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从2万亿到未来12万亿美元 SWF投资势力图

  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 SWF)并不是新鲜事物,事实上部分主权财富基金具有相当长的历史,第一只主权财富基金早在1953 年就已成立。

  在规模位于前20 名的主权财富基金中,7 只成立于1990 年以前,6 只成立于上世纪90 年代,另外7 只成立于本世纪。

最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规模较小的主权财富基金,可能是一些主权财富基金所取得的成就对其他国家形成了激励作用。

  虽然主权财富基金存在已久,但最近一段时期主权财富基金才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尤其是在政策圈内极受关注,原因何在?

  变化似乎发生在两个方面。一是在主权财富基金方面,现在拥有这类基金的国家数量迅猛增加,它们可支配的资金数目庞大。二是对主权财富基金流入的国家而言,它们对主权财富基金的存在有了更强烈的关注。

  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是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但由于透明度的问题,无从掌握其精确的资产规模。牛津分析公司估计的规模为6250 亿美元,这或许与实际有差距。

  总之,据测算规模最大的20 只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总额为2.1 万亿美元,如果将最近成立的较小规模主权财富基金,如阿塞拜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厄瓜多尔、尼日利亚等也计算在内的话,规模可能达到2.2 万亿美元。

  我们列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中的7 只超级基金,它们的资产规模均在1000 亿美元以上,所属国家分别是阿联酋、新加坡、挪威、科威特、中国、俄罗斯。

  如果以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占GDP 的比重来衡量,全球五大主权财富基金所属的国家是阿联酋、文莱、科威特、卡塔尔、新加坡。

  除了主权财富基金目前具有的资产水平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其未来可能的规模。以下几个因素是推动主权财富基金增长的主要力量。

  一是油价及其他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石油美元和近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产生的收入对主权财富基金规模的扩张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前20 只主权财富基金中,有14 只基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大宗商品。

  二是外汇储备增长。外汇储备对主权财富基金增长所起的重要作用不应被忽略。目前全球外汇储备总额为5.75 万亿美元,其中亚洲外汇储备占3.66 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增长非常迅猛。例如,10 年前亚洲央行的货币储备占全球的三分之一,现在已经增加到三分之二。

  三是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表现和已实现的收益率。不过这将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宏观经济状况、金融环境以及基金自身的投资策略。

  四是随意性因素。这里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于政府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为主权财富基金融资以及融资的规模。比如,有的资金来自外汇储备,有的通过发债实现部分融资,如马来西亚国库控股(规模为全球第12 位)。

  从近年来看,部分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已经获得快速增长。据估计,16 只主权财富基金2006 年的增长率从0 到100%不等。鉴于差别如此悬殊,显然对潜在增长率作出准确预测非常困难。在这16 只主权财富基金中,除去增长率水平最高和最低的各4 只基金,我们得出位于中间的8 只主权财富基金其平均增长率为19.8%。

  如果未来10 年这个增长势头得以继续,那么10 年后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将达到13.4 万亿美元。当然,最近几年世界经济形势喜人,金融市场一片繁荣,上述估计可能偏高。

  即便我们假定未来10 年主权财富基金队伍中没有新成员,仅获得较为保守的增长,即达到过去10 年美国和新兴市场股市的平均年度收益率,那么未来10 年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将壮大到5.2 万亿美元,这个数字也非常可观。

  对主权财富基金未来规模的预计非常困难,但合理地说,其未来规模一定是巨大的,影响力也将不断增加。

  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增长还与其投资的类型相关。根据麦肯锡顾问公司的数据,目前全球金融资产总额达167万亿美元。那么主权财富基金占这一总数的1.3%。但这一比重还可能上升。当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为2.2万亿美元,相比之下,对冲基金规模为1万亿~1.5万亿美元,私募股权的规模在0.7万亿~1.1万亿美元之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07年春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计,“主权财富基金(主要集中于新兴市场)拥有的国际资产将继续以每年8000亿美元到9000亿美元的速度递增,到2012年,主权财富基金管理下的外币资产总额将达到12万亿美元”。

  对于主权财富基金,我们认为它们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力将会增大。预计它们将加大对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的投资力度,会将更多资金进入另类投资。西方国家或许有必要接受主权财富基金崛起的事实,将其看做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变化的更深层次信号。

  (作者为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全球研究部主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