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教育行业即将迎来IPO和并购高潮

  随着投资者退出方式的更加多样化,会有更多细分领域中的企业获得投资

  据创业投资研究机构C h in aV en-tu re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教育行业即将迎来IPO和并购高峰。该机构预计2008年到2010年为IPO高峰期,2007年到2009年为并购高峰期。

这两个高峰的到来将使投资者退出方式更加多样化,同时将会有更多细分领域中占据领先地位的发展期或扩张期企业获得投资。

  新东方上市刺激投资热情

  报告显示,2006年和2007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进入投资高峰期。截至2007年10月31日,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共披露36起VC/PE投资案例,25家企业共获得3.5597亿美元投资。其中,仅2006年、2007年两年投资案例数量占所有案例数72.2%,投资金额占所有金额73.5%。

  这与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趋好以及新东方的上市不无关系。其实早在2000年VC/PE就已经从网络教育和IT培训介入教育培训行业,但由于受政策所限,2000年至2003年中国创投市场仅披露3起投资案例,投资总额650万美元。

  不过这种状况在2004年得到了改观。当年4月《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出台,规定民办学校出资人可以“取得合理回报”,这为风投的介入提供了可能性,促使教育培训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06年新东方上市极大刺激了VC对教育行业投资热情,酝酿了5年的中国教育市场投资终于大规模爆发,2006年共有13家企业获得投资,投资总额达9212万美元。2007年投资持续升温,1-10月份共披露13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高达1.67亿美元。虽然投资案例数量与2006年持平,但投资金额占本行业投资总额的46.8%。

  多个细分行业前景广阔

  据C h in aV en tu re的统计,在教育行业获投细分市场中,语言培训目前获投金额最高,融资总额为1.17亿美元,占教育培训市场融资总额的32.9%。其次分别为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IT职业教育、教育营销、企业培训等。

  首先,网络教育实至名归,获投资机构高度关注。截至2007年10月31日,中国网络教育市场共披露18起投资案例,共有11家企业获得1.72亿美元投资,占中国教育市场融资额的48.3%,占中国教育行业已获投资企业数量的44%。C h in aV en tu re预计,2010年中国网络教育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334亿元人民币。

  其次,英语培训投资白热化,语言培训细分市场仍有潜力。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10月31日,中国语言培训市场共披露10起投资案例,共8家企业获得1.17亿美元投资,占中国教育培训市场融资总额的32.9%。Ch in aV en tu re认为,除去某些细分英语市场(如青少儿英语等)之外,日语、韩语和汉语培训等小语种培训机构也将获得投资机构青睐。

  第三,IT职业培训市场迎来投资高潮,仍有持续发展潜力。截至2007年10月31日,中国IT职业培训市场共披露9起投资案例,共有5家IT职业教育企业获得7300万美元投资,占获投教育企业总数的20.0%,占中国教育产业融资总额的20.5%。C h i-n aV en tu re认为,IT职业培训仍有持续发展潜力,未来仍将继续获得投资机构关注,但投资机构关注地域将从北京转移到大连、上海、深圳、南京等IT业发达地区。

  第四,职业技能培训将成为VC/PE必争之地。虽然中国市场尚未披露除IT职业培训之外的职业技能培训投资案例。不过目前该领域已受到投资家关注,尤其是职业技能培训中的服务行业技能培训和特殊专业技能培训领域。预计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市场2008-2009年将迎来投资高潮。

  IPO和并购高峰即将来临

  在教育行业投资热情高涨以及多个细分行业前景看好的背景下,C h in aV en tu re分析认为,2008年到2010年,中国教育行业将迎来IPO高峰期。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上市仍然是众多教育企业发展道路中的重要里程碑,追求上市不仅有利于公司良性发展,可以高度提升企业品牌价值,而且也为VC提供了更好的退出渠道。另一方面,多家于2006年和2007年引入风险投资的企业将IPO计划安排在两三年之内,按此估算2008年-2010年必是它们IPO的高峰期。

  此外,C h in aV en tu re认为,2007年到2009年将是教育行业并购高峰期。这源于中国教育行业不断成熟以及众多企业为实现上市计划而引发的扩张需求。首先,行业竞争的加剧,使得并购势在必行;其次,为了防范经营风险,有些培训机构通过并购实行多元化发展策略;其三,大量的并购实现全国快速扩张,有利于培训机构实现上市计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