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三一重工驶入全流通 大小股东如何共享繁荣?

    8月18日之后,股改第一家三一重工(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新增可上市流通股份3200万股,至此,成为首家真正意义上的可全流通的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全流通上市公司三一重工的出现意义深远。

  全流通渐行渐近

  按照股权分置改革的线路程序,2005年6月17日三一重工完成股改恢复交易。

  2006年6月19日,三一重工进入流通第一阶段,持股5%以下的“小非”解禁。非流通股股东合计1093.69万股的限售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从而正式敲响了沪深股市“旧股”全流通的钟声。三一重工4家限售法人股解禁,法人股东象征性抛售一手股票,标志着往日的非流通股可流通,是大股东承诺的兑现。

  有专家计算,按照当时最新每股净资产4.45元作为成本来计算,1093万限售流通股在当前的价位出售,将会获得超过160%的收益,累计可从二级市场套利超过1.3亿元。

  2007年6月18日,三一重工的解禁数量为9600万股,进入股改“锁一爬二”进程中的“爬二”阶段。“锁一爬二”是指股改一年之后上市公司限售流通股可出售5%,两年之后可出售10%,三年之后即可全流通。

  三一集团所持三一重工限售股解禁数量的骤增拉开6月份解禁股由“小非”向“大非”切换的序幕。根据聚源数据的统计,6月份共有86家上市公司的558家“小非”解禁,解禁的限售股数涉及32.48亿股。42家“大非”合计解禁的限售股数量高达7.76亿股,解禁的“大非”家数比5月份增加了12家。

  而在今年的4月和8月,三一重工将有两次大规模的解禁,其中,4月份解禁数量达51812.62万股,8月份为3200万股。在完成两笔解禁行动之后,三一重工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可全流通时代。

  据海通证券预测,A股市场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将在2008年底上升到35.84%,2009年底有望达到61.31%。

  “A股市场的全流通程度,至今仍然十分有限。”联合证券分析师吴昱村说,“其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仅为25%左右。”

  回归价值投资

  1月3日,在北京朝阳区交通银行大北窑营业点,三一重工的投资者周先生显得犹豫不决。周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我持有2000股三一重工的股票,我能否从中获益?”

  基于此,国金证券分析师王颈新打了一个比方。2000年12月,某上市公司,以每股46元的价格,增发2000万股股票,溢价发行增发后,每股净资产由5.07元增加到6.72元。

  通过增发,该公司大股东,没有出一分钱,但资产增值超过30%。后来,这家公司股价一直下跌,大股东一点都没有损失,损失的是小股东。

  在王颈新的这个例子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大股东在股票市场上的灰色地带。

  “大股东存在控制上市公司的股票行为,但是三一重工股改以后,将让投资者都参与进来,讨价还价。”三一重工某高层认为,这让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得到保护。

  据了解,股权分置形成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分置”,即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关注点,在于资产净值的增减;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关注点,在于二级市场的股价。

  相对于上述两种说法,王颈新认为,如果上市公司三分之二股份不能流通,那么将导致流通股本规模相对较小,股市投机性强,股价波动较大,但全流通也有风险。

  既然如此,上市公司全流通之后,投资者怎么才能得到自己的益处?

  按照三一重工原董事长梁稳根的说法,由于市值管理的提出,上市公司的绩效,管理层的经营能力,融资的成本与规模,公司品牌溢价的高低,更重要的是他们财富的多寡,全系于市值之上。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接轨。

  “这样一来,大股东将比任何人都更关心股市的涨落。随着对他们的激活,社会经济活动中最宝贵、最稀缺的企业家资源、管理者资源才可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迸发。”梁稳根如是说。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他们也会由只关心短期股价、只关心是否有庄、漠视公司发展成长而变成像巴菲特那样的理性投资者。他们在关心公司的价值实现的基础上,更关心公司的价值创造,甚至价值的关联度(坐庄导致的内外偏差)。

  “所有投资者的趋于理性、回归理性,使股市归于理性;股市回归理性才能使其将优势资源配置到优势企业的体制性缺失得到回归,股市才能真正成为促进经济繁荣与发展的晴雨表。”这是梁稳根所希望看到的,也是我们所有人所希望看到的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