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示范项目助推可再生能源发展

  在日本,新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小中型水电和地热能。依据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规划,近年来该国加大了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上的财政预算逐年增加。

  据了解,2007年度日本用于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财政预算达到1400亿日元。

而到2010年,日本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将有一个更大的提升,其财政预算将比目前以倍数增加。

  日本政府十分重视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推广的示范工作和示范项目。据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介绍,在2005年本国举办世博会时,对其园区的电力供应中运用了多种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并证明这些技术有着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当时,对园区电力供应的设计,日本有关部门和机构充分考量未来实际的可操作性,将光伏发电、沼气发电、燃料电池发电等技术并联,并为此建立了一个微型电网,可供其世博会场馆内5%的电量。

  葛卷町村是从1997年开始进行新能源示范项目,主要包括风力发电(1200瓦)、木质生物质气化发电(120千瓦)和太阳能光伏发电(50千瓦)等,并由政府投资相应数额的比例。据悉,目前该地区形成了包括林、草、牛、奶、沼气、粪便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许多在城市工作的年轻人又回到农场工作。

  据了解,葛卷町木质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120千瓦,采用生物质气化技术通过内燃机发电,每天发电15小时,作为地方自用电厂,为周边地区提供电力供应。而其发电原料主要采用碎木片,平均每天消耗量约为3吨,所用木材需要向周边林场购买,原材料价格为8000日元/吨。

  葛卷町地区拥有奶牛约为1万头,夏季在草场散养,冬季集中圈养,其粪便通过中温厌氧发酵,每天可产300立方米沼气,产生的沼渣和沼液经过处理通过管网输送作为草场和森林肥料,无臭味污染大气环境。据悉,葛卷町沼气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37千瓦,日运行小时数为15小时。

  葛卷町风力发电项目容量为21兆瓦,年发电量为5400万千瓦时。据悉,单机容量为175千瓦,共有12个风机,总投资约5亿日元。按测算,其年平均风速为8米/秒,运行效率约为25%。

  据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披露,葛卷町村是一个新能源示范村项目。从上世纪末以来,日本本国仍在积极开展新能源示范村项目。截至目前,其重点示范村已达到100个。

  在日本,可再生能源被认为是建立现代化的能源供需结构的重要内容。按照日本政府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情况及未来发展目标,将用5年的时间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并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据悉,2005年至2010年,光伏发电从3.47提高到4.8GW;风力发电从1.08提高到13.4GW;废弃物和生物质发电从2.01提高到58.6GW;废弃物热利用从6.1提高到9亿升油当量;废弃物热利用从14.9提高到18.6亿升油当量;生物质热利用从14.2提高到30.8亿升油当量;其他能源热利用从0.49提高到0.5亿升油当量;黑液和废弃材料利用从4.7提高到4.83亿升油当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