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纺织服装市场与产业集群的互动发展新趋势

  目前,纺织产业集群化发展进入了更高阶段,各产业集群也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与支撑体系建设、区域品牌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投入了更大的资金和管理力度。其中,构建专业市场体系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使专业市场日益成为促进产业集群地发展的原材料、产品交易的物流中心和品牌展示中心、信息交换中心。


  集群创平台,推进市场升级改造

  据了解,产业集群地政府一方面正抓紧规划建设配套的专业市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运输业,另一方面也在促进原有的专业市场的升级改造。

  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成交额最高的纺织品专业市场??浙江绍兴中国轻纺城市场,拟投资30亿元进行升级改造工程。其中,斥资12亿元打造的联合市场是一个极具现代风格的新生代市场,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营业房1600多间。它将是轻纺城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市场。其设计充分吸收了国际大型商业中心的先进理念,按照现代商贸需求的模式进行建造。浙江桐乡濮院羊毛衫市场也在原有基础上建设了国际贸易区,并于2007年末建成,对外营业。濮院羊毛衫市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政府在引导企业品牌化发展的同时,还期望借专业市场的平台建设,搭建对外贸易的窗口,开拓企业的视野,“内外兼修”,让濮院的优秀品牌企业,不仅做好内贸市场,同时拓展外贸销售。

  市场重功能,提高企业反应速度

  专业市场已经成为产业集群地企业的销售前沿,很多企业都已经把自己的销售中心设在了专业市场之中,形成了新时期的“前店后厂”营销方式。从当前集群地的专业市场建设来看,市场本身也已越来越重视市场的功能建设,以满足当前企业订单式交易、电子商务以及小批量多品牌的采购变化。

  在义乌,不仅有纺织品博览会,同时设有义乌“中国数字城”,满足了全球商家的采购需求。在义乌小商品城的现场,有全球采购服务中心,掌握全部的供应商分类名录,可随时为采购商提供咨询服务。同时,运行多时的“义乌小商品价格指数”已经成为全球采购的风向标。

  绍兴轻纺城和盛泽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均正在全力打造以其核心产品为代表的“产品价格指数”,以期指导市场交易;叠石桥国际家纺城推出了设计保护服务,凡在管理中心注册登记的产品开发信息,在其市场内将受到知识产权保护。

  因此,当前的专业市场中的企业不仅是卖产品,还可以卖设计、图样、研发专利成果,研发本身也可以从市场上获得更多的价值。

  区域创品牌,全方位入手

  产业集群的区域品牌建设是战略化的发展目标,更是特色化的发展模式。在各集群地政府的倡导下,产业集群地正以特色产品为依托,以生产企业、专业市场、品牌产品为核心共同打造区域品牌。

  北京CHIC2007上,虎门以纯、依米奴、温纯、伊韵儿、依索等几家大品牌悉数出场。尽管这些品牌参展全部是由企业自己申报、宣传形式也由企业自己定、费用自己出,但虎门镇政府仍然进行鼓励和支持,并在布展方面进行整体规划,既突出企业品牌个性,又体现虎门服装名镇的整体优势与形象。因此,人们看到这些品牌,就会想到虎门,同时感受到虎门的整体形象。

  而在虎门的富民时装城、黄河时装城、大莹女装城等一批市场品牌,也早已蜚声海内外,与虎门的服装产业一起,成为虎门这个集群品牌当中的一部分。

  纺织服装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遍布于各产业集群地的中小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的一半左右,而规模以下企业占全行业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是出口产品中有70%以上是小企业生产的产品。从这些原因来看,我们更需要产业集群与市场的协调发展,形成产销联动、国内市场国外市场联动的发展态势,促进产业集群地企业从单纯的加工贸易转向一般贸易,从生产走向产销一体化建设,以取得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濮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