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经济观察:高油价使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再添变数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份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发达国家经济预计将增长2.2%,增速低于去年的2.5%。发展中国家经济预计将增长7.4%,增速也低于去年的8.1%。在油价“破百”后,不少人担心,高油价可能造成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放慢。

  本月3日,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发言人阿梅莉亚?托雷斯在谈到高油价可能对欧盟经济产生的影响时说:“如果油价保持在目前的高水平,我认为这将对(欧盟)经济产生影响。


  美国《商业周刊》在其网站上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油价位于(每桶100美元)的水平,将意味着通货膨胀加剧和经济环境变得艰难。尽管目前的高油价与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基本面没有太大关系,但它会产生广泛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如果长期居高不下,将会给全球经济至少带来两大不利影响。首先,高油价将使得消费者的能源开支增加,从而限制消费者其他方面的开支。由于个人消费开支已成为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高油价如果对个人消费开支产生抑制作用,将会影响整体经济增长。

  其次,高油价还会增加全球经济面临的通货膨胀风险。高油价会直接带动汽油和取暖油等成品油价格上升,此外高油价还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并有可能引发其他产品价格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西方发达经济体而言,次贷危机引发了流动性不足,为避免金融市场进一步剧烈震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均不得不降息或暂停加息。如果高油价造成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上升,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将在利率政策上面临两难选择。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高油价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但鉴于美国等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近30年来对石油的依赖已大幅下降,因此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不会像历史上几次石油危机那样具有破坏性。

  为美国能源部工作的宏观经济学家凯?史密斯说,过去几十年,随着经济发展,美国人的能源开支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例大幅下降。据统计,1981年,能源开支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4%到15%,但目前已降至7%左右。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维斯也说:“到目前为止,美国消费者在忽略高油价的影响方面表现得相当不错。”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则载文指出,近年来油价走势与世界经济表现之间的联系已出现弱化。过去几年油价大幅上涨并未对全球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

  尽管分析人士对于油价“破百”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可能存在意见分歧,但可以肯定的是,油价“破百”给全球投资者带来的心理冲击不可低估。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本月2日因油价“破百”大幅下挫后,4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也出现暴跌行情。如果高油价给投资者带来的恐慌情绪难以消除,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会在新的一年里出现更多动荡。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