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荣华实业清澈的泪水尽情流

证券时报记者张栋郭渭鹏张旭升

  ?题记?

  出兰州向西,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长约900公里,宽数公里至近百公里,这一区域形如走廊,称甘肃走廊。因位于黄河以西,又称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重要部分,历代均为中国东部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


  河西走廊灌溉农业历史悠久,是西北地区最主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经济作物集中产区。它提供了甘肃全省2/3以上的商品粮,几乎全部的棉花。河西走廊位于北纬38度线,不但是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而且由于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盆地、戈壁间布,还是绝佳的育种基地。

  目前,在这近千公里的走廊上集中分布着甘肃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莫高股份敦煌种业荣华实业皇台酒业,西北地区的钢铁巨无霸酒钢宏兴、神秘的中核钛白,以及水泥产销范围横跨三省的祁连山

  2008年1月2日,嘉峪关,零下19度,祁连山干燥的北风冰冷刺骨,我们一行三人的报道小组却心热如火。在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里,我们穿行大漠、绿洲,西出阳关,用我们的笔和镜头,向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次系统地介绍正在和即将发生在这7家上市公司里的故事,给投资者展现一个真实、遥远,但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河西走廊。

  2008年1月6日,对荣华实业董事长张严德来说是生命中最难忘的一天。

  这一天,荣华实业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了由11名成员组成的新一届董事会。随后举行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再次推选张严德为董事长。这位46岁,被称为“中国农民骄傲”的企业家,在度过了近半年的内忧外困、备受讥贬、九死一生般的艰难时光后,继续高调出任董事长,受到市场各方关注。

  荣华实业在去年中期业绩亏损的情况下,公布了10转增10的高送转方案,之前股价大涨140%,被质疑操纵股价;去年12月10日,公司又公告“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一直停牌至今,市场传言四起。

  股东大会后,记者通过与张严德董事长和新董事会成员的深入交谈,前往公司生产现场实地调查,新荣华的形象逐渐清晰了起来。

  大股东减持还旧债

  荣华实业及其大股东近年来一直在寻求解决关联债务危机的方案。2007年8月8日,张严德开始了对荣华实业的连环施救,即通过在二级市场减持股权,解决关联债务问题。自限售股开始流通到去年10月15日的两个月,荣华实业第一大股东荣华国贸在二级市场上连续减持2323万股。截至2007年12月1日,公司第二大股东甘肃武威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减持了2334万股。

  上述措施于2007年9月17日开始见效,当日,荣华实业公告,大股东荣华国贸替其控股子公司甘肃荣华味精公司归还所欠上市公司全部的1.27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第二大股东武威塑料也归还了上市公司1.3亿元的资产处置款。从这天开始,荣华实业饱受市场诟病的财务报告开始改善,截至2007年9月30日,公司的每股现金流已经由去年6月末的-0.05元增加到0.45元。

  在清理债权的同时,荣华实业清理债务的步伐也未减缓。2007年8月31日,公司偿还了对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的4000万元短期借款。2007年9月3日,荣华实业偿还了对浦发银行的8000万借款,截至当日,公司的银行借款余额下降为6494万元。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三季度,荣华实业的资产负债率已下降到12.23%,仅仅是二季度末的38.6%。随着公司资金状况的改善,荣华实业的业绩也有望走好,去年10月份公司发布了2007年扭亏的预告。

  据悉,在经历了一系列经营风波之后,荣华实业的管理层也认识到过去在规范运作、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股东大会后,公司已开始对人员和机构进行调整。公司方面披露,调整的重点在完善财务和人事管理。

  污水清了主业活了

  “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2003年,随着环保部门一声令下,为石羊河流域的环保治理,荣华实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募集资金在建谷氨酸、复合肥项目被迫停产,从此荣华实业陷入了长达四年的停产危机。

  “一心想大干快干,环保设备不过关,栽了大跟头”。谈到这个问题,张严德今天仍倍感沉痛。刚刚过去的四年,荣华实业投入6亿资金,痛下决心,解决环境污染。2007年10月,在投入800万资金后,荣华实业的污水处理项目通过省环保局的验收,原人工控制的常规SBR处理系统被升级为更先进的CASS工艺,一期工程日处理污水能力6500立方米,公司方面表示,二期工程投入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20000立方米,水质全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记者在散发着硫化氢特有的臭鸡蛋味的污水处理现场看到,几十个处理池内翻腾着发黑发黄的污水,在经过一道道工序后,逐步变得清澈起来,可以尽情向旁边的杨坝河排放了。

  排污问题解决了,荣华的主业活了。

  在荣华实业的谷氨酸项目的现场,荣华实业主管生产的孙总告诉记者,该项目本月20将开车运行。孙总还表示,谷氨酸项目产生的高浓度废水经管道将被送至即将开工的复合肥生产线。根据公司技术部门的测算,每生产一吨谷氨酸产品的废料将产生一吨复合肥产品。

  四名新独董暗含玄机

  荣华实业新一届董事会中,4名新晋独立董事的身份格外惹眼,分别是上交所法律顾问程晓鸣、威海乳山高德威黄金有限公司总经理皇甫京华、甘肃农业大学毕阳教授、财务专家、兰州商学院副教授刘志军。此外,每年8万元的独董津贴对于地处河西走廊,日子并不富裕的荣华实业来说可谓出手大方。

  四名独立董事在会议期间就有关问题集体接受了记者采访。程晓鸣坦言,来之前也了解了一些荣华实业过去的情况,公司曾经运作欠规范,受过交易所谴责,后来,经过一番考察,还是决定担任这个独立董事。目前,公司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当年受环保政策的影响,先天严重不足,三四年不允许生产经营,公司只能撑着往前走,拆东墙补西墙,步履维艰,这是荣华实业所有问题的核心,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地处西北落后地区,在公司经营理念、管理水平上与一个公众公司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但从去年完成股改后,特别是借股权解禁,完成各方债务偿还,在质地上发生了改变,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8万元的津贴,显示了公司希望提高管理运作水平的诚意和决心,我们不会让位子决定脑袋,更不会成为摆设。”程晓鸣说。在这次选定独立董事上,公司领导专门到上海听取包括交易所在内的各个方面的意见。

  作为矿业专家的皇甫京华告诉记者,随着荣华实业公司治理逐步完善规范后,公司有意在新的领域寻找利润增长点,希望自己的加入能在投资矿业方面给予公司一定的帮助。

  食品发酵行业专家毕阳教授也表示,目前公司的整体工艺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淀粉生产的能耗较大,出粉率也不是很高,今后,希望能借助采用甘肃农业大学的一些成果,在废弃物处理、延伸淀粉产业链条上有所作为。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严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