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8股市:紧盯“吃喝玩乐”大消费概念(图)

  2008年的中国股市,充满着诡异、魅惑和诸多的不确定性。在眼下对2008进行“冬播”的时候,究竟什么样的股票会受到市场的青睐?在宏观调控、货币从紧、出口减速、市场整体高估值的背景下,哪些板块会在今年的行情中脱颖而出?

  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露出端倪:全聚德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创造了“煮熟的鸭子”也会飞的奇迹;以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为代表的酒类股创出新高;北京旅游黄山旅游等旅游股走势呈现多头排列;以王府井西单商场为代表的商业股也在向历史高点迈进。

  这些股票,与我们个人生活的距离都很近,可用4个字表示:吃喝玩乐。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主题词:消费。
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消费将进入黄金时代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投资和出口这两驾马车在2008年将放缓,而消费则愈来愈进入黄金时代。

  2008年,宏观调控将进一步加强,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发行特别国债、对房地产业的调控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将会使得投资增速减缓。

  而出口增速今年将放缓,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人民币的升值,二是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
人民币持续升值,对我国出口影响将逐步显现;而美国经济受到次贷危机影响,可能出现衰退,将影响到全球经济的增长,进一步影响中国的出口。

  在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的同时,推动消费升级,拉动消费增长,将成为今后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人口是推动消费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中国是人口大国,巨大的人口红利,使中国的消费从2008年开始进入黄金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宏观调控以及奥运盛会,将拉开消费革命的帷幕。其中,奥运会将全方位拉动消费,旅游、酒店、航空、餐饮、食品饮料、通信等,都面临着大发展的良机。

  大消费概念成为机构最爱

  从券商、基金等机构最近频繁发布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来看,消费服务业受到了这些机构的普遍看好。

  国金证券表示,随着中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快速形成,到2010年,中国可自由支配收入的消费者将达到2亿人,庞大的消费能力人群构成了中国消费服务行业巨大的蛋糕。而奥运的召开更将为2008年的消费服务市场提供强大的动力。

  嘉实策略报告认为,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之下,消费相关产业增长前景最为明朗。“受益于人均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和财富效应,消费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嘉实基金公司副总裁窦玉明如此表示。华夏基金也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看好长期受益于经济发展、盈利增长前景确定的消费服务类行业。

  信达澳银投资总监曾昭雄认为,看好大消费行业的理由在于中国经济从2001年底以来保持了6年高速增长,人均收入从2000年底6000元提高到2006年底12000元左右,年均增长12.2%。加上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消费能力大大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具、服装、房地产、汽车、旅游、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增长会超过平均增长幅度。

  华富基金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则认为,虽然消费类行业估值普遍较高,由于中国消费需求出现向上拐点,未来盈利超出预期可能性较大。建议从需求快速增长和能抵御通货膨胀两条线来选择投资子行业,重点关注地产、医药、白酒、旅游等具有消费属性的行业。

  消费盛宴“主菜单”:吃、喝、玩、乐

  2008年投资策略首先可以关注“吃”。包括食品、农业概念类股票。在大消费概念中,最近全聚德“烤鸭上天”俨然成了众多餐饮公司中的明星。

  数据显示,全聚德之前的近8个交易日中有7个交易日股价涨停,累计涨幅达到83.6%,势头异常凶猛,市场认为随着2008奥运年的到来,奥运相关板块个股的炒作将增强,加上全聚德所具有的饮食特色招牌,共同吸引了资金的布局运作。

  其次要关注“喝”。重点关注各类酒及饮料市场。俗话说,酒肉不分家。眼下,中高端酒类的销量占比逐年增加,价格也均有提升,尤其是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档白酒,以及具有健康概念的葡萄酒和黄酒的平均销售单价增速幅度较大。高档白酒由于产品稀缺性、需求的旺盛,具备很强的提价能力,能够抵御成本的上涨,并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第三,可关注“玩”。包括相关的旅游、酒店、景点、交通类个股。与餐饮密切相关的是旅游业。据南方证券预计,2008年中国入境旅游者将达到1.5亿人次,旅游外汇收入将达到52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5%和28.1%。其中,奥运带来的新增入境旅游者约82万人次,新增收入l0.4亿美元。与此相关的城市与景点公司将大受其益。

  最后可关注“乐”。其中包括娱乐、3G、传媒类股票。奥运的到来,将极大激发这类股票的潜力。

  国联证券分析师张鹏认为,综合考虑行业估值、奥运、本币升值助推消费升级以及黄金周改革等因素,个股方面,重点推荐西安饮食中青旅锦江股份华天酒店

  申银万国陈分析师陈海明建议,长期持有那些拥有稀缺垄断资源的景点公司、具有较强品牌扩张能力的酒店公司,热点:阶段性持有具有奥运、提价、资产重组等概念的公司。上市公司的推荐组合为华侨城A首旅股份、中青旅、黄山旅游、桂林旅游、锦江股份等。

  在关注大消费概念的同时,也有证券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消费类股票虽可能成为一段时期的投资主题,但要提防概念炒作,在某些个股如全聚德,股价被大幅炒高以后,投资者应掌握好投资节凑,防止过高的估值水平引发股价的价值回归。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