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2008年第一个高潮有望掀起

  新年第一个交易周仅有三个交易日,盘中一度因周边股市的影响及指标股的调整而岌岌可危,好在市场热点层出不穷,最终确保股指以三连阳迎来开门红,同时周K线也在时隔2个月后再度收出三连阳,且日均量能开始明显放大。

种种迹象表明,2008春节前的第一个高潮有望掀起。

  上周热点切换之频繁的确超出想象,奥运、石油化工、钢铁和有色金属等颇具人气的板块,以每天切换一个主流热点的速度更新变幻。特别是作为迎接奥运年的北京奥运板块,在2008年的第一个交易日更是以几乎全线涨停的姿态登场,让市场浮想连翩。其中龙头股全聚德更是创造了“中国烤鸭也疯狂”的奇观,并与中体产业西单商场等成为奥运板块中名副其实的“三架马车”;石油化工板块因为总市值第一的中国石油和流通市值第一的中国石化的存在,成为机构操控指数的工具,特别是当市场处于危难时刻适时的启动消化和解决了股指三次探底的危险;而钢铁和有色金属等板块的启动,主要是因为受国际市场上部分贵金属期货价格刷出历史新高的刺激,在前期超跌完成筑底后的正常反映。联想到2007年12月以中小板、消费服务和医药板块等的崛起,这六大板块有望贯穿2008年市场主流炒作热点的始终。另外,随着以金融和地产等为代表的最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板块的筑底完成,考虑到机构资金选择品种流动性的要求,下阶段该类板块就像2007年下半年那样必将重新主宰市场。

  随着沪深两市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的发布,标志着年报行情逐渐拉开序幕。在前期尚主席的讲话中透露,2007年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将远远超过2006年的40%,因此2007年的年报红包行情非常值得期待,故在2008年初的操作中,建议重点关注有高比例分红送转的公司,以三季报业绩超过0.4元,净资产和公积金分别高于3元和1.5元作为选择的标准。另外,如果说定向增发是风靡2008年之前市场最大炒作题材的话,那么随着最近以中粮地产中化国际海油工程新湖中宝江西铜业迪马股份等纷纷发布股权激励计划,在2008年投资主题中,拥有股权激励的公司将成为市场最关注的焦点。从2007年宝新能源金发科技格力电器等已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来看,由于激励把上市公司的长远利益与经营管理者的利益统一起来,使上市公司的经营效率、公司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等指标出现明显的大幅提高。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及时把握股权激励板块的投资机会也将决定2008年的投资收益高低。其中像中粮地产、中化国际和黄山旅游等可重点关注。(江帆)

  大盘小幅攀升 挑战反弹新高

  陈晓阳

  上周大盘以三连阳的姿态掀开了2008年股市绚丽的一章,在一片期待之中,上证综指顺势挑战了具有中线行情生命线的60日均线,使得上涨趋势轮廓更加清晰。尽管板块热点轮动切换较为频繁,但激发出来的各类做多人气,将助推明确趋势向上的股指进一步拓展空间。因此,笔者认为,本周大盘仍将以小幅震荡攀升态势挑战阶段反弹新高。

  刚刚结束的央行2008年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将认真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虽然看来未来宏观调控的政策不会放松,但是此次央行会议并没有公布具体的货币信贷调控指标,说明目前政策导向处于真空期,需要等待2007年度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才能制定具体量化的调控政策。根据以往经验,春节前央行往往放松银根,由此现阶段无论是政策面还是资金面,都处于较为宽松的时期,有利于近期行情的演绎。尽管未来在持续宏观调控政策下,流动性不再成为推动市场估值水平的动力,但在温和通胀得以延续的背景下,由于成本转嫁形成的价格上涨,如啤酒、化肥、农产品等,使得其行业迎来了结构性牛市机会,有利于强势行情延续。

