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金价屡创新高:黄金回归“硬通货”时代?

    新华网上海1月4日电(记者黄庭钧、陆文军)2008年首个交易日,与原油期货价格达到100美元相伴齐飞的,是黄金价格。这一天,芝加哥和纽约黄金期货价格逼近历史最高点,而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也突破了历史高位。

  隐约间,人们似乎看到作为天然货币的黄金,正在回归“硬通货”时代,黄金的魅力再次呈现。

  黄金将以令人咋舌的价格出现

  2007年初,就有专家对记者放言,黄金将走出令人咋舌的价格。2007年以来,黄金价格频现新高,也的确令人咋舌:2007年全年涨了31%。

  2008年新年伊始,黄金价格再次发飙:2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达到每盎司864.8美元,离1980年1月创下的每盎司873美元历史高价近在咫尺。而现货黄金盘中一度登上每盎司861美元,一举突破1980年创下的每盎司850美元的历史高点。

  国内金价也一路上扬,3日上海黄金收盘全线攀上了每克200元的高位。

  一些专家认为,受黄金供给增长缓慢、美元的长期走弱、原油价格高涨和地缘政治不安定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的上涨动力依然充足,今后几年黄金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并具备创造新高的可能。

  黄金“硬通货”力量重新崛起

  “货币天然不是金银,金银天然是货币。”马克思的名言今天读来依然亲切。2007年以来,黄金价格走势演绎近30年来世界金融市场上久违的一幕,黄金作为天然货币的“硬通货”力量重新崛起,长期以来作为“硬通货”存在的美元则日渐式微。

  此外,美元贬值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些机构和中央银行储备美元的信心,人们对美元的“硬通货”地位开始产生怀疑,导致市场收储黄金进行保值的动机十分强劲。特别是2007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迭创历史记录,美联储大幅减息加之美元指数屡创新低,黄金作为保值和避险工具能力得到明显强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消费者和中央银行对黄金的需求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衷。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金价就创出新高,也从侧面表明了市场对于2008年美元走势的看法。

    “炒金热”持续升温需要注意风险

  在金价上涨预期强劲的氛围中,“炒金热”在国内也不断升温。目前国内投资者对黄金的关注已不仅满足于对黄金饰品的热情,以金条为代表的实物黄金交易和业已开闸的纸黄金交易,以及呼之欲出的黄金期货都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这种“炒金热”已经蔓延到黄金珠宝市场,加剧了黄金市场的供需矛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目前国内珠宝商已经面临了黄金存货难的困局,金饰品在二级市场价格已经脱轨,根本跟不上黄金现货市场的节奏。

  对于这种日渐升温的“炒金热”,业内专家也提示了相应风险。“黄金是优质的避险工具,但未必是良好的投资品种。”东方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施卫平认为,就目前的金价而言,如果以储备黄金作为资产保值的手段还比较理性,但如果追求丰厚的投资回报,就充满了风险。市场人士提醒说,黄金在每盎司800美元以下的时候,其上涨是价格问题;但站到每盎司800美元以上,其价格波动反映的就是复杂的金融现象,其价格波动必然会加剧,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