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中原证券:南天信息 经营情况实现转折

  投资要点:

  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专用金融电子产品生产的企业,其主打产品存折打印机连续10年列为国家级新产品。近年来,业务向软件、系统集成、信息产品以及运营服务等方向渗透,但仍然专注于金融领域。

  随着国内银行间竞争的日渐激烈,国内银行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甚至直接采购服务产品将成为长期的趋势。


  为了把握机遇、实现业务优化,公司确定企业未来的支撑业务包括:信息产品提供、软件与集成、运营与服务。

  公司未来主要的信息产品包括PR系列存折打印机、BST银行自助终端设备、自助售票机产品和ATM设备的生产。借助国内巨大的市场缺口,未来BST、ATM等设备的发展空间将非常广阔。

  软件与集成业务主要为银行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和软件外包服务。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IT基础服务业务和软件服务业务(人员外包)。基于公司良好的客户关系,公司在这项业务上预计能够获得超常规的发展。

  运营与服务业务主要利用自有专用金融设备全面开展维护服务和运营业务。其中服务业务主要向公司能够生产的信息设备(存折打印机、BST设备、ATM设备)提供维护服务。

  运营业务主要利用ATM设备进行运营业务。凭借生产优势,维护业务将是公司未来盈利的有力保障。

  公司主营业务不断优化,经营情况实现转折,当前已经驶入了成长快车道,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预计07、08、09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22元、0.30元和0.40元。鉴于未来公司业务的高成长性,给予公司09年35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合理价格中枢为14.00元,给予短期“增持”、长期“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信息产品业务的推进有可能会面临市场的激烈竞争,从而导致产品毛利率的大幅降低。软件与集成业务的发展有可能会面临人力储备不足和人员工资上涨较快的情况。信息设备维护业务有可能不能够达到期望规模。ATM运营业务的收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1.公司简介

  1.1三十年耕耘成就品牌

  南天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前身为云南电子设备厂,成立于1970年,从1972年开始主要从事计算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公司业务主要针对金融领域,具体包括:金融电子产品的生产(存折打印机、银行自助终端)、系统集成、应用软件(金融核心系统、前置系统、分行系统)、IT服务。目前,南天生产的PR系列专用存折打印机是公司的明星产品,多年来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市场占有率均达60%以上;BST(金融自助多功能打印设备的英文简称)市场占有率30%;BP系列磁卡读写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南天已实施金融应用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计算机应用系统1,000多个,使用的网点达2万多个,占市场份额的20%。由于长期专注于向金融领域客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企业在业内获得了较高的声誉和良好的客户关系。

  此外,南天也通过资本运营的方式,涉足医药制造业务。公司持有云南医药工业股份有限公司66.6%的股权。医药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三部分:药品商业流通、药品生产以及医药投资。

  1.2伴随中国金融IT建设共同成长

  公司在国内较早的专注于国内金融领域IT建设,随着不同时期金融行业IT建设的不同主题,公司不断地对自身业务进行优化调整,适应市场的需求,同时也获得自身的长期发展。

  1.3银行业IT服务商第一团队

  公司与神州数码、长天、高阳科技等厂商同属国内银行业服务商的第一梯队。在长期与中国银行界的交往、和IBM、HP等国外厂商的合作中,公司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产品线覆盖面很广,能够提供自己的特色解决方案。信雅达、东南融通、恒生、方正奥德和高伟达等属于后来进入系统集成市场的服务提供商,产品线没有第一梯队及国外厂商长,但也因此做的比较专业,在一定的产品或者地域形成自己的优势,CCID把这类厂商界定为成长性厂商。

  1.4新的形势,新的思路

  过去,公司的主营业务在于:金融电子产品(主要是存折打印机)销售、系统集成、软件产品销售。而为了实现企业的快速成长。未来公司的业务将实现优化与转型,具体而言就是“一个拓展、三个延伸”,一个拓展是指在金融电子设备销售业务中由单一的存折打印机向存折打印机、BST自助终端、ATM终端、轨道交通设备等并重。三个延伸是指:由单一的金融电子设备销售向设备维护业务延伸,由单一的系统集成向金融机构设备、网络维护业务延伸,由单一的软件产品销售向IT开发人员外包、软件系统维护、软件离岸外包延伸。过去两年,公司已经对以上转型进行尝试,而未来这一步伐将加快。

