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治理指数三个交易日涨幅超过上证指数同期涨幅

  2008年沪深股市开市的第一天,沪市又增添了一个新指数:上证公司治理指数,该指数的发布,不仅进一步深化上市公司治理监管工作,而且也将成为强化股票价格与公司治理联系的风向标。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在经过多年的酝酿之后终于在日前正式推出。

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表明,公司治理水平与公司经营业绩呈正相关,投资者也愿意为治理良好的公司股票支付更高的溢价。由此,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不仅有望成为优质上市公司享受合理溢价的风向标,而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同时也会有助于培养投资者对蓝筹市场长期投资理念的深化。

  关注公司治理溢价

  当前,股改基本完成,解决了长期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与此相适应,今年以来,随着包括“新型执法模式”在内中国资本市场的各项制度、法律法规建设的全方位跟进,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制度性问题正逐步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和谐发展基础渐渐得以夯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成为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上证所适时推出了上证公司治理指数。

  2007年,为强化上市公司内部约束机制,证监会发起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分为自查、整改和工作验收三个阶段。据了解,指数公司此次推出公司治理指数是与证监会的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相呼应,这不仅将进一步深化上市公司治理监管工作,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

  以上证公司治理板块199只股票为样本股的上证公司治理指数1月2日正式发布。目前,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有199只成份股,所有成份股的总市值为121245亿元,占沪市A股总市值的50.7%,流通市值为29579亿元,占沪市A股流通市值的54.23%。从1月2日正式发布开始,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收出三连阳,5日收于1490.28点,较去年12月28日上涨36.27点,涨幅达到2.49%,高于上证指数同期1.9%的涨幅。治理指数“享受”了一次“高溢价”。

   从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短短的三个交易日,就判断其成为强化股票价格与公司治理联系的风向标显然还为时过早。但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给予公司治理水准高的上市公司以比较高的“溢价”,是一种“规则”。研究显示:在财务状况类似的情况下,投资者愿意为“治理良好”的亚洲公司多付20%-27%的溢价,愿为“治理良好”的北美公司多付14%的溢价。因此,改善公司治理所带来的股票溢价,对于大股东来说是有现实收益的。

  随着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壮大,尤其是社保、保险、企业年金等对低风险投资品种的喜好,使得“公司治理溢价”有了“卖场”。

  社保基金有关人士明确表示,社保基金希望投资管理人更加关注大盘蓝筹,关注拥有良好治理结构的上市公司。近两年来,监管层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准方面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这种工作的效应应该在“公司治理溢价”上体现出来。这种溢价,实际上是通过清晰透明的公司治理的机制设计,增强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整体运作机制的信心。由此观之,在议论上市公司股票的“估值”时,我们要多个视角,只把眼睛盯在市盈率、成长性等方面,不考虑“公司治理溢价”,实在是一种偏颇。

  为创新投资品种铺路

  成熟资本市场大量的实证研究已经表明,公司治理水平与公司经营业绩之间有着很强的正相关性,投资者也愿意为治理良好的公司股票支付更高的溢价。但从我国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和市场对公司治理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约束,在投资决策中对公司治理的重视程度也还不够。上证公司治理板块和治理指数推出后,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可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发指数基金、ETF等相关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强调公司治理质量的长期投资工具。这些投资产品的推出,也将进一步强化股票价格与公司治理的联系,形成市场与公司治理的积极互动,有利于推动股东积极作为,强化投资者对公司治理的监督作用。尤其是引入的“好人举手”制度,必然会对提高公司治理的自觉性起到很大作用。

  对于公司治理指数的诞生,业内专业人士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有关人士表示,事实上早在1999年上证所就开始对上市公司发放公司治理调研问卷,推动上市公司治理工作。此后,中化国际等上市公司进行了公司治理评级的尝试,中化国际还公布了标准普尔的公司治理评级结果。但彼时主要是采用外国标准来衡量中国公司,而随着市场发展,越来越需要一个中国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中国公司的治理。与此同时,我国基金管理公司在迅速壮大,正面临推出产品大致雷同的问题,迫切需要推出风格差异化的产品。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的出台可谓应时而生。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共炎也表示,目前公司治理绩效已日渐成为判断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公司治理实践、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者保护都需要推出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尤其是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量化指标,来对公司治理状况进行评价和判断。

  监管层相关人士进一步指出,推出公司治理板块的根本目的,是希望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推动投资者理性投资。上市公司自愿申报进入该板块,意味着这些公司愿意接受更为严格的公司治理要求,并接受投资者和社会的评议和监督。因此,进入公司治理板块将成为上市公司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的推动力,从而以更大的力度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上证所总经理助理阙波曾表示,对于服务,上证所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还将配合主管部门培养良好的经营文化,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监管,内部治理的水平,发扬企业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其中,上证公司治理指数就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此外,上证所还将继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培养投资者对蓝筹市场长期投资的理念。

  中国神华 从严不从宽 从多不从少

  “公司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不断实践,持续改进。”中国神华董秘黄清表示,上交所推出“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是非常必要的,不但为市场建立了一个榜样,被选入的公司同时也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因为只有公司治理好的公司才能吸引长线投资者。