  当前来看,沪指向上明确突破了近期一直压制许久的60日均线,成交量也在逐步放大,说明市场投资信心正在逐渐增强,使得场外观望资金放松警惕源源不断地入场寻求投资机会。通过上周盘面观察,奥运、化工、医药、造纸、农产品、有色、地产等板块变化较快。常言道,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新年伊始就出现了诸多热点跃跃欲试轮番上涨,观其特征多半是行业景气复苏,政策倾斜扶持等充满憧憬的投资主题炒作,为投资者提供较多的投资机会。

  由此在本周操作策略上,应紧扣各类主题投资热点,积极把握行情节奏以及热点的演变方向。一方面锁定业绩炒作机会,尤其是业绩增长明确且高分红概率高的股票,如煤炭、地产、钢铁等;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题材仍是未来的投资亮点,如地产、航空、造纸等。最后是各类题材挖掘,如创投题材、并购重组等其中的优势个股机会。(上海证券报)

  A股顶住周边市场压力 确立中期升势

  新年第一个交易周,虽然只有三天,但红色的周K线还是给投资者很多鼓舞。尤其这是在石油上冲100美元,全球股市下跌的背景下所取得。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中期趋势有望得到确立。

  观点分歧仍存在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观察表示,新年股市的表现有三点值得关注。首先是成交量的放大,自去年10月份股市调整以来,成交量一直不断萎缩,但去年12月份以来,成交渐次放大,到上周四,两市合计成交金额超过2500亿元,基本达到了股市调整以来的最高位。显示有增量资金开始流入,为股市进一步上涨提供了基础。

  另外,从上周四开始,大盘蓝筹股开始有所动作,而且这种动作还在不断加强,从最初局限于钢铁、有色板块扩展到金融、地产行业。事实上,上周五指数能够突破60天均线,也正是和当时大盘蓝筹股的配合分不开的。在这个时候,可以认为市场已经具备了形成一波上涨行情的基本条件。

  桂浩明还表示,A股上周的上涨是在外围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取得的,说明A股市场更多地具备了内生性上涨的动力,而且现在看来这种动力还很充沛,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不可能脱离全球资产运行趋势,但考虑中国的内在高增长和充裕的流动性,其与全球市场亦步亦趋的高度相关也是不合理的,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短期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背离仍会继续。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对今年1月份充满乐观。有分析师表示,2008年内的第一个交易月,利好、利空的因素处于混杂状态。业绩浪的惯例可以让人乐观期待,但宏观调控加大力度却抑制升势的进一步延续。历史上看,1993年主要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2004年主要针对钢铁行业的调控,都造成了当年股市较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2007年年底宏调则针对房地产和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整体市场走势颇为令人担忧。

  西南证券的张刚从技术角度分析,从2007年10月17日至11月28日的调整,按0.382分割,阻力位为5308点,而0.5的分割位为5452点。目前看,大盘正在触及关键阻力位。

  热点或频繁切换

  申银万国的徐妍表示,在政策面和基本面都相对稳定的背景上,当前A股市场更多受到市场层面因素的影响:如资金和情绪。这也导致了市场缺乏稳定的投资主线,热点转换频繁,因此她认为指数投资也许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张刚则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1月份的日均成交金额维持在2000亿元以上的水平,说明大量机构仍在积极投资,后市可以继续看好。但如果成交无法继续保持如此水平,则仅可将去年12月下旬以来的这波升势看做超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而已。投资者可以将持仓主要集中在非周期性行业板块中的绩优股上。

  广发证券的杨敏表示,在连续上攻后,不少小市值品种面临着部分获利筹码套现的压力。随着2007年报披露序幕的拉开,不少业绩预增股都出现不俗走势,统计发现,在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596家公司中,预喜比例高达76%,这意味着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将首次呈现出普涨格局,2007全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仍可期待。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下,相信主流资金也会开始积极运作,上周四、周五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权重股的异动,表明主流资金已开始蠢蠢欲动,对于刚刚开始出现走强势头的一二线蓝筹品种,投资者或许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因为毕竟前期小市值品种炒作过猛,目前已现高位,而多数大市值品种却默默无闻,一旦主流资金充裕,必然会重新投入到对大市值品种的运作中,因此在板块轮动的作用下,各个板块的龙头,都具备极高的关注价值。(南方都市报)

