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观察:肯尼亚的骚乱能在短期内结束吗?(图)

  12月31日,一名示威者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街头一辆燃烧的汽车旁跑过。 新华社发

  尽管原定于3日在内罗毕举行的百万人集会未能如期举行,但困扰肯尼亚的骚乱丝毫没有平息的迹象。这天,在内罗毕,警方与反政府示威者发生了激烈冲突,街头上仍是尸横遍野,贫民窟里依然浓烟滚滚。有消息说,肯尼亚近日发生的骚乱已造成超过300人死亡,200多栋房屋被焚毁,数万人流离失所。

  肯尼亚此次骚乱之所以发生,直接的原因是执政党和反对党对大选的结果看法不同。
在这次大选中,由齐贝吉领导的民族团结党和奥廷加领导的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在大选中的得票数相当接近。在投票开始时,奥廷加的支持率甚至还略高于齐贝吉,而最终选举结果却是齐贝吉获胜,完全出乎了反对党的预料,反对党及其支持者在感情上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再加之肯选举委员会迟迟不肯公布大选结果,因此反对党坚持认为执政党存在着操纵选举的嫌疑,并鼓动其支持者上街游行,从而酿成了骚乱。

  然而,这次骚乱在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从经济上讲,此次骚乱反映了民众求变的心理。尽管在齐贝吉执政的5年里,肯尼亚经济发展良好,平均年经济增长率达到5%,但是中下层民众的生活条件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贫富差距反而是越拉越大。现在,肯全国的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将近一半。因此,齐贝吉政府被很多民众认为是“富人政府”,许多中下层民众希望反对党能够执政,从而更多的关注老百姓的疾苦。

  从社会层面上看,此次骚乱还和部族因素有关。齐贝吉来自肯尼亚第一大族群的吉库尤族,该族占肯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而反对党领导人奥廷加来自主要分布于肯尼亚西部地区的第三大族卢奥族。由于肯尼亚人的族群意识很强,来自不同部族的领导人要维护各自部族的利益,因此历任总统都比较“照顾”自己民族聚居的地区。现在一些地方所已出现的民族冲突,吉库尤族往往成为受攻击的主要目标。

  骚乱发生后,当选总统齐贝吉呼吁全国民众停止暴力行为,抛开分歧、恢复团结、共同致力于国家建设。他还呼吁肯各党派展开对话,以解决国家目前面临的危机。更有消息说,齐贝吉有可能通过在新成立的政府中为反对党提供一些席位以缓和他和反对党的矛盾。但反对党“橙色民主运动”领导人奥廷加说,除非齐贝吉承认在此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失败,否则他不会与齐贝吉展开对话。有鉴于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肯尼亚的动乱仍会持续下去,但也不是没有转好的余地。毕竞,骚乱已给国家的经济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失去了保障。而且,国际社会也不希望这个国家的骚乱继续下去,都在积极从中斡旋。因此,不排除通过协调,两大派会达成妥协,从而结束这场骚乱。与此同时,肯选举委员会也表示将尽快公布每个投票点的具体票数,以消除选民的疑虑。(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谢意、魏?)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贝吉 | 吉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