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一季度困扰行情的几大变数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我们认为,和紧缩调控、两会前平静的政策面及经济运行可能遭遇周期性拐点这些比较确定的大背景相比,一季度还可能遭遇很多意外因素,将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惊喜”。而这些因素,将成为影响中期投资最重要的不确定性。

我们认为,和紧缩调控、两会前平静的政策面及经济运行可能遭遇周期性拐点这些比较确定的大背景相比,一季度还可能遭遇很多意外因素,将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惊喜”。而这些因素,将成为影响中期投资最重要的不确定性。

一,年报业绩浪将如何演绎

进入2008年,“报喜”已成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主旋律。统计发现,在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596家公司中,预喜比例高达76%,这意味着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将首次呈现出普涨格局。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传统的周期性行业诸如煤炭、电力、金融、地产明显将成为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明星,而不少行业的龙头个股也出现业绩大幅度拉升。实际上,今年的年报业绩浪将如何展开将成为影响一季度行情运行的几大最主要因素之一。从最直观的分析来看,大盘股和传统的周期性行业应该成为这一阶段资金关注和炒作的重点。但是在全年宏观紧缩的大背景下,这类行业也明显面临很大的宏观面不确定因素。并且看得稍远一点的话,在紧缩大背景下这类行业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很可能趋缓,这也是一个非常不利的因素。

那么,什么板块将成为一季度业绩浪中机构关注的主流,很难做简单判断。我们认为,今年的年报业绩浪的展开可能会相当复杂,受到紧缩性的政策大背景、经济增长周期的演变等诸多更长远因素的影响。

另外,具备高分红高送转题材的中小盘股,同时具备中线和短线的价值,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实际上,股市中最具备投资价值的永远应是隐性价值,即关注没有被市场预期充分释放的增长前景。

二,大非解禁是否会成为意外惊喜

2008年将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大非解禁的高峰年,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为956家。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冻额度为15819亿元,比2007年增加七成。而在一季度的2月份,将遭遇首个大非解禁的高峰月份,涉及解冻金额将达1427亿元。

目前市场显然将大非解禁当做不利于市场做多的因素来看待,2月份大非解禁可能给资金面造成压力,更会造成投资者的信心不足。

但我们认为,大非解禁非但可能不会成为利空,反而将是股价上行的催化剂。

一是大非解禁后是否会成为现实的抛售压力,还需要看国资委等部门的态度,而目前鼓励大规模抛售显然不符合国资委整合的主要利益目标;二,从博弈的角度来看,很多主流机构很善于利用大非解禁来进行打压吸货,从而获得更为廉价的市场筹码;三,投资者对大非解禁的过分担忧,反而造成该类个股股价偏低,从而给主流资金制造一次纠错机会。

实际上,二月份的行情会不会在解禁题材在内的诸多因素刺激下,出现一个高峰,才应是值得我们研判的。甚至可以认为,大股东为维护自身利益在大非解禁期间可能集中释放部分利好,从而维持住股价稳定。而这些都可能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

三,外围因素可能突袭

外围因素的困扰也是值得我们重视的。在本栏目近期文章中提到,外围因素将成为影响市场运行的主要变数所在。美国经济是否可能衰退及台海局势的不稳定,都可能给做多的投资者留下隐患。

目前来看,外围因素的影响总体上是构成向下的压力,美国经济衰退将给本已不乐观的出口形势带来更大的冲击,而台海危机爆发显然将直接导致市场阶段性下跌。总体上,一季度行情可能在业绩浪、政策面平静等利好因素的刺激下逐步回暖。但是外围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带来不小的意外,这一点做为中线投资者不能不防。并且这些因素很难以事先做出充分预判,对市场的中短期影响反而更加明显。

四,紧缩性政策造成的不确定性

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给全年的紧缩基本定调,我们认为这些因素的影响可能在一季度会有一个明显释放的过程。如果一季度同时出现外围经济衰退,引发国内出口大幅下降及紧缩政策下经济增长由过热向另外一个极端出现明显反转的话。那么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一季度的情况比预期的要悲观,尤其是周期性行业一季度业绩可能会出现意料之外的缩水;二则是可能意味着紧缩性调控政策在二季度放松,政策面环境可能反而转暖,这也导致行情的发展将更加复杂。实际上,在总体紧缩的大背景下,管理层将如何进行中观和微观的平衡,也给市场增添了诸多变数。

所以,我们不能排除投资者对一季度行情的乐观预期可能会后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