  2.业务转型机遇难得

  公司虽然在金融行业信息化行业中具有三十年耕耘经验,在历次行业IT需求转变中都获得了先机。近几年,国内金融行业整体情况与前几年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1优质企业完成上市,外资银行进入,全方位竞争即将展开

  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红火,一、二级市场整体呈现多年来未曾出现的繁荣。借着这股东风,国内金融机构也大多实现了上市愿望。国有银行大多数完成了上市,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和一部分城市商业银行中的优秀者也实现了上市融资。由于剥离了不良资产、顺利完成融资,金融机构具备了加强投入、提升服务品质的条件。而且,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多层次金融机构布局有利于金融机构间的竞争,而上市公司的业绩压力也促使金融机构具有更大的动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另一方面,随着WTO保护条款对我国银行业的保护期结束,外资银行正在逐步进入国内市场。中外银行间的激烈竞争也即将展开。

  而IT建设无疑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后发企业和外来竞争者而言,将会重点关注如何在IT建设上获得后发优势,扬长避短。

  2.2银行机构臃肿,急需瘦身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银行的人员规模非常大,机构臃肿,人员效率低。根据工商银行06年年报,到06年年底,该行拥有员工35万余人,而美国花旗银行员工数为32万余人。但是两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都不可同日而语,很显然国内银行的人员规模有大幅裁减的需要。

  但是另一方面,近几年银行客户在银行办理业务时所享受到的服务质量却非常之低,长时间排队成为普遍现象,在国有大银行尤为突出。

  面对以上矛盾,银行机构迫切要采取以下措施:

  (1)减员增效,剥离非核心业务。银行机构中基本都有专门的IT服务团队,有些甚至拥有自己的开发团队。但是作为银行的非核心业务,企业建立、维持一个大规模IT团队的投入,将远远高于借助专业IT企业的花费。而对于维护现有系统运行、设备维护等业务,更不需要建立专门的团队。因此,非核心业务的剥离将大大降低银行机构冗员规模。

  (2)通过非传统手段,提升服务质量。银行业务中,尤其是私人业务很多主要是普通的存取、转账、定活转换、记息等。随着当前IT技术的发展,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例如金融自助终端、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完成以上业务,这将大大减少需要到柜台处理的业务,从而提升服务效率。而金融自助终端在当前被用户接受的程度更高,发展前景更高。

  2.3银行IT外包是未来发展方向

  银行IT外包是指银行以固定的价格,在一定的IT服务水平基础上,以合同的方式委托IT服务商(简称服务商,下面同此)向银行提供所需的部分或全部IT功能的一种信息服务。IT外包一般还伴随着银行的信息技术资产和技术人员交由IT服务商来管理。常见的银行IT外包涉及到银行通信网络管理、银行信息系统运作和管理、应用系统开发和维护、系统备份和灾难恢复等。美国外包协会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IT外包使企业平均节省9%的成本,而能力与质量则上升了15%。

  随着银行业竞争的加剧和银行各类业务对IT技术的依赖性日趋增强,银行IT外包愈发成为全球较有影响且银行关注的热点。银行IT外包的典型案例是摩根大通银行于2002年与IBM达成的为期长达7年、合同总额为50亿美元IT外包服务协议,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银行IT外包项目,按照协议规定,摩根大通银行将其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外包给IBM,将约4000名员工和系统一起移交给IBM,IBM将在全球范围内为其维护16000台服务器,将30个网络整合为一个全球性的语音、数据网络系统。这一协议能够使摩根大通银行全面提升业务处理能力,使它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迅速对变化的市场做出反应,同时能够使摩根大通银行进一步降低其运营成本,并集中精力发展其金融服务。

  随着国内银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强,IT业务外包也一定是国内银行业的发展趋势。根据研究机构统计,06年我国金融行业的IT外包服务投入达到22.4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2%,成为中国IT外包服务市场中最为重要的行业细分市场之一。未来5年,中国金融IT外包服务市场将以超过27%的年度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11年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7亿元以上。

  2.4谁都可以做金融外包吗?

