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直面危机

中国制造面临声誉危机 供应商质量评价体系亟待建立

  过去的一年中,海外对“中国制造”产品的态度,已从过去的“反倾销、反补贴”转变为“产品的质量有问题”。如何破解海外市场对中国制造产品的质量质疑,已成为企业乃至政府面临的核心问题。为此,有专家建言:迈向制造强国,中国供应商质量评价体系亟待建立。

  无论我们是否接受,“中国制造”面临的声誉危机,正逐渐蔓延到全球。前不久,美国《新闻周刊》甚至在越南找到了新的证据:据报道,在越南,人们已把中国视为低价质次产品的来源。

  “不可否认,我国制造的某些产品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这都属于个例,由此将中国制造视为低质低价的观点是不可取的。”作为协助出口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主力军之一,刚刚从美国CES展会归来的B2B搜索引擎巨擘沱沱网COO胡欣然表示,“面对困局,我国企业应积极借助B2B电子商务等网络营销手段,构建被国外采购商认可的质量评估手段与展现方式,从而化解日趋恶化的质量偏见。”

  “量”“质”之辩

  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环境的改善,B2B已成为促成我国企业对外贸易的主要渠道之一。2007年,阿里巴巴香港上市,再次鼓动了行业的热情。为协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向海外,B2B网站纷纷加大了对外信息沟通的力度。

  继成功打造了电子商务“诚信”交易环境之后,2007年,阿里巴巴提出了外文网站的建设规划。据悉,他们将依托海外投资商的资源,优先打造阿里巴巴日语平台,推动国内企业对日贸易的增长。与此同时,另一行业巨头网盛科技也宣布要推出多语种版的“国贸通”,将首先开通英、日、韩三种语言。

  对此,业内专家在表示赞赏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荆林波认为,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看,B2B服务企业就是通过科学有效的信息服务来降低国际贸易过程中买方的采购成本和卖方的销售成本,但在降低成本方面,仅靠日益增加的信息量显然远远不够。

  有着十多年国际贸易经验的沱沱网董事局主席王双也认为:阿里巴巴、网盛科技等门户网站外文版的开通,虽然有助于推动国内企业走向海外,但其效果值得商榷。

  为解决信息泛滥造成的买卖难题,2007年,沱沱网正式提出了“质量搜索”的概念,通过搜索引擎工具帮助成为国际采购商脱离众多门户找到准确筛选产品的入口,通过供应商质量评价体系降低采购商采购成本,帮助中国出口企业在线全面展现质量能力,从而促成买卖双方低成本交易的实现。

  评价体系是关键

  荆林波表示,诚信问题已经不是制约B2B发展的主要障碍。对我国企业从生产到服务整个供应链的质量保障缺乏了解,是增加买方购买成本和卖方销售成本的主要原因。为破解这一难题,B2B服务企业必须遵循国际采购商行为建立一套全面质量评估体系。在这方面,以质量搜索为核心的沱沱网的“全面质量采购”是一项很好的服务。

  王双告诉笔者,沱沱网背靠的九城集团具备十多年的国际贸易经验,直接推动了国内13万多企业采用先进的外贸方式,多、快、好省做生意。正是依托十几年对外贸的理解,沱沱网才清楚地知道,采购方在寻找供应方时,更需要知道它是不是具有了长期稳定、生产一个高质量产品的条件,需要知道它有没有质量风险控制体系。为了推动更多的企业建立质量风险控制体系,并强化对外宣传,使更多的中国制造产品取信于人,2007年春,沱沱网在业内首先推出一套科学而符合采购商采购行为的搜索算法,用以帮助采购方全面验证供应商质量。

  “做电子商务,企业应提供更全面的质量监控信息。”王双提醒,“由于沱沱网的搜索算法涵盖了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信息透明度高的企业将得到更好的排名,从而更利于开拓海外市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荆林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