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扩张与收权:招商局国际加速国内五大港口群

  "2007年招商局旗下有9个新集装箱码头泊位投产。2008年至2010年计划29个新泊位,其中25个为集装箱泊位,分别位于深圳西部、漳州、青岛、天津东疆、上海和宁波。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已签约的湛江港,以及越南巴地-头顿省的新建码头。
"内地最大的公共码头运营商??招商局国际(0144.HK)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胡建华日前对本报记者独家透露了招商局在港口业上的发展大计。

  集中了招商局集团旗下港口业务的招商局国际正加速布局国内的五大港口群。2007年9月,招商局国际宣布,斥资16.2亿元参与湛江港集团重组,获得湛江港45%股权,并将直接参与湛江港的管理与运营。湛江港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开展上市辅导工作,争取2009年上市,使湛江港成为整体上市港口企业之一。

  此投资填补了招商局国际在西南沿海港口群的空白。至此,招商局在国内五大港口群的网络初步形成。

  扩张

  2007年12月16日,由原湛江港集团和招商局集团共同组建的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湛江港")在湛江挂牌。双方称之为中国目前最大公共码头运营商与西南港口群主体港的强强联姻。

  新挂牌的湛江港注册资本达36亿元。湛江市国资委以湛江港经评估后的19.8亿元净资产出资,持有公司55%的股权;招商局国际以16.2亿元现金出资,持有公司45%的股权。

  "此次进驻湛江不仅完善了招商局集团全国性的港口网络,而且丰富了招商局的港口业务。"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表示,希望湛江港可早日上市。

  按照2006年8月国务院审议通过的<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形成5个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港口群体。在国家交通部的港口规划中,全国分成5大港口群,即长江三角洲港口群、珠江三角洲港口群、环渤海港口群、东南沿海港口群、西南沿海港口群。

  "西南港口群进入国家规划后,意味着这一区域会有较大的发展机遇。"招商局总经济师苏新刚对本报表示。

  苏新刚分析,从定位而言,西南港口群的服务腹地包括粤西、广西、云贵川、中部地区、甚至包括沿海地区。湛江港应该是西南港口群的龙头,服务的腹地相当大,特点是自然条件很好,可说是宁波以南唯一具备30万吨航道的港口。目前,该港口已建成25万吨铁矿石、30万吨燃油码头,前几年业务每年递增20%。而且国家正在建洛湛铁路,这是与京广、京沪、京九并称的第四条大铁路。

  实际上,西南的区域发展趋势已经很明显。泛亚铁路建成后,将从越南一直延伸到云南,深入整个中国西部。而中国西南地区货物的进出口,除了美国线可以走珠三角以外,其他如东南亚、欧洲航线中,广西沿海和湛江成为最近的航线。中国的西南出海口,正在变成一个国际物流的重要节点。

  据湛江港集团郑日强董事长介绍,湛江港素以天然深水良港著称,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中国大西南和华南地区货物的出海主通道,全国20个沿海主要枢纽港之一,现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湛江港还是世界上少有的现代化深水良港,是可设计年吞吐量1.5亿吨以上的国际大港;港内海岸线长241公里,是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的3倍,其中有适于建深水港的海岸线97公里。

  "投资湛江港是招商局国际旗下首个散货码头项目,还是我们在西南港口的战略性部署。该公司发展集装箱码头之外,散货码头盈利是新增长点,预料未来占盈利的比重达10%。"傅育宁指出。

  在入股湛江港后,招商局在全国五大港口群中的网络布局已初成。

  "现在可以说是初步的完成,这些点基本上都定下来了,沿海前十名的港口,我们在前八名中都有投资,我们现在主要是注重怎么样在网络方面发挥更大的协调效应,只有网络效应发挥出来了,布局才算是真正的完成,也就是里程碑的完成。"苏新刚说。

