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科技重组攻坚 图谋“中国钼王”

  本报记者 袁京力

  作为一家香港小型股公司,中国科技在转型的道路上搭上了“中国资源”的大船。这似乎并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响应

  从天堂到地狱就在一线间。

  截至今年1月2日,中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HK.0985,以下简称中国科技)的股价已经在0.3港元/股徘徊了月余,而在一个月之前的2007年11月21日,其股价还达到0.78港元/股的阶段新高。

  对于中国科技而言,去年11月21日也有一些特殊。在这之前一天,中国科技发布公告称,计划以总代价30.3亿元收购金沣国际以及内地13个钼矿的控制性股权。

  本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的消息,却没有获得资本市场的掌声。是“消息见光死”还是资本市场对中国科技转型并不看好?

  “由于涉及到上市公司,目前不方便评论。”作为交易的卖方,金沣集团代表米登峰礼貌地回绝了记者的采访。米登峰的另外一个身份是伦敦亚洲基金大中华区CEO.而据《财经时报》的了解,目前香港联交所认可的评估师正在对中国科技拟收购的钼矿资产进行评估,“一切要看评估的进度了”。

  此前的2007年12月底,由于评估的延迟,中国科技刚把收购另一家钼矿Front Wave的相关函件,推迟到今年4月28日前向股东寄出。

  或许,作为一家香港小型股公司,以投资控股为主的中国科技,将借助在以钼矿为主的有色金属的系列收购,完成乌鸡变凤凰的好戏。

  大手笔

  按照所公布的协议,这绝对是个大手笔。

  这直接体现在了是次交易的资金额上。公告显示,中国科技将以约1.974亿港元收购金沣国际全部股权。其中约1.76亿港元,按每股0.8港元,发行2.2亿股股份支付,占公司经扩大后股本的约1.63%;余下款项则以公司内部资源拨付。金沣国际已与有关矿山卖方订立协议,将以最高28.43亿港元的代价,收购内地共13个矿山勘探或采矿权。

  据一位接近金沣国际的知情人士透露,涉及陕西、河南等多省的部分钼矿开采,早在前几年就已经被其收入囊中。

  事实上,资金额只是一方面。据香港券商比较,中国钼业龙头??洛阳钼业现时拥有的钼矿石资源7.36亿吨,其钼金属资源量相当于约73.6万吨,但中国科技收购13个矿山的协议中列明,可提取不少于6.26亿吨钼矿石资源,而该等钼矿石资源之平均品位不少于0.118%,以此计算,集团仅从上述13个矿山中取得的钼金属资源量已高达73.9万吨,加上辽宁的钼矿,总钼金属资源量将逾80万吨,超越洛阳钼业的数量,可成为中国钼业龙头企业。

  当然这需要等待最后的评估报告。“初步评估是由国内专家组成,在进入并购程序之后将由香港联交所认可的评估师来做。”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目前香港联交所认可的评估师正在评估这些钼矿资产。

  天时地利

  对于中国科技而言,这次的转型似乎抓住了有色金属发展的良机。

  其一是矿业发展向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此前,作为中国钼矿行业的龙头洛阳钼业(HK.3993),2005年完成上市一跃,募得资金81亿港元,加速扩张,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钼业龙头。

  这种对资本市场的需求供养发生在中国科技收购的金沣国际身上。

  据《财经时报》的了解,最初,中国科技拟收购的钼矿是由米登峰等私人投资的资产,但随着控制资源的增多,需要大量的资金来发展,于是寻找境外资本平台也就成为当然之选了。

  “这些采矿权或者勘探权,都是向民营企业家收购而来的。”一位接近金沣国际的知情人士透露。

  “我们不打算走IPO(公开发售),要趁着钼矿价格尚未走到高峰前,把握时机引入投资者,加快发展步伐。”米登峰曾公开表示。

  而抢在政策出台之前则是中国科技完成钼矿版图规划的重要一步。

  11月初,发改委和商务部颁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首次将钼矿作为保护性品种。这个从12月1日生效的规定,意味着外资将被禁止介入钼矿的开采。

  作为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科技显然是具有外资身份的,其在钼矿上的扩张可谓抓住了最后的机会。

  事实上,从公告看,作为外资角色的金沣国际,其大多数矿山的采矿权或者探矿权的收购,均是在今年9月完成的。

  “如果是在政策之后完成收购就难了。”一位私募股权基金人士向《财经时报》感叹。

  主攻钼业

  作为一家市值不超过30亿港元的小型股,转型之后变化将会很大。

  在这之前,中国科技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与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金融工具投资及物业投资。“预期完成收购后,公司现有业务仍将继续经营。”中国科技的一位董事认为。

  而收购金沣国际并不是中国科技转型“资源股”的第一步。去年初,中国科技先是与瑞典政府订策略联盟推广及销售钨、钼精矿,这预示了这家企业的转型开始。

  接着,去年6月,中国科技宣布,同意向独立第三方以1.995亿元购入从事有色金属业务及拥有钼矿的Front Wave 全部已发行股本及股东贷款,这是中国科技首次涉足钼矿开采。

  而如果金沣国际的13处钼矿收购成功,中国科技向有色金属板块变身的成色将更足许多。

  不过,中国科技的重组也曾经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作为一家投资型公司,中国科技曾经在2005年底,有意入主石家庄双环汽车,但无疾而终。

  或许,完成了这一步之后,中国科技面对的将是从地狱到天堂的飞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沣 | 米登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