  虽然,银行IT外包业务未来的增长前景非常乐观。但并不是每一个IT企业都具有开展该项业务的机会。

  首先,具备相关的技术能力。对于银行系统维护业务而言,需要服务提供商对银行业务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其表现就是能够独立开发银行各类系统(核心系统、外围系统);对于银行网络设备、金融电子设备的维护业务而言,需要银行合作伙伴具有相关设备的系统集成(主要指网络设备)及生产能力。

  其次,在金融IT服务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虽然IT相关业务属于银行的非核心业务,但是IT系统的稳定、安全则事关银行的信誉与资金安全。银行在选择服务提供商时会非常慎重,需要对合作伙伴有很深入的了解与长期合作建立的信任。

  由于国外厂商的品牌优势较大,在国有银行客户的总包合同的争夺上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是作为国内IT服务第一团队的企业在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客户群中则拥有较多的市场。此外,对于国有银行的细分外包业务,这国内银行同样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南天信息通过多年的耕耘,打造了适应银行需求的产业链条,产品涉及银行系统(核心系统、前置系统、分行系统)、金融电子产品,能够提供系统集成、IT系统外包服务、网络维护及金融电子维护服务。完全满足以上要求,而且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与多年努力树立的品牌,其竞争力排名也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

  3.金融电子设备:提高金融服务质量的重要产品

  3.1存折打印机:产品升级,拓展海外

  PR系列专业存折打印机是公司最具优势和竞争力的一款成熟产品。南天以10多年的经验积累为基础、以自主开发为主导,PR系列产品标准已经成为中国专业存折打印机事实上的国家标准。由于PR存折打印机采用了传统的针式打印,能够实现多层打印,在金融领域仍然具有很广泛地应用前景。

  南天PR产品的总安装量已超过60万台、国内市场份额超过60%,连续八年国内市场占有量第一。2005、2006年国内销量分别为5万台和7万台,预计2007年销量在8万台左右。PR系列产品更新周期为5年,平均售价4000元/台。

  3.1.1市场发展前景:多层次需求促使稳定增长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专业存折打印机的市场总容量为96万台,在用户已采购的68万台设备中,已淘汰10万台,占用户总采购数的15%,目前仍在柜台使用的设备安装量为58万台。

  从2006年开始,PR系列打印机每年的市场需求量至少将会超过20万台。

  未来的需求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

  1)更新需求:2001年开始,专业存折打印机全面进入国有银行,而从2006年开始,每年将有8万台专业存折打印机需要更新淘汰。

  2)新增需求:由于农行、农信、邮储、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过去硬件建设欠账较多,未来的市场新增装机量将主要来这些中小银行。目前仍有超过33万台的市场剩余容量。农行、农信、邮储3家机构每年的市场需求量保守估计将有4-5万台左右。

  3)潜在需求:目前国内有为数众多的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其它非银行金融机构,有着数量不等的营业部,这些营业部遍及全国各个城镇,市场总容量将达到50万台以上。

  4)海外需求:最近5年,全球金融行业专业存折打印机每年的市场需求量约为30-50万台左右。随着公司PR生产能力的提升,有实力参与国际竞争,抢占海外市场。

  3.1.2业务增长驱动力:海外业务+需求升级

  PR产品未来几年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会,主要增长点有:

  1)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南天PR打印机以其世界先进水平的性能和高技术水平取得在这些市场的销售佳绩。随着,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预计未来几年PR产品的出口量将保持50%以上的增速。目前,公司PR产品出口的业务模式主要有三种:与当地代理商合作销售,订单贴牌生产(OEM)以及自主品牌销售(东南亚地区)。02年?06年,PR产品的海外销售量累计达1.77万台,2007年的订单达到10000台,加速成长趋势显现。

  2)高端产品增长:拓展产品的功能性,使得高端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如具备读写打印集成、连续打印、支票处理、影响处理等功能的打印机。部分海外市场只接受高端产品。

