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黑石首次食言收购交易 被索5000万美元分手费

  上海报道 见习记者 黎敏奇

  从来没有一笔收购交易上食言的黑石这次栽了跟头。

  美国当地时间2008年1月1日0∶18,新年刚进行到第18分钟,PHH Corporation这家新泽西州的抵押和车队管理服务公司宣布与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和通用金融(GE Capital Solutions)合作的18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已超过其最后期限??2007年12月31日。

  由于黑石集团无法筹集到所需的资金,导致交易无法按期完成,PHH要求黑石偿付5000万美元的违约金。

  这18亿美元的交易指的是,PHH抵押贷款业务出售给黑石私募股权集团旗下的Pearl Mortgage Acquisition。这是这笔并购交易中最关键的一步。而整个交易的计划融资35亿美元。

  这笔交易在2007年3月14日的规划是:由通用金融以每股31.5美元的价格买下PHH。其后通用金融保留PHH的汽车租赁业务,而把PHH的抵押贷款业务出售给黑石私募股权集团旗下的Pearl Mortgage Acquisition。通用金融的交易进度视黑石进展而定。黑石这笔18亿美元的交易则决定了GE的交易能否如约完成。

  而黑石的资金保障则是摩根大通和雷曼兄弟的承诺。2007年3月,摩根大通和雷曼兄弟与黑石针对这笔交易签署了一份融资合同。

  2007年9月17日,PHH公司称这笔交易可能无法获得融资,从那天起PHH的股价就没有上过28美元。截至2007年12月31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收市时,PHH的股价为17.64美元。

  PHH Corporation 是抵押贷款和车队管理服务的提供商。有三大块业务:抵押产品,抵押服务和汽车租赁管理服务。其抵押产品部门通过其全资拥有的子公司生产、购买、销售抵押贷款,这其中不包括房屋贷款。PHH 汽车租赁管理服务为企业客户或政府部门提供车队管理服务。

  接近这笔交易的人士说:黑石原拟用PHH的抵押债务作为担保用于筹集资金。后者在信贷危机中已经血色全无;倘若摩根大通和雷曼兄弟如约向黑石提供融资,则可能为此承受5亿美元的账面损失。

  这是黑石第一次遭遇分手索赔。

  黑石集团创始人 Stephen Schwarzman曾说,“黑石从来没有在一笔收购交易上食言。”对于黑石而言,这是他在并购市场上行走的尚方宝剑。

  现在看来他要食言了。

  其实,这并不是华尔街的第一笔分手费。

  2007年12月14日,美国最大的学生贷款公司Sallie Mae250亿美元的收购项目也遭遇挫折。2007年6月,亿万富翁J.Christopher Flowers,摩根大通(JP Morgan)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同意以每股60美元的价格购买该公司。

  随后次债危机袭来,亿万富翁Mr. Flowers毁约。Sallie Mae向其索赔9亿美元分手费,至今还在等待判决。

  而截至2007年12月31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收市时,Sallie Mae股价为20.14美元。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整个杠杆收购行业,已经从2007年上半年的5837亿美元急剧萎缩到2034亿美元。

  黑石还是华尔街各家银行费用收入的一个主要来源。从安排收购、融资再到其后帮助收购方卖出资产这一串流程中,每年黑石为这些银行支付上百万美元的服务费。黑石过冬,华尔街食物链上的每一环也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