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在华外企A股上市躁动 金融消费品企业打头炮

    1月3日,对于中国中铁(601390.SH,0390.HK)而言,或许是颇具意义的一天。当天,率先开创“先A后H”模式发行上市的中国中铁在香港的股价一度超过其在A股的价格。

而目前,同时拥有A股和H股价格的上市公司,其A股价格平均较H股溢价达60%左右。

  一时间,证券界重又对A股、H股价格倒挂现象展开讨论。

  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孙宝源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先A后H”模式将成为未来内地企业两地或多地上市的普遍模式。原因之一是,以前国内投资者都在埋怨,为何好公司都先在香港上市,让内地投资者失去了成本更低的投资机会;二是这一模式使得股票定价更具弹性。

  《华夏时报》注意到,普华永道1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预计,A股市场2008年通过首次公开招股(IPO)活动募集的资金合计将达48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比安永前一周公布的预计数字多出1500亿元。安永预计的金额约为3300亿元。

  二者为何预计的数据差别多达1500亿元?记者调查采访后获悉,香港红筹股以及H股回归A股发行的数量、融资额是其中最大的变数。

  此外,记者获悉,在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想在A股上市的意愿最近表现突出,其中,金融和消费品企业有意到A股上市的兴趣较大。

  红筹回归或舍弃CDR

  在普华永道中国区主管合伙人林怡仲看来,尽管去年的IPO集资额以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为主导,但市场都在期待香港的红筹股能带动下一浪A股IPO热潮。

  “如果香港的红筹股可于2008年获准登陆A股市场,那么,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的IPO募资将达到4800亿元。”

  孙宝源向《华夏时报》强调,他们预计红筹股回归在2008年上半年就可以成功。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内地对于红筹股回归可能采取的模式尚在探讨过程中,而且,相关法律障碍还未完全扫清。

  但在林怡仲看来,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其实就像内地公司到香港发行H股一样,内地也可以接受香港成立的公司到内地发行。

  “现有关于红筹股回归政策的改革还不明朗,在这个前提下,红筹股回归采取哪种模式并不重要。”

  针对市场上讨论较多的红筹股回归极有可能采取CDR(中国预托凭证)的模式,孙宝源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小。CDR是指非内地公司在中国内地上市融资的一种形式,投资者购买CDR就相当于购买国外公司的股票。

  《华夏时报》获悉,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哪种红筹股回归模式更适合现实情况,更能使得红筹股回归的成本更低。这种思路,或将成为未来红筹股回归模式的先决条件。

  与普华永道乐观预计红筹股回归在上半年就可能成潮相比,安永中国华(行情,资讯,评论)北地区审计部主管合伙人曾鹏森认为,红筹股回归在2008年虽将开始,但可能不会大规模展开。这一分析使得安永在预计2008年A股市场IPO筹资总额时,较普华永道缩水不少。

  金融、消费品外企意愿强烈

  在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看来,虽然2008年有70%的集资额来自红筹股和H股回归,但随着内地企业发展成熟及经济的持续稳健增长,其他内地企业的IPO集资额继续增长的趋势将会更明显。

  封和平于2005年至2007年5月,曾经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七届、第八届发审委员会委员。他认为,2008年外资企业上市也会成为IPO的一个热点。

  “外资在国内投资的企业,在上海的通路实际上是通的,已经有这样的公司上市,只是数量不多。现在主要是纯粹的外国企业在中国上市的问题还未得到解决。这些外国企业想将中国作为一个资本的平台,利用A股市场来发展它们的中国市场,它们的意愿最近表现尤其突出,也向相关主管部门提出了申请。”

  封和平强调,解决完红筹股回归A股的法律问题后,外国企业到中国上市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他同时透露,外国企业中,金融和消费品企业有意到A股上市的兴趣较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宝源 | 林怡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