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中国人寿6亿股9日解禁 或是建仓中国太保良机

    来源:理财周报

    1月9日,中国人寿(601628.SH)6亿股限售流通股解禁。若按中国人寿1月2日56.48元的收盘价来估算,这批限售股流通将吸收约339亿的市场资金,这相当于目前沪深两市约2000亿的日成交额的16%。

限售股的减持或许会歪打正着成为机构调控市场的常规武器。

  利用人寿小非减持打压大盘

  在全流通时代,大小非减持,其实是市场的常态。只是以中国人寿的江湖地位,再结合目前非权重股跑赢权重股的现状,机构利用中国人寿小非减持的由头来打压上证指数,不是没有可能。

  市场人士李志林认为,压大盘股、压指数、压平均市盈率,将成今年首季市场的共识。而大小非减持是其中重要影响因素。鉴于今年二季度红筹股将陆续回归,尤其是2008年大小非解禁公司有956家,减持金额达1.58万亿,比2007年增加70%,其中减持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有25家,宝钢股份中国石化限售股流通需要超过1000亿元的市场资金来接盘,扩容压力空前沉重。因此,从2007年12月以来,基金等机构在大盘股中频繁减仓和调仓,预示2008年一季度,为配合管理层“从快牛变慢牛”的政策导向,基金等机构仍会采取压大盘股、压指数、压平均市盈率的策略,指数“慢牛”将为主基调。3月份大盘有可能尝试上攻6124点头部,但意义也不是很大,在6124点之下停留的时间越长越好。

  

  或许是建仓太保的良机

  大小非解禁常会被市场看作是利空,但具体到这次中国人寿的限售股上市流通,业内人士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立场。

  一家重仓持有中国人寿的机构人士明确表示,6亿股限售股解禁对中国人寿股票的短期走势一定是会有影响的。

  相反,更多市场人士把中国人寿限售股的解禁,看成战略建仓保险股的机会。

  东方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王小罡近期也在关注中国人寿限售股解禁一事,他的看法有积极的一面:“这次即便中国人寿的战略投资者果真减持了股票,对整个市场和保险板块的影响也不会太大。从成交量看,市场花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消化掉这一影响。而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国平安(601318.SH)(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3月1日的大非解禁,假设大非都减持的话,市场可能需要4、5个月的消化期。”

  中信证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研究员则认为,限售股解禁,战略投资者也未必会减持股票,关键还在于这只股票有没有投资价值。而股东们真的减持了,上市公司的股价会受冲击,但在较长时间内,具备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仍然会回归到它相应的价值。

  这位中信证券的行业研究员还指出,大小非减持未必都会让股价下跌,部分走势强劲的股票在大非减持期间股价甚至还会不跌反涨。以2007年12月7日4308万股限售股解禁的钱江水利(600283.SH)为例,该公司股价就在减持中上涨。另外,对于具备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解禁期的到来也未必会意味着股东的减持。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公司的基本面,具体到中国人寿,2008年是该公司平稳的一年。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人寿限售股解禁之时,或许就是买入保险股之时。

  东方证券王小罡2007年12月26日在中国太保(601601.SH)上市的第二天发表研究报告说:“尽管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将在2008年1月和3月分别有6亿股和31亿股限售股解禁,但这并不影响中国太保本身的价值。若太保股价因人寿、平安限售股解禁受牵连,这将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买入太保的时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