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流动性为何突然消失? 中银香港报告分析三原因

  仅仅半年前,全球还为流动性过剩犯愁,由前几年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出来的资金在各个市场乱窜,推动股市、房地产、商品价格攀升,促成一个「超级大牛市」。怎么现在流动性突然消失了呢?由于日本仍维持低利率政策,套息交易未见平仓,加上大量美元源源不断地从产油国及新兴市场流出,市场不缺资金。
信贷紧缩其实是一种心理病,即欧美主要金融机构惜贷,为未来次按问题的进一步恶化而未雨绸缪。

  是什么原因令欧美各大金融机构宁愿将钱留在金库里,而不愿趁市场利率高企之际向外放贷,获取丰厚利息收入?中银香港的研究报告分析主要有三大原因。

  为下一波次按撇帐作准备

  一是为下一阶段大规模的次按资产撇帐作准备。去年第三季各大金融机构为次按资产的损失撇帐了400多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去年第四季业绩报告尚未亮相,已有不少机构发出盈警,瑞银计划第四季撇帐100亿美元,美国银行准备承担33亿美元损失,汇丰则为次按贷款进一步拨备120亿美元。OECD估计,今年3月份按揭资产重估将达高峰,各类次按最终损失可能是2,000至3,000亿美元。高盛一份报告预期各大金融机构的次按业务相关损失将达4,000亿美元,未来放贷额将被迫削减20,000亿美元。

  收购SIV并纳入资产负债表

  二,囤积资金将资产负债表外SIV的资产纳入资产负债表内。前几年各大金融机构设立了大量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由于是附属公司,资产不列入银行资产负债表。次按问题愈演愈烈之后,SIV持有的CDO(债务抵押债券)、MBS(次按债权证券)及ABS(资产抵押证券)等衍生产品失去流动性,很难支撑下去,唯一解决方案是将表外资产纳入表内。

  迄今,汇丰已为旗下两只SIV减值拨备450亿美元,花旗集团正式宣布收购旗下7只SIV,作价490亿美元。欧洲央行去年12月表示,欧元区21家最大的银行持有3,590亿美元的表外资产。另据穆迪估计,去年10月中旬美国各家银行SIV的资产净值3,200亿美元。由于信用衍生产品当前无人问津,SIV无力偿还到期债券,损失只能由母公司承担。因此,各大金融机构必须备足粮草以应付到期次按债券。

  金融机构不愿向同业拆借

  三,金融机构之间缺乏信任。信贷紧缩的根源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根据美国按揭机构房地美数据,去年3月份美国未清偿住宅按揭债务为7.8万亿美元,其中8,200亿美元(占11%)为次按贷款。金融机构将次按打包成MBS,再打包成CDO信用衍生产品在全球范围出售。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还在继续,去年10月,新房和二手房销售年率分别比上年同期下跌24%和21%,比房地产高峰时的05年10月更是下调46%和30%,房价中位数一年下跌13%和5%。

  欧美大部分金融机构均持MBS和CDO,当前不断对其进行撇帐。房地产市场调整未停,次按损失就不能最终确定,金融机构自然不愿意将资金拆借给同业,以免遭受无妄损失。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