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就业市场告急美联储或再度大幅降息

  “如果我们不是已经进入衰退的话,那么也是非常接近了。”Bill Gross预期要挽救美国经济,美联储至少要降息到3.00%

  最近一年来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投资官、“债券王”Bill Gross总是显得比市场更悲观,可遗憾的是,这段时期他总是对的。

  Bill Gross在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已经在当月开始进入衰退,这个时间点比人们预想可能发生的时间,还至少提前了一个季度。但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宣布,上个月美国失业率大幅上升到两年高点,人们才惊醒地意识到,美国经济的确站在了衰退的悬崖边上。

  去年12月失业率大幅增长

  上周五发布的美国去年12月失业率激升0.3%,达到5.0%。这样大的增长幅度引起市场的担忧,在过去的十年内,美国的失业率单月增长超过0.3%的情况仅发生过3次,而且全部发生在美国经济陷入萧条期的2001年。

  当天同时发布的去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也只有1.8万,跌至2003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先前增加7万人的预期。信贷紧缩和房地产市场的下跌,以及人心惶惶的股票市场,正在不断拖累美国经济。去年11月的新增就业人数被向上调整到11.5万人,但10月份的新增就业人数又同时被下调到15.9万人。

  分类明细显示,去年12月建筑行业的就业情况严重紧缩,当月建筑行业就业人数下降了4.9万人,制造业也裁员3.1万人,零售行业减少了2.4万人。不仅如此,美国大部分行业的雇佣人数都在减少。

  降息50基点呼声强烈

  对此Bill Gross表示,“如果我们不是已经进入衰退的话,那么也是非常接近了。”他预期要挽救美国经济,美联储至少要降息到3.00%。

  美联储前副主席Alice Rivlin认为,仅凭一个月的数据来判断经济陷入衰退还为时尚早,但是此次失业率大幅上升足以引起警惕,“这个数据很可能使美联储在下一次议息会议上降息。”美联储定于在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当地时间1月30日宣布本月货币政策决议。

  “失业率大幅上升值得担忧,过去在美联储降息之前,失业率往往就开始转好。”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Divyang Shah表示,“但目前失业率增长的速度超过预期,给市场预期本月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提供依据。”

  高盛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an Hatzius也认同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高盛先前预期美联储将在一季度降息75个基点。

  上周五芝加哥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联储在1月30日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从原来的34%提高到66%,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只有34%。

  美元兑日元单周跌幅超3.3%

  当天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下跌72个基点,报108.60;欧元兑美元收盘下跌7个基点,但是盘中一度上涨到73个基点,报1.4823;美元兑瑞士法郎下跌33个基点,报1.1083,盘中最低探至1.1020。

  上周美元兑日元跌幅超过3.3%,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由于担心美国就业市场增长放缓将影响全球经济,投资者削减以日元为融资货币的高收益资产头寸,因此上周日元兑主要交易的16种货币全面走强。

  上周五美国债市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收盘下跌7个基点,报2.744%;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报3.865%。

  “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会后声明中曾提到,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疲软程度,已经超出他们的意料,而且市场价格也消化了50个基点的降息预期,美联储不太可能让金融市场失望。”Divyang Shah表示,“失业率激升的大标题铺天盖地,商业和消费信心也十分脆弱。如果美联储打算让市场失望,或者引导市场预期降息25个基点,他们必须非常谨慎。”

  布什:考虑出台

  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

  2007年美国全年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30万人,同比减少100万人。无论私人部门还是政府部门,过去1年的就业人数增幅都是3年半以来最低的。

  而且过去两年美国的就业增长同上世纪90年代相比仍然差强人意,当时每年的就业增长都会超过300万人。

  为了挽救经济,布什政府在上周五表示,正在考虑推出一系列的经济刺激措施来避免经济衰退,其中可能包括税收减免。而这项计划可能在1月28日布什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披露。

  同一天美联储也宣布将通过新的短期标售(TAF),提高向银行系统提供资金的额度,来缓解美国市场的信贷紧缩压力。短期标售是指央行以一定利率向市场公开抛售流动性,此类贷款的资金期限较短,主要为缓解市场短期的流动性压力。美联储表示将把原定的两期短期标售的资金额度提高50%,从原来的每次2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