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富士胶片战略转型:多元化发展产品数码化率70%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陈芳万栋)面对数码时代的挑战,传统胶片生产商能有多大作为?世界500强的日本富士胶片集团,近年来加强战略转型,将液晶显示材料作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在数码影像、生命科学、印刷技术等领域寻求多元化发展,目前产品数码化率达到70%。


  据富士(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财年中期(2007年4月1日-2007年9月30日)富士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8.32亿美元,营业利润9.1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激增114%。

  为应对数码时代的挑战,富士公司近年来不断压缩传统影像业务。富士胶片集团总裁古森重隆先生进行集团结构改造,将生产规模减少了1/3,减员约5000人,成功控制了成本;在2007财年第一季度,富士胶片彩色相纸销售增长,影像事业扭亏为盈,带动同期整体赢利比上年同期激增281%。

  “以原有的胶片核心技术为基础,富士确定液晶显示材料为新的增长点。”富士(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瑞馥介绍,富士积累了生产胶卷片基的高分子技术、生产彩色胶卷的涂层技术、抗氧化技术、纳米技术等先进的生产经验,而生产液晶显示器不可缺少的偏光板保护膜,与胶卷生产有相似之处。近年来开发出适合从手机、游戏机、电脑到医疗设备、彩电等所有液晶显示器使用的偏光板保护膜,并进一步开发出视角扩大膜,使液晶电视的画面扩大到180度,解决了液晶电视只能正视不能斜看的难题。目前,富士生产的偏光板保护膜,占到世界市场的80%。富士还在数码影像、医疗、生命科学、文件处理、印刷技术、光学元器件、液晶平板显示材料等领域进行多元化发展。信息事业对富士营业利润的贡献已占到总体盈利的61%。

  富士积极推动跨学科创新。据介绍,公司每年将销售额的7%用于科技研发,约十七八亿美元左右。全球75000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就达到10000多名,并于2006年将下属的尖端核心技术研究所、有机合成化学研究所等四个研究所合并成立了“先进研究所”,作为基础研发的核心基地。由于用于胶片生产的胶原蛋白也可用于保证皮肤弹性,富士便通过纳米技术添加了抗氧化成分,推出抗皱精华、美容液、系列保健食品等。他们还将化学合成技术与电子装置相结合,研制出核定化合物功效的药品测评设备。

  徐瑞馥说,富士公司看好中国的投资前景,自1984年在北京设立事务所开始,目前在华投资总额达到3亿美元。为加强竞争力,富士数码相机的生产将于今年上半年全部集中到中国工厂进行。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