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行业宏观调控难撼07好业绩


  

  □本报记者张胜男

  
  昨日,浦发银行(600000)率先公布了2007年度业绩快报,2007年度未经审计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63.89%;每股收益1.26元。但受大盘拖累,浦发银行的当日市场表现颇令投资者失望??跌5.00%,收报50.87元。


  
  过度火暴的市场情绪只关注超乎想象的业绩暴增,符合预期的业绩增速只能引发股价下跌的条件反射。

  
  然而,这并不能说明我国银行业2007年的全年业绩表现都会令投资者感到符合预期般的平静。毕竟,2007年我国银行业迎来改革并快速增长的一年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在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中,银行业快速增长,国泰君安预测,我国银行业2007年全年贷款有望增长17%,净利润增长60%。

  
  外界不确定迷雾渐淡

  
  2007年,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六次加息,针对银行的利空消息发布的密集度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同时,人民币升值速度也在加快,支撑银行业绩的最核心因素依然存在。

  
  机构认为,这种多空交织的不确定性外部环境在2008年将有所好转。由于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4.5%,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受美联储降息的影响,来年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提升空间非常有限。从人民币升值的角度看,2008年我国人民币升值有望继续稳步推进,从而吸引境外资金持续流入。总体判断,2008年商业银行外部经营的不确定性比前期略微明朗。

  
  利润全年大增成定局

  
  尽管到目前为止,仅有宁波银行(002142)发布了200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由于业务规模扩大,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但前三季度的靓丽业绩已经为年终答卷奠定了扎实基础。

  
  2007年,我国银行业在紧缩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65%。国泰君安认为,2007年银行业的快速增长是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促成的,主要有贷款快速增长、净利差上升、中间业务迅速增长、信贷成本降低和费用收入比下降等5大因素,此外还有新会计准则实施的助力。

  
  其中,中间业务迅速增长,且后劲十足。2007年,我国银行业在金融创新、资本市场持续活跃的带动下,中间业务,非利息收入快速增长,银行业务结构大幅改观。总资产份额达58.02%的14家上市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占比由2006年的8.7%快速上升到2007年前三季度的13.28%,提高4.5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在80%以上的有9家:工行、建行、交行、招行、中信、浦发、民生、兴业和北京银行,14家上市银行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整体同比增长103.25%。

  
  2008年1月1日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开始施行。新税法的实施将使国内商业银行实际所得税率大幅下降,从而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目前外资银行大多缴纳15%的所得税,而内资银行大多缴纳33%的所得税,2007年前三季度我国上市银行平均实际税率为32.87%,将内外资所得税率合并到25%,将会大幅提高商业银行业绩。

  
  更为可喜的是,券商的研究机构对2008年的银行业平均盈利增速预测普遍在40%甚至更高,这意味着银行业是2008年为数不多的盈利高增长无异议的行业。

  
  并购见证实力

  
  2007年,中国四大行中资产规模最大的工商银行在年初率先发力,收购印尼Halim银行90%股权。其后又分别于8月和10月分别斥资5.83亿美元和56亿美元,将澳门诚兴银行80%的股权和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第一大股东)纳入囊中,世界第一大市值银行实力初现。

  
  此后,民生银行于10月宣布出资3.2亿美元收购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9.9%的股权。根据协议,民生银行尚有权在未来将股权增持至20%。

  
  同时,为了实现混业经营的“大银行”梦想,浦发银行发起设立首家第二批银行系基金公司??“浦银安盛基金管理公司”。之后,交通银行入主湖北国投,并为之更名挂牌“交银国际信托公司”。民生银行紧随其后,不仅高价买下陕国投并列大股东的资格,还于昨日宣布获准成立“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用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何炬星的话说:“民生银行是一个有梦想的银行”。

  
  隐形资产随时进报表

  
  银行手中的隐形资产,包括两方面,一是随着人民币升值,银行资产在重估中升值;二是持有其他公司股权在股价上涨中重估,随时变现的资产必将提高公司的业绩弹性。

  
  众所周知,人民币升值将增加银行的汇兑收益,外汇交易、衍生产品、金融创新等业务有望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更深层次的,银行所拥有的资产将在重估中升值。这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银行的品牌和不动产、金融服务的网点、销售渠道等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将得到重估;二是银行贷款抵押物(如房地产等)在重估中升值;银行贷款损失率下降,银行信贷成本下降,银行估值上升。

  
  而银行所持有的其他公司的股权,是平滑业绩报表的最佳工具。以民生银行为例,民生银行昨日公告其持有的1.34亿股海通证券的股权将要被处置,但公司并没有公告处置该股权的方式,国金证券李伟奇预期,公司会以协议转让或者通过理财产品的方式处置该部分股权。由于海通的增发价格为35.88元,按此计算,公司该部分股权的市场价值至少为48.08亿元,相当于公司每股收益0.34元。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