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工商总局发文 各地摸底外商楼市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继续出台“限外”新政的可能性很大 徐汇 资料图

  业内认为,了解情况后很可能再出“限外”新政

  ⊙本报记者 李和裕 实习生 朱宇琛

  各地的工商部门正在配合国家工商总局进行外商投资房地产市场的专题调研。
日前,本报记者了解到此项工作已经正式展开,业内人士认为政府此举是为今年进一步落实楼市“限外”政策做准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管理工商局:请及时在内部通知栏目下载《关于对外商投资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题调研的紧急通知》!”2007年12月底,由国家工商总局外资局网站挂出的一则通知引起了记者注意。

  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外资局了解到,此次的紧急调研由外资局指导处主要负责,并且调研工作已经在各地工商部门中进行,不过外资局有关人士以“内部工作”为由,拒绝透露调研的具体内容及进展程度。

  而对于调研工作,地方的工商部门也讳莫如深。记者曾致电北京和上海两地的工商部门询问调研情况,但两地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该项调研目前属工商管理系统内部工作,不便对外公开,同时也有人称“只是年底各地的内部数据汇总一下”,不是对外公开的调查。

  不过,业内对于工商部门此举倒颇为重视。事实上,就有国家工商总局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这样联系各地的调研,只是一家“牵头”,但往往涉及多部门配合的一些事项??这似乎暗示着此次调研与近两年中央多部委一边检查房地产调控情况、一边酝酿进一步调控举措的情况契合。

  一位接近政府的业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的情况也似乎在验证上述表述。据他介绍,国家工商总局外资局此次调研通知显示,是在去年11月26日就拟定的,而他本人恰也在去年11月参加过一个建设部组织的针对“限外”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会,“所以我个人觉得工商部门调研外资也是要了解楼市"限外"落实情况,如果落实得不好的话,未来还可能出新的政策。”

  应该说,2007年是我国楼市“限外”集中发力的一年。继2006年著名的“限外令”(171号文)出台之后,商务部、外管局部门又在去年发布了《2007年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指导性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外商直接投资房地产业审批和监管的通知》等一系列“限外”文件。而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来看,2007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为32043亿元,其中利用外资539亿元,比重虽不大,但增长速度很快,同比增幅为71.9%。

  “所以我觉得"限外"政策在执行方面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才会有专题调研,为今年进一步落实调控做准备,今年继续出台"限外"新政的可能性也很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我参加建设部调研会时,相关官员就声称要在符合WTO规则的情况下,合理运用各种调控手段限制外商投资房地产市场,相信今年对楼市外资的控制还会加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