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华新水泥增发获批 水泥业最大外资收购案收官

    资金链吃紧,华新水泥定向增发豪西蒙已获商务部批复

  “向豪西蒙的定向增发方案刚刚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接下来只需获得证监会的通过,我们的把握很大。”与外界猜测的控股比例最高不超过40%版本不同,1月2日,华新水泥(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董秘办的一位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豪西蒙将控股华新水泥30%~50%,但不会超过50%。

  此前,豪西蒙的定向增发方案已经获得国家商务部的批准,一旦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世界第二大水泥巨头豪西蒙入主华新将成为国内水泥行业最大的外资收购案。虽然世界第一大水泥巨头拉法基在南方大手笔并购成为焦点,毕竟华新水泥位列国内水泥第一纵队。

  “获批不成问题”

  在外资控股内资企业,尤其是资源性企业日渐困难的背景下,与这家江河日下的国内水泥公司的言论不谋而合,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豪西蒙控股华新已是板上钉钉,“获批不成问题”。

  由于此前的定向增发方案迟迟没有获批,华新水泥赶在2007年的最后几天通过了向豪西蒙最新的定向增发方案:华新水泥将向豪西蒙的全资子公司HolchinB.V.定向发行不超过1.6亿股A股,发行价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实际上,向豪西蒙定向增发的设想最早起始于2006年的3月7日,彼时,华新水泥初次确定,向豪西蒙的定向增发价格不低于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内公司A股股票均价的120%。当天,华新水泥收盘于5.82元。到2007年11月29日华新水泥突然公告要提高定向增发价格时,公司的股价已经报收于30.44元。

  “向豪西蒙定向增发,主要是因为公司的资金链比较紧张。”上述华新水泥的董秘办负责人称,“现在公司的负债率已经高达70%左右,我们不可能再向银行举债,所以采取增资扩股的办法,这也是解决公司发展问题的最优办法。”

  但是,他并未透露公司的资金缺口。国内水泥行业专家、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华新的确在资金方面遇到了问题,他预测华新的资金缺口在60亿元左右。

  华新遭遇资金瓶颈是豪西蒙图谋中国市场最佳的契机。豪西蒙最早在1999年借华新水泥参建三峡大坝扩大产能正式入股。此后,豪西蒙又认购一次华新水泥股份,两次合计持有华新水泥8576.13万股B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6.11%。这一比例仅比现任控股股东华新集团少1.03%。

  看到老对手拉法基在中国接连并购成功,落寞的豪西蒙显得有些着急。但是记者联系到豪西蒙中国区商务总监王焕军时,他显得非常低调,并不愿向外界透露豪西蒙在中国的发展战略。

  华新“十字战略”遇阻

  与2007年央企中国建材、中材集团接二连三大手笔并购形成鲜明对比,诸如海螺水泥(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冀东水泥(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华新水泥等地方企业,其扩张步伐显得相对缓慢得多。一度在国内排名第二的华新水泥,也因为竞争对手的大踏步前进,慢慢被挤出了前三甲。

  “公司遇到的问题,与增发方案迟迟得不到通过有密切关系,不通过,我们就缺少扩张的资金。”上述华新水泥的董秘办负责人称,公司筹集的资金首先将用于偿还贷款,然后用于投资新的生产线。他表示,华新到2008年年底,将在湖南新建3条生产线、河南新建1条生产线、湖北新建3条生产线。7条生产线加起来,总产能将增加1400万吨,到2010年,水泥产能将由现在的2000多万吨,增加到5000万吨。

  该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公司未来的产能扩张主要以新建为主,并购为辅。”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认为,华新的发展战略与国内两家建材央企以并购为主明显不同。“最重要的原因是,央企具备特殊的并购优势,由于地方国有企业在跨区域并购时,因涉及地方国资之间的冲突,并购相对比较困难。”刘作毅说。

  在刘作毅看来,与海螺水泥非常成功的T形发展战略形成鲜明对比,华新水泥的十字战略却显得非常迟钝。所谓十字战略,即沿长江一线和京广线。但是华新在向长江下游扩张的时候,遭遇到来自海螺水泥的强烈阻击。而在向南向北扩张的时候,一方面河南的市场迟迟打不开,湖南市场又因中国建材、中材集团突然进入导致竞争异常激烈,华新如今的局面已是四面楚歌。

  “华新的十字战略在印象里已有多年,但一直停留在文件柜的报告中,围绕它的故事说起来可能比报告本身还精彩。”刘作毅表示,华新目前亟待做的就是夯实湖北的大本营。华新在湖北的市场份额是继海螺在安徽外对市场控制力最强的地区,控制力达到50%。

  “豪西蒙控股华新后,将在技术和资金上,大力支持华新的发展。”上述华新水泥董秘办负责人表示,“有一点非常明确,豪西蒙控股华新如果能够通过,豪西蒙不会改变华新水泥既定的十字发展战略。”

  观 察

  外资水泥巨头 入华扩张路不同

  世界水泥霸主拉法基于1994年进入中国,但是一直在默默地观望。2005年,国内水泥业陷入困境后,拉法基开始果断出手。2005年11月,与香港瑞安建业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拉法基瑞安水泥有限公司,将西南成片区域划入囊中。截至目前,拉法基在中国的产能已经达到2400万吨,进入了行业前五名。其市场范围除在北京拥有两家水泥厂外,主要分布在重庆、四川、贵州和云南。

  与自身的地位不配套的是,世界第二大水泥巨头瑞士豪西蒙1999年才借助华新水泥正式进入中国,此后除了进一步增持股份外,再也没有其他的战绩。表面上看,豪西蒙并购华新是实业资本,实际上却是用金融资本的手法进入。

  “从两家外资水泥公司在中国的机构设置上,也可以看出其在中国扩张的迥异风格。拉法基成立了拉法基瑞安公司进行运作,而豪西蒙在中国却只设立了代表处。”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分析认为,拉法基在具体的项目上,都会亲自委派销售总监之类的人员,对于每一个项目都牢牢把握。而豪西蒙参股华新水泥之后,并没有参与具体的企业管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蒙 | 向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