  两大因素保障市场稳定 谨慎乐观把握年报行情

  新年首周,A股市场连涨三天,一成个股创出股价新高,市场活跃度为近三个月以来之最。对于新的一周,尽管风格转换和资金面相对充裕继续成为市场稳定运行的保障,但美欧股市上周的大幅下跌也将一定程度上对A股走势产生负面影响。我们认为,现阶段投资者应保持谨慎乐观,接下来市场的注意力可能转向年报预期,可重点关注有良好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和行业内有重新整合消息的板块。

  两大因素保障市场稳定

  风格转换带来中小市值股票的全线活跃和新年后市场资金面相对充裕这两大因素,成为上周A股市场持续强势的主要原因。上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高达2289亿元,日均换手率也升至2.86%,显示出市场资金开始增多,市场人气大幅回升。上证综指强势突破60日均线压制,深证成指也成功收复18000点关口,市场强势特征极为明显。

  上周市场“二八”现象向“八二”现象的风格转换迹象非常明显。有数据显示,上周共有123只股票创出股价历史新高,其中大部分为总市值在百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个股。从行业来看,化工、建材、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等行业全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而这些行业一般是中、小市值股票的集中地。不同风格股票估值水平的变化,以及市场资金的周期性和季节性变化,是产生风格转换的根本原因,由于当前支持周期性和季节性变化的因素仍然存在,使得市场维持板块轮动和中、小市值股票持续活跃。

  外围市场大跌或添压力

  进入新年的美股出现大跌与A股市场连涨形成鲜明的对比,3个交易日,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3.5%,纳斯达克指数更是连跌6日,周五跌幅高达3.8%。受此拖累,欧洲三大股市上周五也全线下跌,跌幅均超过1%。目前道琼斯指数已经跌破13000点关口,是去年8月和11月“次级债危机”最严重时的指数最低位置,如果进一步下跌将打破现阶段形成的箱体运行趋势。近期美国公布的一系列基础数据再度燃起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欧美股市未来一段时间的运行值得密切关注。

  而受美股影响,新年首周的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下跌323点,跌幅为1.16%。周五美股出现大跌后,预计本周一港股随之下跌的可能性很大。由于香港和A股市场中大市值股票的联动效应,本周A股市场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压力。

  未来注意力应转向年报

  对于本周A股走势,我们认为,随着1月15日第一份年报即将披露,投资者目前应该开始关注年报行情中的投资机会。今年年报披露时间较早的云维股份、宝新能源、赣粤高速等,上周涨幅都比较靠前。预计今年年报期间,机械、房地产、医药、纺织、化工、建材、煤炭、电力等行业具有相对较多的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当然,投资者也应该理性对待今年的年报行情。一方面投资者应该以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挑选主业清晰、战略明确、管理规范的公司做中长期投资布局;另一方面,部分前期涨幅过快的个股,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长,投资者需要关注其中蕴藏的投资风险。

  展望后市,08年仍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总体来看,目前整体资金净流入相对总体市值还较为有限,在金融、地产等板块压制下,指数难以出现大幅上涨,投资者应该在设定估值底线的前提下,适度参与板块热点或提前布局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前期超跌的优质蓝筹股。此外,受到股市强劲反弹以及年终分红预期的刺激,封闭式基金在农历新年前也是较好的投资品种。(安信证券)

  股市虚而不胖年中问鼎八千

  ⊙金岩石

  展望2008年,虽然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经明确“从紧”,但股市的基本走势不会发生实质性的逆转,除非现行新股发行体制发生重大改变。理由如下:

