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西飞国际:注入军工资产完善产业链条

  上周,中国证监会已正式批准了西飞国际(000768)非公开发行的申请。随即,西飞国际于1月4日公告称,对公司管理机构设置进行调整、组建了新的经营班子,并正式启动此次非公开发行。

  西飞集团公司飞机业务资产注入西飞国际,是军工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第一例,在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此次非公开发行将给西飞国际带来哪些变化,其发展前景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西飞国际新任总经理孟祥凯。

  军工整体上市第一家

  孟祥凯说,西飞国际此次非公开发行有三个显著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形成了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完成了从飞机零部件制造商向整机制造商的转变。西飞集团公司注入的资产包括飞机研发、飞机生产制造、飞机用户支援、飞机改装维修业务以及飞机生产技术装备、设备维修、飞机生产所需辅助生产系统的相关资产和负债。从事整机制造和销售,必将显著提升西飞国际的经济规模和盈利能力。

  第二个特点,是西飞集团公司的防务资产注入了西飞国际,成为我国首家真正意义的军工上市公司。目前西飞集团公司批量生产的成熟的航空产品全部进入了西飞国际。虽然个别型号的剔除可能会减少经营规模,但不会影响西飞国际的收益。

  第三个特点,就是整合中国一航民机制造业务。西飞国际利用募集资金,与成飞集团、沈飞集团、中航投资公司合资成立成飞民机公司和沈飞民机公司,西飞国际相对控股这两家公司,整合中国一航民机生产和国外航空部件合作生产业务。

  军民机比翼齐飞

  孟祥凯告诉记者,“西飞国际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功能,探索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有效途径,打造军民机协同发展的战略平台。”

  完成非公开发行后,西飞国际将形成防务、民机、航空服务、国际合作四大产业,这四大产业相互支撑,协同发展,共同构筑西飞国际的产业发展格局。航空制造是西飞国际的核心能力,西飞国际要做足做强这个能力,做大做好四个产业。

  在防务领域,西飞国际要在稳定生产现有成熟机种的同时,进一步扩大防务产品的规模,提高生产的效率和效益。

  民机产业将是西飞国际增长快速的一大产业。我们正在着手几方面的工作,加快民机产业的发展。一是构建开放的设计平台。二是涡桨支线飞机向系列化发展。三是ARJ21新支线飞机上批量。四是积极参与大型客机的研制。

  国际合作是西飞国际近年来发展快速的产业之一。目前,全球民用航空制造业蓬勃发展,运输市场需求量增长很快,航空部件国际合作发展势头迅猛。根据现有的订单,2008年仅西飞国际本部的国际合作生产出口交付额就将突破1亿美元。在扩大国际合作生产的同时,西飞国际还将开拓合作研发以及制造业务。这其中将涉及到与德国格鲁普宇航公司、与古德里奇公司、与西班牙的SERRA公司等公司的合作,西飞国际的未来发展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航空制造商的战略合作伙伴。

  寄望大飞机

  另外,在谈到国内的大飞机项目上时,孟祥凯表示,“大飞机研制是西飞国际腾飞的一个契机。07年12月底,温家宝总理视察西飞时,检查了大飞机的研制情况,并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确保大飞机研制成功。”

  孟祥凯说,“作为国家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确立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大飞机的研制是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兼有政治、经济、国防、技术四重意义。而大飞机的研制成功,象征着中国的科技事业向更高的领域迈上了一大步。能够承担此项任务,我们感到无比的神圣和光荣。西飞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制生产基地,在大飞机研制中已经积累了雄厚的基础。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航空工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西飞提出了“建设新西飞”的发展战略目标,西飞累计投入30多亿元进行技术改造,掌握了一大批当代国际航空制造的先进技术,已经基本具备了大飞机的研制能力。本次非公开发行后,上述制造技术和相关的生产线已全部进入西飞国际。按照研制大飞机的要求,我们还将利用本次的募集资金和相关的科研经费,进一步地进行技术改造,到2010年将形成大飞机的研制能力。”

  军工资产完整的注入,稳定增长的防务业务,旺盛的民用飞机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国际合作,潜力巨大的航空服务,大飞机研制专项任务,中国一航旗下唯一的飞机制造上市公司平台,西飞国际本次非公开发行后,给人们带来了太多的期望。西飞国际已经展翅起飞。

  作者:周欣鑫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祥凯 | 沈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