  目前,公司该产品国内的年销量在5-10万台波动,随着国际市场转移需求的快速增长,为了保障优势产品的持续成长,公司计划将PR系列专业存折打印机产品生产能力从目前的10万台/年扩建到15万台/年。

  3.2BST多功能自助服务终端:市场繁荣,优势突出

  南天自行研发生产的自助服务终端产品被国家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等五个部委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在国内率先投放市场,陆续在各大银行投入使用。目前公司已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十多种型号,产品种类最为齐全,是国内自有品牌用户首选品牌。其累计安装量已超过1.4万台,市场占有率超过30%,连续8年居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第一。

  3.2.1市场竞争加剧,增长前景乐观

  随着银行网点的快速开张,以及自助服务的迅速普及,BST产品的市场需求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各银行不断将设备采购权集中,另外考虑到该类产品的后继服务需求,银行近年来不断压缩BST设备供应商的数量。公司目前是中国银行BST设备的独家供应商,工商银行的供应商数量也由原先的11家压缩至目前的3-4家,南天是其中之一。

  2007年银行自助终端预计的市场需求量为10,000台。目前,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光大、民生、深发、广发、招商银行均已实现银行自助终端总行选型及持续采购。2008年,农行、中信也将先后对银行自助终端进行总行选型及批量采购。预计未来5年,市场需求量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

  3.2.2发展方向:借助既有优势,提升份额,加强市场集中

  公司BST系列自助服务终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成功,使得公司在该细分行业上成为市场龙头。南天未来的发展方向是:

  1)确保并提升产品在金融领域的市场份额:确保南天BST系列产品在国内银行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

  2)开拓非金融市场:重点发展城市信息亭和电信行业市场,3年内成为这两个行业自助服务终端的主要产品供应商之一。

  目前该类产品单价在2万元左右,产品的毛利率为25%。公司希望未来该类产品产量达到年产2.2万台,市场占有率达到40%。

  3.3ATM产品:借势发力,迈向蓝海

  公司从事ATM产品业务多年,始终保持研发投入和市场跟踪,业务模式也尝试过代理国际品牌,贴牌生产,以及自主生产。

  3.3.1ATM市场:差距创造空间

  根据RBR的资料,截止2005年底,我国ATM保有量约9.5万台。2006年我国ATM购买量约1.74万台,考虑年换机量,截止2006年底,中国国内ATM保有量约11万台,其中加入中国银联网络的ATM约9.8万台。

  当前我国ATM设备的拥有水平是每百万人拥有75台,而国际平均水平则是240台,国内持有水平仅相当于国际水平的31.25%。如果国内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则目前缺口约为20万台。如果通过10年完成这一进程,则年均需求在2万台左右。未来几年我国ATM年销售量在2-2.5万台之间。而且随着近几年以广电运通御银股份为代表的国内厂商的产品不断得到银行机构的认可。预计未来国内ATM市场格局将于前几年外资品牌唱主角的情况不同,国内厂商将成为市场供应的主体。在市场爆发增长的情况下,公司进入这一领域,凭借公司20年铸就的企业品牌以及与金融机构的良好合作关系,该项业务的成长前景较好而风险相对较低。

  3.3.2通过外延式收购获得成熟生产能力

  公司代理的自动柜员机(ATM),至2003年累计安装量超过3000台,占市场份额5%;2007年随着ATM市场的转好,公司也积极推进此项业务的发展,收购富托普公司,自主生产ATM。2007年,公司已签订300台的采购订单。

  2008年ATM产品的销售目标是1000台。

  ATM市场情况以及销售情况较为理想,目前公司的ATM已入选农行的采购名录,在建行的测试中排名第二,该市场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迅速放大。未来公司将加大在其他各银行的销售力度,在确保农行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其他国有银行以及城市商业银行。

  公司计划扩大ATM设备的生产线,这将丰富南天现有的信息产品线,该产品将成为南天新的利润增长点,达产后可年生产ATM机3,000台。目前,ATM产品售价为10-12万元/台,毛利在40%左右。该产品较高的利润率状况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3.4自助检票机系列产品:新兴产品,未来前景广阔

