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市场传闻_证券频道

据传,钢铁股暴涨另有深意

  昨日,邯郸钢铁震荡上行巨量封死涨停,在其带动下钢铁板块整体启动,行业龙头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纷纷发力拉升。笔者认为,钢铁板块近期的强势上扬有望成为未来蓝筹行情的一次预演。

   需求出现强劲增长

  从基本面来看,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房地产、汽车、家电等行业对钢铁的需求量都比较大。

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我国房地产、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行业的需求出现强劲增长,国内钢铁需求也在近两年出现了爆发性增长。此外,出于降低成本和增强竞争力的需要,许多跨国公司把我国纳入其全球生产和采购链,除将本土或其它地方的生产部门转移到我国来以外,还大力加强在我国的原料采购力度。跨国公司的这种战略调整,拉动了作为原材料的钢铁产品的消费增长。

   钢价有望再度上涨

  而钢材价格的回升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在去年9月钢材市场出现自发性的阶段性价格调整之后,四季度作为钢材市场需求旺季,考虑到今明两年国际国内钢铁行业良好的供需形势,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预期未来钢材价格将维持高位并可能再度上涨。大部分钢铁企业去年3季度业绩同比增长50%,重点钢铁企业3季度业绩同比增速达到50%以上,太钢不锈、南钢股份、武钢股份、八一钢铁等企业增速更是达到了100%以上,同其他行业相比较,这个增速也是很快的。由此可以看出,国内和国际两方面都对钢铁行业的需求构成了强劲的支撑,从而为整个钢铁板块走强提供了坚实的行业基础。

  当然钢铁行业也会受一些不利因素影响,但笔者认为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国内庞大的消费市场是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壮大的根基,与国际钢价的明显价差是我国钢铁行业具有的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而出口退税率调整、矿石价格上涨等短期不利因素也已被国内钢铁企业通过转嫁成本、跨国并购等方式逐渐消化,钢铁行业的未来前景仍然被市场持续看好。

   安全度高防御性好

  整体而言,钢铁板块具有业绩优良、成长性高的特点,而且相比市场近50倍的平均市盈率,钢铁板块仍然是牛市中不可多得的低市盈率品种,安全边际高,防御性良好。这些都成为近期钢铁板块上涨的持续动力。

  以钢铁为代表的蓝筹股的启动,还意味着中小市值题材股行情将告一段落。昨日,盘中一些前期持续强势的板块如奥运板块、科技板块,出现了获利回吐迹象。而后市股指若要继续上升,势必需要蓝筹来接过领涨大旗,钢铁板块的崛起有望进一步引发二线蓝筹展开热点轮动效应,同样有高业绩支撑,并调整充分的有色金属等板块也将有所表现,如中金岭南、焦作万方等业绩大幅预增的个股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