  据了解,招商局集团是中国第一、世界前四位的港口营运商。此前,已在珠三角港口群有香港现代货柜码头、友联货柜码头、蛇口SCT码头、赤湾码头(通过深赤湾)、妈湾码头、在建的马洲岛码头以及前海湾码头;此外,还有位于长三角的上海港码头、大小洋山码头(通过上港集团、宁波北仑、大谢岛码头;在东南沿海有漳州码头、厦门码头;在渤海湾有天津码头、青岛前湾码头。

  "中国港口业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比美国日本还大出一倍,集装箱的发展速度很快,前几年每年以30%速度递增,港口总吞吐量增速在15%以上,这样为招商局码头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市场环境和巨大的市场前景。"苏新刚认为。

  招商局国际公布的2007年中期业绩显示,受内地港口业务强劲增长的带动,上半年,该公司盈利15.2亿港元,同比增26.1%。2007年上半年,招商局国际完成蛇口集装箱码头一期、二期和三期的股权整合,港口营业额获得大幅增长,达到14.61亿港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4%。这同时令公司整体营业额由2006年同期的16.94亿港元增长至28.63亿港元。

  胡建华透露,2008年至2010年招商局计划兴建29个新泊位,其中25个为集装箱泊位,分别位于深圳西部、漳州、青岛、天津东疆、上海和宁波。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已签约的湛江港,以及越南巴地-头顿省的新建码头。招商局国际明年用于泊位的资金将达到8亿元,当中40%用于新建泊位。

  收权

  对招商局来说,致力于取得港口资产的管理控制权才是其在内地港口整合的纵深目标。

  胡建华说,"我们也注意到,虽然招商局在码头方面布局完整,但在许多码头所占股份较低,并无话语权,整个投资更像财务投资。以后招商局国际将致力于取得港口资产的管理控制权,这在深圳西部港区、宁波大榭、厦门湾南岸的漳州码头及青岛都做到了。"

  深度的经营管理权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以深圳西部为例,当地拥有蛇口港、赤湾港和妈湾港等多个港口,各港口又有多个不同利益主体的多个泊位,为了争抢客户群,各码头之间大打价格战。因此蛇口港业务量虽然上升,但是受到激烈竞争的影响,利润率却出现下降的情况。

  随着对深圳西部各码头控股权和管理权的逐渐加强,招商局开始推行一系列措施完成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其举措包括:在深圳西部港区推行驳船业务合作,如蛇口集装箱和赤湾港之间泊位互换;成立深圳港航网络,为深圳西部各码头提供统一的电子通关服务;通过一体化提高营运效率,来满足客户所需的专业服务需求等。整合的协同效应体现在2003年,招商局已基本取得深圳西部各港口的控股权和管理权,当年该公司财报显示,全年港口业务税前净利润率为27.97%,较2002年提高1.78%。

  2006年始,招商局集团对深圳西部港区进行了新一轮整合。整合的关键一步已完成,即招商局国际斥资31.68亿元收购太古和铁行所持增持了蛇口港一、二期股权;第二步目标是拿下了蛇口一期经营权,实现蛇口码头、赤湾码头和妈湾码头的统筹经营,这一步也接近完成;第三步是继续与赤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CT)小股东谈判,收购CCT剩余45%股权。

  通过一系列的整合,招商局获得了在深圳西部港区的控制权。而除了深圳西部港区外,在宁波大榭、厦门湾南岸的漳州码头及青岛同样都直接参与运营管理。

  一位长期关注招商局港口业务的研究员指出,从近年来的购并行为分析,招商局国际对控制权非常在意。其所涉足的港口项目,往往是第一、第二大股东,并且期间还会伺机增持股份,如对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蛇口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漳州招商局码头有限公司都有过增持行为。在成为控股股东或主要股东后,招商国际会迅速介入码头的经营管理。

  "并不是所有的区域布局项目我们都能做到取得深度管理权,这有历史的原因,也有成本的原因。但我们并不排斥以投资有价值的码头项目,上港我们不控股,也不直接管理,不过这是一个为股东带来较好投资回报的项目,其它如天津、香港都表现不错。在这些以投资为主的码头,我们发挥了与公司所持股权相称的作用。"胡建华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新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