  黄清表示,中国神华自2005年6月15日在香港上市以来,一直秉承严谨、合规的公司治理理念,认真履行上市公司的义务,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香港恒生指数2007年12月31日收报27813点结束2007年的交易,全年累计上升7847点,升幅为39.4%。国企指数收报16125点,全年累计上升5784点,升幅为55.9%。蓝筹股中,中国神华收报46.6港元,全年上涨148.9%,勇夺蓝筹股涨幅亚军。中国神华获得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追捧是其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结果。

  据黄清介绍,2007年11月22日,香港会计师公会在港举办隆重仪式,宣布2007年“最佳企业管治资料披露大奖”评比结果,中国神华能源公司荣获香港会计师公会2007年“最佳企业管治资料披露大奖”??H股公司类金奖。2007年12月11日,又被美国《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2007年度亚洲最佳股东评价公司”。可见,公司治理水平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认可。

  2007年10月9日,神华成功登陆A股,作为一家A+H的大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按照两地上市规则的要求,建立了系统、稳健及合理的公司管治制度体系,通过从董事会、董事会专门委员会、高级管理层到普通员工的一致行动,使得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得以严格遵守,保障了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的有效实施。此外,中国神华还努力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在辨别和评估公司所面临的内外部风险后,公司积极完善管控措施,并对发现的控制弱点和控制缺陷进行管理改进,增强公司治理的完备性。

  “公司治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实践,永无止境。”黄清表示,公司治理应该创造条件不断去完善。中国神华从成立之初,就设立投资者关系部负责公司对外法定信息披露工作。公司依据上市规则,在公司治理守则的框架下先后制定《信息披露制度》、《信息披露委员会和信息员制度》、《重大事项内部报告》、《信息员工作细则》、《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公司信息披露从信息收集、加工、整理到对外公布的有章可循。

  "中国神华将用最佳公司治理实现做百年企业的梦想。"黄清说,作为一家在香港、上海两地上市的公司,中国神华在公司治理中秉承“从严不从宽、从多不从少”的理念,践行最佳公司治理之路。即当两地监管要求类似时,执行最严格的要求。当两地监管机构鼓励公司实践时,困难再大,也要实践。中国神华将以进入上证公司治理指数为起点,向国际领先的公司治理公司学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瑞贝卡 做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我们感到好的公司治理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坚实基础。”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陆新尧表示,瑞贝卡被列入“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是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对公司治理的肯定和认可,将促使公司自身加强内部治理的监管和约束,激励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自觉的做好公司的治理工作。

  据介绍,瑞贝卡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20世纪90年代,瑞贝卡公司在出口创汇、上缴税收、安排就业等方面,都是中国发制品业内的佼佼者,备受关注。随着企业的逐渐壮大,瑞贝卡面临着很多家族企业相同的“病痛”,一是产权不明,利益分配不公,二是企业完全依赖于经营者个人的经验、能力和水平,发展潜力十分有限,缺乏的就是民主科学决策的内控体系,遇事随意性大。因此,企业要“长治久安”,只有彻底改制,规范运作,才是唯一出路,同时也解决了靠家族管理企业受到制约的问题。1999年10月24日,瑞贝卡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又通过数年的规范运作,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机制和制度,一批有识之士进入公司决策经营管理层,改善了内部架构,为公司谋求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间,该公司接受了各项检查和定期巡检,经受了严峻的、评头品足般的考验,2002年9月26日,公司的上市申请终于被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核准,2003年7月10瑞贝卡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企业跨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陆新尧表示,在公司治理方面,公司收集了最新的公司治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违规案例编制了《公司治理读本》,发放给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作为集中学习的教材和日常查阅的工具书,不断增强董事、监事和高管勤勉尽责的意识和依法规范运作的能力。此外公司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致力于在投资者和公司之间架设无障碍沟通的平台,在不违反信息披露法规的基础上,通过组织电话会议、召开投资者恳谈会、畅通热线电话、参加研究机构主题推介、建立研究和投资机构人员档案库等具体措施不断加强同投资者的沟通,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好评。目前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和财务方面做到了互相独立、分开,保障了公司法人的独立性和经营的独立性。从2003年上市至今,公司没有出现过任何大股东违规占用、违规担保等事项,同时与大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也严格遵照相关法规的要求进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做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

  安徽合力 优化治理环境 提高治理水平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提高公司质量、规范公司运作,防范与化解经营风险,实现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安徽合力一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安徽合力成功入选“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板块”,这是公司继2007年入选“沪深300指数板块”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他表示,安徽合力上市以来,高度重视规范的公司治理机制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以优化治理为根本、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以日常规范运作为重点、以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为平台,基本建立了符合公司实际的公司组织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为形成规范化、现代化企业运营体系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也得到了市场和广大投资者的充分认可。公司多年来在公司治理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不断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CCTV2005年度最佳公司治理奖”、“2005年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50强”、“2005年中国A股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中小型公司奖”等奖项纷纷收入囊中,荣誉载入史册,面对未来,公司将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深入优化治理环境,努力塑造资本市场良好形象,不断促进“合力”更好更快发展。(以上文章由刘丽靓采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