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关村携手房山共建良乡基地

  为发挥中关村科技园区创新资源丰富和辐射力强的优势,以及房山区的独特区域优势,共同推动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区域协调发展,2007年12月26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房山区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良乡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根据协议,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与房山区政府将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整体规划、共同开发、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建良乡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并将基地打造成为北京新兴工业产业基地。

  良乡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位于北京良乡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约2.4平方公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与房山区政府将成立联合工作组,负责研究、协调、推进合作共建中的重大事项。双方将共同对基地进行统筹规划、科学定位、合理布局,优化基地的发展体系,形成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房山区作为首都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是北京西部发展带上的重要节点,既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又有充足的发展空间。这次与中关村携手合作,对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的房山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近两年,房山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首都西南枢纽、友好产业新区、山水文化名城”的新功能定位,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传统资源型产业,大力发展友好产业。截至目前,房山区已累计关闭“五小”企业1291家,全区139家煤矿已关闭103家,非煤矿山累计关闭了544家。同时,形成了以新材料、新型建材、机电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基地,以物流、电子商务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房山区委书记聂玉藻认为,与中关村的合作是一次产业的高端嫁接,必将增强房山的发展后劲。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洪说:“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与房山区合作共建良乡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有利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有利于实现中关村科技园区空间的优化利用和满足发展环境的需求,也有利于良乡经济开发区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模式转变,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郭洪副主任介绍说,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将在“产业促进专项资金”中,设立合作共建专项,重点支持中关村对共建基地的技术输出;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共建基地内建设企业自己的产业化基地;在共建基地内注册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中关村科技园区产业联盟、开放实验室、创业投资、信用担保等产业投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支持共建基地开发建设中使用中关村园区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建设生态型园区。同时,利用中关村科技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优势,积极引导项目入驻共建基地,形成中关村特色产业的合理布局,支持良乡经济开发区的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北京良乡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0月,2000年12月被市政府批准为市级开发区,是房山区两个市级开发区之一。开发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服务设施完善。

  良乡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240公顷,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二期110公顷土地已基本转让完毕,累计投资4亿元,入区企业达1350余家,华素制药、新兴集团、红都制衣、帕尔普、杜邦、助野袜业、优视隐形眼镜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公司的入驻,使其形成了生物医药、新材料、机电为主的支柱产业。预计2007年技工贸总收入将达到160亿元以上,上缴税金8亿元以上。

  良乡经济开发区三期是未来房山工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三期建设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的理念,通过公开招标,邀请国外设计公司设计产业规划、产品规划和景观规划,聘请清华大学编制了控规,即将得到市规委批复。按照规划,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吸纳劳动力就业1万人,年新增工业总产值近百亿元,税收4亿元。届时,良乡经济开发区将形成年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年实现税收15亿元的经济总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