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企业突击裁员 暗战新劳动法 > 新劳动法出台新闻

年底双薪可通过工会争取

  职工可建议将双薪、年终奖写入合同

  晨报讯(记者 姜葳)岁末年初,单位会不会发“年底双薪”、“年终奖”成了劳动者最关心的问题。劳动法方面的律师称,无论是年底双薪还是年终奖,都是由单位效益决定的,劳动法并无任何一款条文规定必须支付。

不过依据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可以通过工会协商来将此类年终奖励写入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可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因此,年底双薪不是一项法定义务。”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王律师介绍说,目前的情况下,年终奖是多数单位在就业合同中就明文规定的,必须支付。“年底双薪”只有一些福利较好的单位在发放。

  至于双薪是基本工资还是全额工资或者由是奖金,王律师表示,这完全取决于企业与员工的具体约定,或者由企业薪酬福利政策的规定来确定。一般来说,在企业中,多发的一个月薪水就是全年工资的平均数,是“12+1”或更多。而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一般达不到这个水平,更多的是把工资细目中的“岗位工资”和“职级工资”乘以2,而并非把最后一个月的薪水全额翻倍。因此,一旦职工和企业发生纠纷,处理的依据是企业规章制度和劳动合同。

  王律师提醒说,根据1月1日实施的《劳动合同法》,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工会和职工代表可以争取将“双薪”、“年终奖”等奖励机制写入劳动合同之中。

  新闻链接

  “先离职后上岗”工龄仍连续算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针对华为辞职门事件中“先离职后上岗”的做法,《劳动合同法(草案)》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近日表示,这种做法并不能中断工龄。

  按照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对此常凯表示,“连续工作满十年”,是指劳动关系在这个企业的存续期间为十年。离职并不是一个法律概念,只是内部的调整。真正中断劳动关系,是已经结算了工资、转办了社保关系、办了失业证、下岗证等,这样工龄才可以不再连续计算。常凯表示,让员工先辞职马上又上岗,或者中间象征性地隔开一两个星期再上岗的,属于有意规避法律,这是无效的。这种情况发生之后,工龄还是要连续计算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凯 | 王律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