  目前,南天是国内主流的自助检票机设备供应商。公司的产品定位于高端,采用非接触式的检票技术,目标是新一轮的更新需求以及未来巨大的新增需求。

  同时,南天作为具备国内系统集成一级资质的系统集成商、软硬件提供商,并具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06年、07年公司在成功完成广州地铁总额约6,000多万系统集成项目后,相继获得了北京地铁4号线的AFC项目售票类设备的采购订单。该产品将成为南天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计划扩大产能,分享市场快速增长的盛宴。

  3.4.1市场

  发展前景:铁路系统大建设驱动100亿元的大市场AFC市场包括城市地铁、城际快铁和国家铁道干线三个部分。城际快铁刚刚起步,尚未形成需求;铁道干线方面,由于票务管理比较复杂,一时也难于启动自动检票系统;因此,目前的市场需求主要来自城市地铁。但随着城际快铁的兴起,铁道干线网络格局将随之变迁,铁道自动检票系统使用将逐步推进,三大市场的需求将同时驱动AFC业务的发展。

  据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将能承担50%-80%的城市交通客流量。AFC在轨道交通的整个投资中占的比例约为1%。按平均每线13~18个车站计算,建设一条线路的总投资是将超过100亿元,AFC系统约为1亿元。

  目前全国大中城市均已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比如北京,2020年北京地铁规划线网将由19条线路组成,总长度561.5公里,超过纽约成为全球地铁线路总长最长的城市。上海在2010年以前规划线路11条,2010年整体规划达19条。广州地铁路网规划14条线路,到2010年开通地铁将超过200公里。南京规划10条线,重庆规划7条线。按照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地铁规划测算,AFC系统未来市场蕴含着近100亿元的市场规模。

  3.4.2市场处于导入阶段,未来增长前景乐观

  由于AFC建设的复杂性,AFC的市场竞争分为系统集成、硬件设备、模块三个层面的竞争,各大城市的地铁建设均要求具有AFC系统集成经验,因此,2005年以前的AFC项目几乎全由国际大公司承担。2006年起,地铁业主出于成本控制的需要,系统集成商开始在中国境内寻求AFC硬件设备制造商的合作,以降低成本。国家在AFC招标中对国产化率有着明确的规定,要求AFC设备产品的国产化率不得低于70%,这一因素为国内的设备提供商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

  4.软件与系统集成:银行业IT服务商第一梯队

  公司从事银行的核心软件和解决方案开发20多年,具有二十年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的丰富经验,集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行业知识、集成技术及专业服务为一体,成功完成了近千个计算机应用系统工程,在2000家金融客户中推广了南天自行开发的解决方案和软件产品,在金融信息科技领域具备深厚的行业知识与项目经验积累,拥有大批具有软件研制和系统集成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一个具有战斗力的管理团队,具有全面的客户渠道。

  4.1银行业IT市场:软件和服务维持高速增长

  在随后的几年,中国银行业市场国际开放程度将不断提高,届时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伴随着竞争的加剧,银行业在信息化上的投入也将持续增加,以此增强其核心竞争力。中国银行业IT应用市场规模在2007-2009年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预计2007年中国银行业IT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421.4亿元,同比增长率达到10.5%。2006-2009年期间,市场将保持持续稳定发展,年复合增长率为10%,到200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8.1亿元。

  4.2市场和客户

  公司多年来为中国各主要银行研发了数十种大、中型应用软件,在逾万家银行机构推广使用。

  4.3发展方向:价值来源服务

  南天将加大金融行业应用软件的研发、IT专业服务和软件外包服务业务的投入。扩大南天软件的产业链,使南天软件从产品研发,逐步发展到提供专业的IT服务和软件外包服务,从而在稳定的收入来源上创造新的增值业务。

  4.3.1银行IT服务外包

  公司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挖掘客户需求,推动“解决方案产品化”、“应用软件产品化”、“专业服务产品化”等纵深策略。尤其是在专业服务产品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软件服务业务主要是公司向银行派驻软件开发人员,参与银行的软件类业务,该项业务收入为2.2万/人月,约26万/人年,毛利率达到30%。07年派出的人员大约有100人,公司希望08年和09年的规模为300人和500人。