  1、“大象”股虽多,流通性极小。人们津津乐道中石油按市值排名居世界第一,工商银行的总市值超过了花旗银行,却常常忽略了这几头大象在A股市场上的实际流通量虚大于实,都低于10%,其中工商银行只有3%。名星股票的“粉丝”多,可惜大象不买骨肉,只卖象牙,于是整头大象都标出了象牙的虚拟价格。这就是虚而不胖,大市值,小流通。只有强制执行上市公司最低流通股不低于20%-25%,大象级股票的估值才会名至实归。

  2、证券化率居高,实际虚而不胖。许多人谈到证券化率,都以为中国的证券化率已经接近美国,还有学者把证券化率计算的总市值基数扩大到香港及海外,结论更加耸人听闻。经济学研究问题的终极手段就是供求,证券化率也是衡量证券市场供求关系的指标之一,所以只能衡量可流通的证券与可入市的投资,即流通市值与GDP之比。以此计算的实际证券化率,A股市场现在约为0.35-0.4,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的0.92-1.0。

  3、新股发行吃肉,二级市场喝汤。股市泡沫的一大源头是新股发行定价过高,而这种虚高的新股定价又是在市场主导下形成的。在股票供求失衡的状态下,“新股不败”的收益率,以及由此产生的银行理财产品需求,集合了中国股市中举世无双的“摇新”大军,声势浩大,蔚为奇观。投资机构在新股市场上的认购优势更进一步助长了这种供求失衡,结果使打新股成为无风险收益,“摇新”资金形成无限供给。无风险收益对应无限量资金,抬高“摇新”市场的定价基准,蚕食二级市场的收益空间。2008年,上市再融资的速率还会加快,一二级市场的失衡依然存在。

  4、货币政策从紧,财政政策宽松。宏观调控的经济杠杆主要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从紧,财政政策依然稳健。其实在英文里从来就没有稳健的对应词,政策是个橡皮筋,松紧有弹性,却无法稳健,所以稳健就是宽松的中文表达。2008年的财政政策是在宽松的基础上更加宽松,因为有新税法生效,等于是强制减税,有财政超收,预算开支必然增大,有中投公司,国家投资成为制度,又是减税,又是投资,又是增加开支,所以财政政策必然更加宽松。

  5、通胀居高不下,利率却难再高。通胀使储蓄形成负利率,投资市场的财富效应必然激励储蓄出笼,推高资产泡沫,助推股市繁荣。有人呼吁不断提高利率,使储蓄利率由负转正。这是非常危险的,一来我国的实际通胀率肯定高于统计CPI,二来谁也不能强制CPI保持在当前水平之下,如果把储蓄的正利率作为央行的调控原则,那就很有可能出现双位数的利率,结果将是通胀未除身先死,泡沫破灭没商量。当年日本股市盛极而衰的导火线就是利率从2%调高到6.5%,美国股市崩盘也是由于连续十几次调高利率。

  6、升值预期依旧,资产泡沫难消。货币政策从紧,但利率却不能太高。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调高10次达到14.5%,也没有多少空间了,只能更多考虑汇率政策的调整,也就是加速人民币升值。在升值加速的背景下,投资情绪如火上浇油,很难突然降温。此外,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与股市繁荣的投资收益相得益彰,基本面改善的趋势不变,所以宏观微观的基本面,情绪面和技术面三个层次都在推高股市泡沫,至少在一年之内不会发生趋势性逆转。

  7、资产注入成真,央企引领股市。过去两年的大牛市,背后是银行业的证券化,从总市值的银行业占比即可看出中国股市的领先行业是银行。现在,还未上市的银行屈指可数,所以牛市的下半场要交棒给国资委了,159家中央直属企业将在两年内整合为80家-100家,这个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地说明了国资委的努力方向,也是下一阶段股市的领先板块。

  从上述七个方面看中国股市,2008年的股市将依然保持上升势头,只是快牛变慢牛,沪指波动的主导区间预计将在5000点-8000点。从人口周期的拐点和消费模式的动态看,中国股市的趋势性转变可能发生在2009年-2010年,这个问题还需要深入研究论证。 (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