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牛市效应带动银行理财师走俏

人才匮乏、良莠不齐已成行业发展瓶颈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去年以来,“理财”成为最热门的词汇,由此带来的是专业理财师的紧俏,银行间人才争夺战硝烟四起。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金融理财师的行业缺口达20-30万人。


  理财方面人才匮乏

  据有关数据显示,现在年收入达30万元以上的家庭在国内超过两千万户。与此相对应的是庞大的高端理财需求,有专家估算目前中国金融理财师行业缺口在20-30万人左右。

  股市的暴涨让一直以存款为理财唯一方式的人们逐渐意识到理财投资的重要性,而大多数人对于基金、黄金、银行理财产品等所知甚少,非常需要“专家”的指点。

  另外,因为居民投资需要旺盛,理财产品也层出不穷,让投资者更加眼花缭乱。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300多只基金,2000多种银行理财产品,还有一系列保险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而一般的投资者显然对这些都知之甚少。

  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理财师走俏是理所当然的。不少银行将个人理财作为重要业务,绝大多数银行在去年内都设立了专门的理财专区。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大银行去年以来推出了1000多个专为理财设置的柜台。还有些银行出现了分类式的理财专员,如基金理财专员等。

  专家指出,零售银行竞争从表面上看集中在产品领域,但金融产品很容易被复制,如基金代销、受托理财、个人按揭及外汇买卖,无论哪种产品一经推出,不到半年就被仿效,以至任何一家零售银行均无法取得持久的领先地位,因此,银行核心的竞争力在于人才,在于是否有优秀的产品经理、销售经理、客户关系管理人才、IT人才及零售银行领导人才。

  银行四处挖人

  市场的火爆和人才的匮乏导致商业银行的“抢”人才活动硝烟四起。银行纷纷用社会招聘、校园招聘、猎头等各种手段四处挖掘人才。

  每年10月开始直到年底都是校园招聘最旺的时期。去年几乎所有的银行都走进学校抢占金融人才。据了解,不少外资银行人才需求很大,渣打银行拟未来1年半在中国的网点数目计划翻番,达到44家以上,初步预计将大规模招揽人才数百人。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外资银行计划到2008年在中国内地的工作人员将增长50%以上,容纳人才数量可能达到数千人。

  中资银行也是如此,很多都是以成百上千人数的规模进行招聘。在最近的社会招聘启事里,宁波国际银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恒生银行、深圳平安银行等都在招聘,而很多都是招聘客户服务、理财专员、渠道经理等岗位人才。

  当然,银行理财师的年收入也水涨船高。据了解,目前专业高级理财师的收入不菲,年收入能在20万元至50万元之间。

  队伍素质良莠不齐

  一边是理财师的紧俏,一边又是理财师素质不高的问题。从目前记者对不少银行理财师的了解,这些理财师多数素质良莠不齐。

  中间业务收入逐渐成为银行收入的重要项目,提供理财服务也是其中一个环节。但是不少理财师对各类理财产品不够了解、对理财理念没有整体思路,可能对投资者造成很大的影响。

  因不少银行对理财师下达了营销任务和计划,部分理财师不可避免地会“强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不少论坛上看,一些投资者在网上抱怨理财师“忽悠”客户。

  针对目前的理财市场,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赵良博士表示,不少理财经理将理财服务简单地看成产品营销,八成以上的理财经理还仅限于推销各类理财产品。

  专门负责个人理财的业内人士表示,个人理财业务是一个规范的、全方位的工作流程,不经过专业培训很难达到为优质客户提供高质量理财建议的服务要求。而专业金融理财师的缺乏已成为制约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的“瓶颈”。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