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电子交易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

  国际油价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油价的大幅上扬,对股市影响颇大。投资者如何把握这些信息扬长避短就显得十分重要。


  部分公司赢利机会小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的上扬,对于A股的影响同样不言而喻。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这两家与油价密切相关的上市公司为例,如果判断2008年国际油价的波动区间在73-94美元之间,由于中国石化的最佳盈利区间在50-55美元,中国石油的最佳盈利区间为64-69美元,这样,73-94美元油价波动区间已经远离两大集团最佳盈利区。2008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业绩与油价敏感性分析显示,WTI油价超过70美元时,两大集团业绩都会明显下降。同时,世界主要国家石油开采成本明显增加,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生产成本也随之上升,因而预计中国石油2006-2009年的生产成本复合增长率为11.08%,中国石化为11.38%。显然,两大上市公司继续大幅赢利的机会不大了。

  控制不当会输入通胀

  分析人士表示,油价进一步上扬,带来的是更大通胀压力,这将迫使国内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推后,产业政策进一步趋严。而国际油价上升还将直接导致我国用汇大幅增加,同时引发电力、煤炭、化纤、棉花、金属、建材等相关制造业原料价格上升,原料价格的上涨会进一步向下游传导,引发产成品价格的上升,如果控制不当会引发输入型通货膨胀。另外,由于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原材料价格上升直接影响制造企业效益,进而使失业率上升。通胀压力迫使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推后,成品油价格涨幅不能跟上原油价格,严重影响炼油行业利润。另外,由于国际石油巨头烯烃类装置过剩,综合类石化企业利润也会受影响。

  新能源发展空间乐观

  当然,国际油价的上扬,并非对所有企业都产生不利影响。比如,新能源的行业发展空间就显得十分乐观。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政府极度重视环境问题,节能减排政策向纵深推进,从而拓展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在一次能源价格持续走高且资源稀缺性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到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风电行业将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遇。另外,新能源业务的发展离不开新材料的应用,新材料行业也可看好。

  本报记者许超声

  金价创28年新高

  由于原油价格升至100美元以及美元走软引发基金买盘,国际现货黄金价格1月2日在纽约市场一度涨至每盎司861.10美元,创出1980年1月12日每盎司850美元以来的历史新高。

  在纽约市场上,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的2007年12月份制造业指数降至47.7,低于11月份的50.8。这是该指数10个月来首次低于50水平,令人失望,将道琼斯工业平均价格指数推低220.86点。美元兑日元跌至5周低点109.22日元,欧元兑美元也攀升至3周高点1.4751美元,原油期货触及每桶100美元的重要关口。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在2008年第一个交易日里强劲攀升。

  现货黄金创出28年新高,投资者对黄金兴趣重燃。新一波买盘推高了金价,但市场交投相对清淡,这使得金价容易出现剧烈波动。

  周洪涛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