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招商证券:天坛生物 受益疫苗消费升级

  投资要点:

  我们预计:大股东“中国生物技术集团总公司(中生集团)”依托天坛生物实现整体上市方案可能在08年二季度之前推出。疫苗和血液制品是中生集团当前两大主业,作为我国疫苗和血液制品寡头垄断的“国家队”,中生集团将最大限度分享我国疫苗和血液制品行业快速增长。


  中生集团将直接受益于国家免疫规划扩容,切得最大蛋糕。从08年开始,政府投入28亿元,将我国计划内疫苗由原来的5种品种预防7种传染病扩大到13种疫苗预防15种传染病,新增加的8种疫苗几乎为中生集团量身定作。我们预计,将使中生集团增加计划内疫苗销售额14亿元。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计划内免疫疫苗品种将越来越多,如同医保目录药品扩容一样,中生集团未来将持续受益于扩大免疫规划的品种范围和接种人群。

  中生集团血浆投产量和血制品市场占有率均占据我国市场50%以上,其血液制品业务将从08年起,受益于SFDA全面实施批签发制度,批签发将促使人血白蛋白以外制品的病毒安全性得到充分保证,必将增加非白蛋白制品的市场需求和销售规模。随着07年血浆站完成改制,全行业08年血浆投产量将稳步回升。

  中生集团的研发优势国内无人企及,我国进口的13种人用疫苗,全部由中生集团实现了国产化生产。中生集团旗下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代表着我国疫苗研究开发的前沿水准和研发方向。由中生集团控股的“国家创新疫苗中心”07年已经在京挂牌,将立足于研制高端创新疫苗(肿瘤疫苗、联合疫苗和治疗性疫苗),具备持续推出疫苗新产品的研发实力。

  我们看好中生集团08年整体上市后的协同效应和盈利前景。中生集团07年上半年净利润规模达到了2.6亿元,全年有望超过5亿元。08年血液制品和疫苗两大主业都将实现快速增长,整体上市后,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之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重复竞争将得以消除,净利润率将由目前的16%逐步上升到30%。

  远期来看,中生集团在我国诊断试剂领域也将占有重要地位。中生集团发挥诊断试剂已有的研发技术优势,扩展目前销售规模狭小的诊断试剂业务。07年8月,中生集团与吉林市政府合作,在吉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立了第一个诊断治疗制品生产基地。预计一期工程2008年建成投产。按照规划,中生集团将整合内部相关资源,调整各下属企业的产品结构和布局,把诊断和治疗制品优先纳入基地发展规划之中。

  中生集团可享受50倍PE估值中枢。综合考虑血液制品和疫苗市场需求年均刚性增长20%、中生集团在疫苗和血液制品行业中的寡头垄断性地位、国际水准的研发实力、产业化出口疫苗和血液制品的前景,未来将持续受益于国家强制性免疫疫苗品种的扩大等等,我们认为中生集团08年市值在340亿元以上,我们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和65元目标位。 (来源:张明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