  随着银行业未来对成本控制需求的不断增加,我们判断银行将会将越来越多的非核心业务外包,公司凭借良好的信誉和长期的合作关系,该项业务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大。这项业务将公司的开发团队融入到客户的产业价值链中,一方面使得企业能够迅速地发现客户的潜在需求,并且能够实现快速响应;另一方面,这种盈利模式增加了公司对客户的粘性。

  4.3.2银行基础服务IT基础服务

  业务主要是对银行提供网络和设备维护服务。目前公司已经向建设银行北京数据中心、中国银行信息中心、交通银行省级分行网络中心提供网络系统服务,另外向邮储统一版本系统、中国银行前端OFP2.0系统提供软件运营服务。

  2007年公司在思科服务器国内服务商排名中位列第五,金融行业中排名第一。该项业务收入中,有70%要支付给思科。07年这部分服务收入是在5000万元左右,08年公司目标是1亿元,2009年是2亿元。

  这项业务把服务做到了银行客户的内部,使得公司能及时有效的发现银行的IT需求,从而及时提供各项增值服务。

  4.3.3拓展服务网络,提升服务效率

  公司有着充足的IT服务人才的储备,随着与客户业务的合作的深入以及银行IT服务逐步外包的需求。公司进一步增强服务网络的建设,提高渠道的服务能力。公司设立的69个办事处和维修网点,覆盖了全国(西藏除外)的大中城市,2008年计划将服务网点扩充至100个。通过建立售后服务管理系统为客户提供快速、细致、周到的服务,并且也是南天为客户提供规范化、体系化服务的良好保障,是提高公司整体服务实力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提高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4.3.4软件外包,未来前景广阔

  南天在软件领域二十余年的努力,已沉淀了相当的技术基础,以及技术和人才积累:对于软件外包所需的主要技术来说,南天拥有各项主流技术团队(从大机到AS400到JAVA、.NET等),已具备承接中型以上软件外包项目能力。经过大连分公司两年软件外包经验的积累,南天已和日本富士通、三菱重工等大公司建立起合作关系,和富士通公司启动共同培养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计划,培训出来的工程师将直接进入富士通现场参加开发。

  南天在大连的分公司对日软件外包领域2年多的软件外包经验,公司目前已经有员工近120人,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形成一套完善的软件外包流程和规范的管理。2005年设立东京事务所,和富士通、三菱重工、NEC、GE等大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有近50名工程师在这些公司工作。

  5.运营与维护业务:未来持续盈利的保障

  该项业务主要利用自有专用金融设备全面开展维护服务和运营业务。其中服务业业务主要向公司能够生产的信息设备(存折打印机、BST设备、ATM设备)提供维护服务。运营业务主要利用ATM设备进行运营业务。

  5.1业务开展基础:借助自身资源的优化、提升

  公司预计提供维护的产品类别,主要就是公司自身具备生产能力、具有一定优势的产品。而且公司凭借自身的生产优势、客户优势,具有开展该项业务的天然优势。

  首先,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开发实力,能够胜任产品维护业务。

  其次,由于企业本身具有生产业务,相关配件的渠道供应和售后服务体系已经构建完成,而且借助生产业务的便利,配件价格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有利于降低维护业务的成本。

  第三,借助公司已有的全国性客户服务渠道,开展设备维护业务的边际成本较低,有利于公司迅速地在各个区域展该项业务。而且,未来金融机构对于维护服务供应商的招标权有可能归属于总行,公司全国性的维护体系是公司的依仗之一。

  第四,借助公司自有产品的销售,在产品过保后继续获得维护合同具有较大的便利。

  第五,公司与金融客户长期的合作与信任关系,使得公司能够在竞争中获得先机。

  5.2维护业务:基础较高,成长前景乐观

  公司目前服务的存折打印机有5-6万台,每台年收入200元,配件成本小于100元。毛利率在50%以上。未来这一维护规模有逐渐扩大的趋势。

  公司目前开展了BST设备维护业务,维护单价为1800-2500元/台年,06年和07年的维护规模达到1000台和3000台。随着未来BST产品保有量的不断上涨,该类产品的维护规模有大幅增长的空间。

