到2000万辆,公交车将达到40万辆。参照北京工况条件测算,如果全国30%的公交车和10%的轿车实现电动化,每年可替代柴油283万吨、汽油262万吨,可分别减少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排放1731万吨、12.5万吨、1.8万吨。

  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国家能源安全,关系国家的经济命脉和安全稳定,关系民生大计和社会发展。我国能源安全战略要按照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与周边国家广泛的能源合作,包括实施外电内送,实现能源输入形式多元化。同时,把引导开发水能资源、加快发展核电、促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推广清洁能源作为重要方向。电网发展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战略。

  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经济都得到了较快发展。但是,由于历史、自然、地理、人口等多方面的原因,东、中、西部的差距在不断扩大。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特高压电网,有利于西南部大水电基地、中西部大煤电基地的开发建设,引导资金向中西部地区投入,增加就业机会,促进中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还可以减小东部地区的环保压力,优化东部地区产业结构。

  服务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电力是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必须充分考虑服务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现实要求,加快农村电网建设,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必须积极开发利用农村丰富的生物质能资源,改善村容村貌和居民生活条件,增加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

  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必须始终把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作为重要方向,大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应以建设和运行特高压电网为契机,带动国内相关科研设计部门以及制造、建设和电网运行等企业的技术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占领世界电力科技的制高点。

  提供高质量电能。提供高质量电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我国地域辽阔,时差、季节差十分明显,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的电力负荷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形成安全稳定的同步大电网,不仅能够节约装机、降低网损、减少弃水,提高火电设备利用率,优化能源资源配置,而且能够优化电源结构,有效调节电力供求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提高服务水平。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必须把优质服务作为重要目标,把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维护电力市场公平公正作为重要方向。规范服务流程,简化报装程序,完善服务标准,改进服务方式,建设服务文化,打造服务品牌,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引导用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合理用电,提高电能利用效率。

  (作者为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

  《人民日报》(2008-01-04第07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