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盐田港:与虎门大桥失之交臂

  本报讯1月3日,虎门大桥有限公司10%股权及全部债权转让签约仪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举行,转让方国投交通公司与虎门大桥六位原股东分别签署了转让协议,虎门大桥有限公司10%股权及全部债权最终被原股东以7亿元的价格收入囊中,盐田港(000088)等三家意向受让方因此败北。


  截至2007年年中,虎门大桥六大股东分别为:新粤虎门有限公司、香港先锋有限公司、广东省公路建设公司、东莞市公路桥梁开发建设总公司、番禺路桥建设总公司、广州穗桥发展有限公司。其中,东莞市公路桥梁开发建设总公司10%股权已经转让给东莞控股(000828),此次东莞控股将认购国投交通公司持有的1.11%虎门大桥公司股权及相关债权。根据确定的转让价格7亿元计算,东莞控股受让上述股权及债权需出资7770万元。

  多方参与角逐

  虎门大桥10%的股权项目长达三个月的挂牌期间内,各路资本角逐。最终,虎门大桥原股东在当年9月30日前书面回复,一致同意行使优先受让权,以7亿元获得了标的。六家原股东按照在虎门大桥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对10%的股权以及全部债权进行了分配。

  据了解,该项目在北交所一经挂牌,就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关注。挂牌期满共有三个合格意向受让方,分别是盐田港、中国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招商局亚太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其中,中国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为中国银行(601988)全资公司,招商局亚太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为招商局(HK0144)控股的新加坡上市公司。在公开招标中,招商局亚太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一度报价7亿元,不过最终因虎门大桥原股东行使优先受让权而未能成交。

  据北交所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涉及的原股东比较多,而且时间又比较紧,需要完成很多沟通工作。6家原股东能作为一致行动人共同受让,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果。

  优质资产推介创新

  该项目之所以如此抢手,应归因于其资产质地优良。虎门大桥原为广深珠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的一部分。坐落于鸦片战争古战场上的虎门大桥,工程总投资29.4亿元,全长15.76公里,主桥长4.6公里,桥面双向六车道,设计昼夜通车量为12万车次,于1997年通车,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特大型桥梁。它建成后从香港、深圳至珠海、中山等地的陆路交通缩短了120公里,如今来往珠江口两岸只需10分钟。

  此前虎门大桥已为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据北交所提供的数据,广东虎门大桥有限公司截至2006年6月30日,账面总资产24.39亿元,负债21.57亿元,净资产2.82亿元,经评估后净资产为39.95亿元。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6.67亿元,净利润为2.25亿元。

  此外,该项目的推荐过程值得称道。2007年6月28日,该项目成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和天津产权交易所两地同时挂牌。“开创了国内多个产权交易机构合作转让同一个股权的先例”,北交所总裁熊焰介绍说,北交所为此组织专门团队,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充分研究项目特点,制定了严谨而灵活的项目推介方案,通过多种渠道向潜在投资人进行了广泛推介,并与转让方、潜在意向受让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组织了高效的竞价。

  作者:肖 渔 周 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