  公司当前已经开展的ATM设备维护业务,收费为4000-5000元/台年,维护期为1-3年,06年和07年的维护规模分别为2000台和3000台。公司希望08年达到6000台。三年内这一规模能够增长到1.5万台。由于届时国内ATM保有量预计将达到15万台左右,10%的市场占有率对于公司而言能够达到的可能性非常大。

  由于公司具备以上竞争优势,随着国内银行对于非核心业务(尤其是IT维护业务)外包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司维护业务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而且在国际市场上,当前主流公司的盈利来源中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越来越小,主要来自于售后维护服务收入。我们预计,维护收入也将构成维护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重要保障。

  5.3运营业务:希望与风险并存

  公司计划的运营业务主要是公司自己想市场投放ATM设备,合作银行仅仅负责向设备加钞,其他一切投入有公司负责,公司通过客户在ATM设备上的跨行交易收入与银行的分成而获得收入,公司计划三年内投入1500台ATM设备进行运营业务。

  由于运营业务营收的关键在于对于ATM设备投入地点的价值判断。当前国内开展该项业务的主要厂商是御银股份,其收益较高,而其他从事该项业务的公司则境况不佳。公司没有选点这方面的经验。因此,该项业务的未来成长前景需要进一步观察。

  6.公司的竞争优势

  6.1三十年精耕细作成就行业专家

  集团公司前身为云南电子设备厂,成立于1970年,1972年开始主要从事计算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1993年经省政府批准改制成为南天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南天拥有集三十年丰富经验的专业化队伍,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运作体系。

  南天是中国最早的计算机设备生产企业之一。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专注于金融IT领域,公司从计算机设备生产起家,逐步发展为IT专业服务商以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的业务结构和商业模式几经变迁。从产品到服务,公司目前拥有先进的行业应用软件、优秀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专业的网络技术,同时拥有信息产品的提供能力,业务种类的不断壮大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在提供产品的同时,强化软硬件服务能力,两者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多年专注经营使得公司在经营业绩上不可避免的因为行业需求变化而受到波动,但专注的投入也使得公司对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有深刻的理解。

  同时企业赢得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6.2完整的产业链与服务网络为企业赢得差异化优势

  从产品、集成到服务,公司作为银行IT服务商,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处于银行IT服务领域的第一梯队,众多银行纷纷将IT业务外包给公司,南天已经成为银行的IT合作伙伴。有理由相信,随着金融开放步伐的加快,公司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公司拥有一支1000人的高素质的专业IT服务团队,其中拥有CCIE资质的工程师30人,这一人才贮备在IT服务业内具有极强的竞争力,确保了公司的持续服务能力。

  6.3良好的客户基础,为企业的业务转型提供便利

  公司服务金融行业客户近20年,拥有良好的客户基础,公司把握和挖掘用户需求的能力强,新产品的推广也将事半功倍。公司现有软件产品、金融电子设备产品(主要是打印机及BST产品)的客户包括了各大国有银行、邮储及城市商业银行,未来向市场大规模推广ATM设备以及各类金融IT服务业务将具有客户优势。

  7.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7.1盈利预测

  根据公司信息产品现有销售状况及未来市场前景及公司产能计划,对相关产品收入如下:

  预计未来几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三项费用保持自然增长。盈利预测如下:

  7.2投资建议

  公司主营业务不断优化,经营情况实现转折,当前已经驶入了成长快车道,未来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预计07、08、09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22元、0.30元和0.40元。鉴于未来公司业务的高成长性,给予公司09年35倍市盈率的估值水平,合理价格中枢为14.00元,给予短期“增持”、长期“买入”的投资评级。

  8.风险提示

  公司信息产品业务的推进有可能会面临市场的激烈竞争,从而导致产品毛利率的大幅降低。软件与集成业务的发展有可能会面临人力储备不足和人员工资上涨较快的情况。信息设备维护业务有可能不能够达到期望规模。ATM运营业务的收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来源:童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