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新闻出版总署:促骨干企业上市做大做强

  加快融资步伐、鼓励骨干集团跨地区经营、加快兼并重组和渠道整合、支持多媒体经营

  ⊙本报见习记者 叶勇

  一直被看作“铁板一块”的新闻出版发行行业也在加快改革步伐了。其主要改革方向就是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促使整个行业朝集约化道路迈进。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日前表示,在改革中要着力培育战略投资者,加快出版发行企业上市融资的步伐。近期还要再推动一些企业上市。“以资本为纽带,按市场规律去办事,这才是改革。”他还指出,要打造一些资产交易的平台,加快重组兼并和实行股份制。

  谈到培育战略投资者的配套措施时,柳斌杰说,要按照培育出版发行业战略投资者的要求,加大对骨干出版发行集团公司的政策倾斜。

  他重点指出,特别要注意鼓励和支持大型出版、发行集团公司的跨行业融资、跨地区经营。支持大型集团公司上市融资,壮大出版发行业的资本实力;支持有条件的出版集团公司通过兼并、股份制等形式在异地设立有出版权的分支机构;支持大型出版集团公司跨地区兼并重组其他的出版单位;支持转制后的大型报业、期刊集团兼并、收购、控股其他报刊;支持有实力的出版发行集团公司从事多种媒体综合经营。

  他还表示,要鼓励大型发行集团公司利用现有的发行网络、物流配送体系和可供书数据库对周边省区的新华书店发行网络和民营书店进行整合,逐步形成区域性出版物批销中心和配送中心。银河证券分析师许耀文认为此政策对现在强势出版发行集团如新华传媒等产生利好。

  许耀文还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新闻出版企业来讲,集约化是将来的方向,面对新媒体的挑战,只有很好的进行多媒体经营才能得到超越平均的利润增长。

  许耀文指出,这个讲话指的是出版发行集团和报业期刊集团,传媒领域整体上市还有一个很大的空白就是广播电视媒体的采编合一,而这还需要中宣部和广电总局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出台相应的规章办法才能启动。“整体来看,2008年传媒业上市融资仍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他说。

  柳斌杰还表示,在建立新闻出版业准入制度的同时,还要完善退出机制。通过市场的方法淘汰长期经营不善、资不抵债的报社、刊社、出版社,解决“优不胜劣不汰”而造成的出版资源难于集中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 许耀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