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经济不景气物价不断上涨 中餐业者生存维艰

  据美国《侨报》报道,偶发风波也许过几个月即可平息,但美国经济不景气,物价不断上涨,却让中餐业者陷入生存维艰的境地。

  在华盛顿经营外卖店的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陈荣华向该报记者抱怨:“房租涨、人工涨、来货涨,什么都在涨,就是利润在跌。
”据介绍,过去5年,厨师平均薪水从每月2000美元增加到2700美元,鸡蛋、菜油、牛肉、鸡肉、大米价格至少都翻番,但外卖价格只上涨1成多,因为竞争太激烈了,不敢涨价,如此算来,利润至少减了两成。

  “现在中餐馆几乎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只有硬撑着过日子了。”陈荣华称。很多中餐业者不得不转行,但由于多数人英语不好,只能转向开洗衣店之类的苦力活,投资大,日子同样不好过。

  陈荣华说,为了维持餐馆,他太太已经7年没有休息过,天天都在店里忙前忙后。他作为侨领,经常去参加一些活动,但一回到店里,脱下西服,赶紧就去帮忙。他说,美国的外卖中餐馆大致都是这样,夫妻店,雇两三个人,每天营业13到14个小时,一年四季只有感恩节关门休息一天。

  即便这样终年劳作,中餐馆老板还是终日如履薄冰。2007年末华盛顿连续发生两起外卖郎遭劫杀的事件,震惊侨社。陈荣华说,在美国,中餐馆外卖郎被打劫可谓家常便饭,他的餐馆就被打劫过两次,有一次他送外卖时被人用枪指着头,身上的钱被洗劫一空,幸亏打劫者没要他的命。

  全美华人餐馆联盟主席黄克锵透露,纽约外卖郎遭劫的事情几乎每周都要发生好几起,只不过多数人没有报案罢了。

  该报指出,同时,各种突查也让中餐业者战战兢兢,中餐馆因为卫生条件未达标或操作程序不合格遭重罚,中餐馆老板因为雇黑工被判刑的消息时有所闻。

  外卖店难做,堂吃店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华盛顿知名中餐馆“海珍楼”的老板沈实说,如果说2007年前半年只是中餐馆在叫苦的话,从下半年开始美国餐馆也撑不住了,因为次贷危机拖累房市,石油能源价格飙升,家庭开销大了,挣钱更难了,人们自然把荷包捂得更紧了。

  沈实说,这对美国人经常周末全家外出“解馋”的堂吃中餐馆来说,打击更大。主张把中餐馆当作赚钱生意而不是谋生手段来做的沈实如今只能苦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我正忙着谋生呢,真是焦头烂额呀。”

  黄克锵认为,中餐馆习惯于薄利多销,即便经济状况好时利润也不大,更何况现在消费萎缩,而经营成本不断上扬。更严重的是,中餐馆之间还存在恶性削价竞争。

  对于2008年,多数中餐业者不表乐观。他们说,经济大环境不好,中餐业就好不了。不过,不少积累了一点本钱的华人愿意自己当老板,受限于语言能力和工作技能,开餐馆便成了比较现实的选择。去年全美中餐馆已超过5万家,而这个数字每天仍在增长中。(余东晖) (来源: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荣华 | 黄克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