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铁路设备:高铁公司成立整体受益 关注2只股

  事件:

  京沪高铁公司创立铁道部占据控股地位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27日在北京创立,股东包括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11家单位。铁道部占据控股地位,中国平安为第二大股东。


  简评

  京沪高铁开工建设的条件已完全具备

  我们认为,该公司成立的意义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来解读:

  1、该公司的创立标志着京沪高铁开工建设的条件已完全具备,预计08年1月将开工建设,计划总工期为60个月。京沪高铁正线工程全长约1270.7公里(不含过江通道等),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工程总造价为2200亿元,高铁公司注册资本为1100亿元,剩下的1100亿元将通过向银行贷款和发债券的方式筹集。

  2、京沪高铁股份公司的成立将有利于资金运作透明。将来的中标单位将由董事会讨论通过,不再由一个部门决定,这就为铁道部体制外的企业参加竞标创造了更加公平的条件。

  3、成立股份公司,为将来上市融资提供了便利。

  铁路设备板块或将走强我们预计,京沪高铁的基建投资为1000亿左右,车辆购置费用也在1000亿左右。其中基建投资包括电气设备、原材料和施工等方面的投资。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的启动可能成为铁路设备上市公司走强的重要契机,相关铁路设备公司将有望共享京沪高铁巨额投资的大蛋糕,主要包括时代新材晋亿实业两家公司。

  时代新材:桥梁支座将在高铁上广泛应用

  公司业务包括弹性元件、桥梁支座、工程塑料和绝缘材料等,其中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较大的是桥梁支座和弹性元件业务。由于高架桥占用土地少而且运行比较安全,所以京沪高铁有大约81.5%的正线采取高架方式建设,这种架构方式为时代新材的桥梁支座提供了一个极大的市场。

  桥梁支座是公司2006年新开发的项目,今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扩能建设,新基地目前已基本建成,预计扩产后每年可贡献5亿元收入。该产品放置在桥面与桥墩之间用来降低高速火车行进时震动,产品毛利率高达37%,位居公司所有产品之首。目前该产品在高铁市场上的市场占有率为18%,07年3月曾一举中标武广线3.14亿元合同(今明两年各完成50%)。预计今后将会在京沪高铁及其它高铁线路中获得大量桥梁支座订单,保守估计明年招标额可达到2~3亿元。

  此外,公司主导产品还包括弹性元件,其市场需求也比较广阔,主要应用在机车车辆和客运专线上,公司是铁路弹性元件的龙头企业,在机车、客车、货车市场上的占有率分别是78%、50%、10%,公司今年高分子减震弹性元件毛利率提高了10%,达到35.4%。预计未来三年弹性元件业务可保持30%以上增速。

  我们预计公司2007~2009年分别实现收入7.04亿、10.25亿和12.94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15、0.34和0.46元,公司合理股价18.7~20.4元。我们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晋亿实业:为高铁提供高强度异型紧固件公司是一家台资家族企业,是我国紧固件行业的龙头,目前产能15万吨。今年公司的出口因为我国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而大幅下滑。此外,盘元价格攀升和人民币升值也对公司业绩有负面影响。预计今年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将大幅下滑。针对出口放缓和国内普通紧固件毛利率低下的情况,公司准备今后把发展重点放在高端紧固件上。

  公司由于其紧固件

  在铁路上一贯的优秀表现,其高强度异型紧固件在京沪高铁上中标的预期也非常大。

  高强度异型紧固件主要用在高铁上。当前,公司在高铁紧固件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8.8%,毛利率高达32%,而普通紧固件的毛利率只有10.6%。公司参加国内京津、郑西等11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扣件系统采购项目竞标,累计中标4个包件,项目合同金额约7.5亿元左右,绝大部分在明年供货(共6.9亿元)。公司紧固件在郑西等铁路上的表现为以后进军京沪、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扣件系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极有可能在京沪高铁及其它高铁建设中获得更多的订单。该业务有望成为公司08年后的一个重要业绩增长点。

  考虑到公司今年出口业绩不佳和08年后公司业绩将会有跳跃式增长的双重因素,我们预计公司2007~2009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08、0.19和0.34元。按照2008年55倍动态市盈率估值,合理股价在10.45元左右。

  我们给予其“中性”的投资评级。

  铁路客车制造业尚无上市公司

  京沪高铁70%以上的技术依靠自主创新,在京沪高铁所需车辆方面,南车集团青岛四方、北车集团长春客车厂均在积极研制。高速列车定单最有可能被南车集团青岛四方和北车集团长春客车厂获得。其中,南车四方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已经下线,预计将首先在京津城际铁路上试运行,如果运行情况良好,届时极有可能在京沪高铁上使用。

  目前我国铁路系统制造客车业务的公司均没有上市。 (来源:中信建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