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路看涨

德专家油价预测:100美元是起点 200美元不遥远

  国际油价在2008年伊始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令世界乍舌。德国《明镜周刊》3日引用德国经济研究机构DIW专家的话说,100美元仅仅是起点,200美元并不遥远。但也有美国能源专家的观点不尽相同,他们认为,美国经济的下滑将会导致能源需求下降。
一些中国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从一些国家的经验看,国际市场油价上扬是坏事,也是好事,它给中国加大推行节能措施提供了机遇。

  油价将会增至200美元一桶?

  德国《明镜周刊》1月3日报道,德国五大经济研究机构之一的德国经济研究机构(DIW)的能源、运输和环境部主管克劳迪雅表示,虽然目前油价的上涨主要因为投机造成,但原油供应将会持续紧张。预计五年内,油价将达到150美元一桶,10年内甚至增长一倍至200美元一桶。“长期来看,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将持续紧张”,伦敦巴克莱资本国际分析师凯文也认为,“我们很难设想什么情况会阻止原油年均价格稳步上涨”。

  德国《世界报》3日引用方圆国际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资深交易员查凯瑞的话说,“100美元只是个开始,2008年国际油价和黄金价格都将出现巨大波动”。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比利时富通银行的分析师克里斯,他说,“这是由简单的供求关系决定的”。

  美国MM&A公司负责能源的副总裁诺曼对原油价格“持续上涨论”表示怀疑,他认为,未来三到五年石油的价格可能上升,也可能下降,这要取决于世界范围内的需求是否会持续上扬。“如果巴西、中国和印度的石油需求持续上升,价格很可能直线上升。但另一方面,石油的实际价格也可能下降,因为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衰退会引起物价普遍升高。”大多对美国经济未来趋势持悲观看法的学者都有相似的观点,他们认为,如果经济下滑,油价也不大可能持续升高。

  油价上涨为推行节能提供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查道炯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油价上涨取决于两个结构性因素:一是美元持续贬值,二是剩余产能的制约导致使国际原油供应持续紧缺。这两点导致油价长期看来不会下跌。

  但第三个因素也不容忽视,那就是中国给外界造成的印象是中国未来对原油有巨大需求。这种需求使国际交易商放心大胆地囤积石油,而不担心没有销路。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从现在的10%左右降低到6%,那么油价很可能出现回落。如果中国开始征收燃油税,抑制经济过热增长,可能会给国际市场一个预警信号,从而降低交易商对投机的热情,缓解国际油价的上扬趋势。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从其他国家应对高油价的战略来看,油价上涨也为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改变能源消耗的习惯提供了机遇。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丹麦、瑞典、日本等许多国家都利用高油价的压力,成功地实现了经济转型,他们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一些中国专家也认为,对中国来说,现在最关键的不仅是要有促进节能的措施,更重要的是要借此机会,在民众中形成一种良好的节约能源的社会风气。

  点评:政治与油价地缘政治因素是世事变化最重要的动因,国际原油市场亦然。

  国际原油价格从1974年每桶10美元升至2007年10月18日每桶90美元,伊朗经历一场革命,中东目睹3场战争。

  最后一场战争让伊拉克如今依然深陷乱局,不仅致使这一先前产油大国的原油产量落至全球前10名以外,而且间接引爆土耳其与库尔德工人党的冲突。

  油价从90美元至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摸高100美元,地缘政治因素同样显而易见,既有土耳其与库尔德工人党冲突扩大隐忧,也有尼日利亚产油区遇袭事件以及巴基斯坦政局动荡。

  几十年间,地缘政治阶段性推高油价,远甚于其他市场因素。

  近几个月,地缘政治对油价攀升的作用,介于短期市场投机和长期供需紧张因素之间。

  地缘政治作用于油价,是历史、也是现实。而油价反作用于地缘政治,相当而言是一个新现象、新动向。

  油价升至每桶90美元之后一个月,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首脑会议上联手,倡导以一揽子货币取代美元,用于原油交易计价和结算。

  原油关联美元,看似关乎经济,实际却关系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政治利益。

  回顾将近5年前伊拉克战争缘起,一种解释是,战争发起国有意掌控更多石油资源,而战争承受国当初有意放弃美元、启用欧元结算原油交易。

  但查韦斯警告,伊朗或委内瑞拉如遭入侵,油价将飙升至200美元。

  地缘政治影响原油价格的历史轨迹显示,这类言论并非耸人听闻,而带有一定程度的可能性。伊朗和委内瑞拉的“话语权”,是两国所拥有的资源、也是油价高涨让两国拥有的经济实力所赋予。

  油价现阶段既受政治和经济影响,也影响政治和经济。(徐勇邵京辉)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